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1)

 

建設柏林愛樂廳

 

到了1960年的九月,柏林藝術節的音樂會就開始了;而這一年的柏林藝術節剛好滿十週年。剛好又碰上了女高音雷翁泰‧普萊斯(Leontyne Price)第一次和柏林愛樂合作,在卡拉揚的指揮下,我們完成了一場美好的音樂會。其實我認為普萊斯可以說具有「世紀之聲」,她演唱韓德爾歌劇「凱薩」(Julius Caesar)中的詠嘆調或是威爾第「阿依達」中的詠嘆調,真是非常美妙。

 

1960年9月15號下午三點,在肯巴廣場舉了一場值得紀念的儀式,就是柏林愛樂廳(Berliner Philharmonie)的動工典禮。負責這棟建築物設計的是漢斯‧夏隆(Hans Sscharoun)先生。這場動工典禮的來賓有許多是柏林市各界的名士,另外還有以卡拉揚為首以下所有柏林愛樂的團員、設計者、以及一般市民等,可以說是一場盛大華麗的典禮。

 

 

1963年完工時的柏林愛樂廳(取自網路)

 

這一年的十月與十一月之間,我們又進行了旅行巡迴演出。這次巡迴的地點則是德國本土、瑞士、義大利各地。首先我們先去了漢諾瓦、法蘭克福、幕尼黑、與斯徒加特,然後再轉入瑞士,去到巴塞爾(Basel)、伯恩(Bern)、日內瓦、蘇黎世,然後去到義大利的米蘭,最後回到德國佛來堡(Freiburg)、卡塞爾(Kassel)...等地,當然這些音樂會都是由卡拉揚來指揮的。

 

回憶起這一次巡迴演出的曲目,則有柴可夫斯基的第四號交響曲、史特拉文斯基的C大調交響曲、理查‧史特勞斯的「英雄的生涯」、莫札特降E大調第39號交響曲、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貝多芬的第三、四、五、六、七號交響曲與柯里奧蘭序曲等等。

 

這一次我們也在米蘭的史卡拉歌劇院辦了一場值得紀念的音樂會。曲目是貝多芬的第四號交響曲與「英雄的生涯」,當這兩首曲目結束後,我們又演奏了一首獻給剛過世的米特羅普洛斯的曲子(我記得應該是普契尼的歌劇「曼儂雷斯考」的間奏曲)。卡拉揚還用義大利話向觀眾說:「我們為了表達向迪米特利‧米特羅普洛斯尊敬與哀悼,所以我們希望演奏這首曲子」。在間奏曲最後一個音不知是否已經消失之時,全場就已經響起如雷的掌聲。然後,在卡拉揚大大地張開雙手向觀眾示意後,掌聲才平靜下來。然後,樂團團員與全場觀眾都起立,向米特羅普洛斯進行了默哀一分鐘的儀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