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Epson 3D顯示器負責者專訪

日經的專訪,對於3D顯示技術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原文網址如下: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INTERVIEW/20091215/178598/?ref=ML

 

 

3D立體顯示的硬體技術仍在持續進化中,接下來將會由電視往手機與遊戲發展」

Epson Imaging Device 濱岸五郎

2009/12/15

日經編輯委員 安保秀雄

 可以立體顯示的三維(3D)電視終於要在2010年邁入正式實用期了。到底3D技術可以進步到怎樣的程度?今後又會怎麼發展?是否會推廣到手機上?為此,我們來請教在3D裝置開發上已有超過15年以上經驗的Epson Imaging Device面板生產統括部P開發設計部主管部長濱岸五郎先生。(採訪者為安保秀雄編集委員)

*譯注:日本人就是喜歡把長長的頭銜名全部寫出來,就請習慣一下吧。

 

問 您怎麼看3D顯示技術的現狀?

濱岸 現在,以佩戴眼鏡來觀看立體影像的方式,因為好萊塢電影已經正式往3D化發展的關係,可以說是已經建構好向一般家庭正式推廣的環境了。

 另外一方面,不需配戴眼鏡的裸眼立體表示方式(裸眼式),現在的試作品終於達到可以讓一般消費者滿足之顯示品質的階段,但我認為在應用上還不十分完備。

 到目前為止,3D顯示技術的研究開發,是慢慢由眼鏡式轉向裸眼兩視點、裸眼多視點上發展。現在雖然還找不到3D顯示的殺手級應用,但藉由電影的3D化,仍可以讓眼鏡式的技術往商品化的方向前進。

 電影或電視影像如果是以兩視角的方式拍攝,就可以做到3D化;至於遊戲的圖像本來就是3D形式的資料,所以也沒有問題。由於處理器技術的發達,現在也可以達到即時(Real Time)作出立體影像的程度。所以接下來就是硬體廠商和媒體內容(Contents)業界共同來開發3D市場的時代了。

問 但是即使是眼鏡式,也存在有本來應該分別給左眼或右眼看的影像,卻被另一邊的眼睛看到的交互干擾(Cross Talk)問題,所以有些批評認為在3D顯示技術上,仍然有需要在顯示器或眼鏡上提高舒適性或安全性功能的問題。

濱岸 這個問題,我想已經藉由提升液晶遮蔽器(Shutter)或偏光板的性能,幾乎已經達到解決問題的程度了,此外我想也可以在3D顯示裝置本體上再多作一些改良來加強。不過,即使提升了3D顯示硬體的性能,用來播放的資料檔案品質卻很糟糕,還是會發生看了影像會有暈眩感覺的問題。

 我自己雖然沒碰過眼鏡式的開發,但是對3D顯示來說,除了顯示器硬體外,用來播放的影像資料也和安全性有很大的關聯;所以必須要將硬體與軟體影像資料綜合起來進行評價,才是建構可以安全觀賞3D影像環境中最重要的事。

問 接下來我想請教一下關於裸眼式的詳細內容。

濱岸 對於裸眼式來說,光就視點數來看,其實就有2視點、4視點甚至到256視點等各式各樣的顯示器被開發出來。然而,顯示器本身的解析度是固定的,所以如果增加了視點,就會降低各視點影像的解析度,所以我個人認為,在這個領域上最重要的是找出視點最佳化的答案。

 在人體工學的領域裡,顯示器上到底應該要重視視點數還是重視解析度,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新的課題。目前在ISO(國際標準化組織)中也正在檢討裸眼立體顯示器之光學檢測方法,所以我認為確立正當評價顯示器的方法是對引導出其在人體工學上必要性能來說非常重要的事情。

 雖然目前各家公司分別發表了各式各樣的裸眼式3D顯示器,但我認為這樣下去,會使消費者無法了解這些產品的好處與特點。只要還沒有確定共通的測定方法,就會延緩技術的進步。所以現在必須要創造出開發者與消費者能夠共同擁有,並使技術更加進步的評價基準才對。

問 眼鏡式與裸眼式的應用領域會有所不同嗎?

濱岸 對於大畫面顯示器來說,我認為即使戴著眼鏡來欣賞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對於小型的顯示器來說,像手機螢幕等,我想可能就不會有什麼要戴眼鏡才能看的需求。所以對小型顯示器來說,恐怕裸眼式是比較適合的吧。

問 您認為什麼是裸眼式的課題以及什麼是解決這些課題的方向?

濱岸 在裸眼式中,目前的課題有:擴大觀察範圍、防止解析度下降、視點數/視點寬度的最佳化設計。關於這些課題,目前是朝著頭部辨識(Head Tracking)或多視點化的方向來研究。

 就頭部辨識來說,具有可以最有效利用平面顯示器解析度的優點,但在十年前開始這方面研究時,當時有很多檢測人類頭部等感測技術上的問題。現在臉部辨識等感測技術已經有了很大幅度的突破,所以我認為今後使顯示器能去追蹤人所在的方向將會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至於多視點化,由於是將顯示器的解析度平均分割到各個視點的影像上,此時視點的數目與每個視點的角度範圍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設計參數。關於這點,我們已經在2008年發表了關於視點的角度範圍與3D影像觀看法最佳化之方法了。

問 未來還會在應用領域上能有更多的發展嗎?

濱岸 如前所述,我認為裸眼式目前的目標應該要放在可攜式裝置的顯示器上。像手機、遊戲機或是數位相機等。

問 有哪些是業界全體需要解決的課題呢?

濱岸氏 我認為業界全體必須要更重視安全性的問題。要能夠維持3D顯示技術的安全性,就必須像我前面所說的一樣,除了提高3D顯示器的性能外,也必須要仔細考慮媒體資料的製作。3D Consortium(暫譯:3D協會)已經發布了「人に優しい3D普及のための3DC安全ガイドライン(為使人們舒適的3D普及化而設定之3DC安全指導方針)」,之後仍必須要繼續進行各式各樣的實驗,根據實際觀察到的結果來提高這份指導方針的精度,並將之推廣到業界全體去。

 至於顯示器的光學評價方法,已經有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或IEC(國際電子標準協會)等組織開始編訂國際標準化的規定。如果不能確定正確評價顯示器性能的方法,則也會像前面說的一樣,無法提供消費者給安全的3D顯示器。但是現在還沒有統一化的評價方法,所以業界必須盡快團結起來將方法確立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