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史上最強政治家棋士參上

史上最強政治家棋士參上

 
「參上」,是有點日本文言文的說法,意思跟「登場」沒有什麼不一樣,只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主角牧野成貞先生,是接近四百年前的古人,所以呢配合時代,就掉一下書袋啦。至於為什麼說他老人家登場呢?主要是今天緯來日本台播映的「大奧-華之亂」裏,牧野成貞先生有吃重的演出,算是重要的大配角。其實就算不看這齣連續劇,如果有看頂頂有名「忠臣藏」系列的話,應該就會常常看到他和大奸臣柳澤吉保之間的恩怨情仇。不過,他的故事有些部分兒童不宜,就請有興趣的人看連續劇吧。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篇專題呢,是因為最近我們的旅日美少女棋士謝依旻四段(現女流本因坊名人雙料得主)與日本政黨輪替的幕後推手小澤一郎(業餘六段)下了一盤指導棋,雖然小澤先生受三子輸掉,不過大家對一個政壇上翻雲覆雨的大政治家,竟然有如此高強的棋力,感到非常驚奇,於是開始推測他是不是史上最強的政治家棋士。不過很遺憾,小澤不僅不是史上最強,連當代最強都排不上。當代最強的政治家棋士是自民黨的與謝野馨,棋力有業餘七段。但是與謝野先生也不是史上最強,史上最強政治家棋士的封號非我們今天的主角牧野成貞先生莫屬,因為他先後拜第三世本因坊道悅(名人格)、棋聖第四世本因坊名人道策為師,也和前代名人第二世安井算知、下一代名人井上道節都下過棋,實力足有職業五段。除非未來有高段專家棋士想要改行選議員(如果張栩准棋聖要選的話,我一定想辦法幫他拉票),否則這個紀錄是不肯能被打破了。
 
以下是當時我在弈棋上的報導:
 
小澤在日本政界是有名的高棋,在職業棋士間也很知名。
不過,他還不是政界最強的。
政界最強的是自民黨的前官房長官與謝野馨,有業餘七段的免狀。
 
兩人在2007年舉行過一場對決,結果竟然是小澤獲勝。於是江湖上就傳說是與謝野有政治考量,所以特別放水。害的與謝野還跑出來澄清小澤是憑實力獲勝的。
 
像這樣的例子,在日本政界很常見。
 
例如,大名鼎鼎的牧野成貞,是全日本史中棋力最強的政治家,號稱有專家五段的棋力。他自己很有點懷疑,該不會是道策(是的,他與道策是同年代的人)為了拍他馬屁,才發五段免狀給他的。結果道策說:「那簡單,你上安井家去挑戰前名人算知看看就知道了。」(如大家所知,安井家與坊門是世仇),結果牧野受二子贏了兩目。所以才知道道策不是放水。
 
除此以外,他在下一任名人道節六段(沒錯,就是寫發陽論的那位道節)時, 也曾受先對弈過一局,結果是打掛。不過打掛時應該還是黑好。
 
這樣應該無疑問是史上最強的政治家棋士了吧?
 
除此以外,上次說過,末代幕府大將軍德川慶喜也喜歡圍棋,據說也有業餘五六段的水準。可惜他生不逢辰,上台時御城棋已經取消,沒辦法享受將軍的特權,看不到[御好]棋。
 
*
參考資料1: "危機"百科
與謝野馨介紹
**
參考資料2:
福井正明九段:圍棋史偵探出動
 
 
接下來有人懷疑,其實牧野成貞對安井算知那局獲勝,還是安井放水。於是我們就有了後續報導:
 
 
照常理來想,的確有可能。
 
先來看看牧野成貞的官位好了。
他是德川幕府第一個當上[側用人]的人。
*這個名詞有點不好翻,但官位上相當於[機要秘書]這樣的感覺。
 
原本幕府的架構上,首席的行政官員是[老中]
ㄟ~~這個名詞也很難翻,所以通常也就不翻。
 
當時的日本政治架構,大概是以下這樣:
天皇=相當於總統,精神領袖,但沒有實權
將軍(正式的官名是征夷大將軍)=行政院長
老中=將軍的首席行政官,相當於行政院秘書長吧。
 
不過,當時的將軍德川綱吉(這位將軍在日本史上名聲還蠻差的,號稱「犬公方」=狗將軍)不喜歡老中,所以就創了[側用人]的職位出來, 作為將軍與老中溝通的管道。
 
首任的側用人既然是牧野,可見他多受將軍的寵愛。
實際上,在綱吉時代中,側用人的權勢可能比老中還大。
 
算知本來就熟知官場,不會不知道牧野大人是什麼咖。所以的確有人說算知雖然討厭本因坊家,但官威大於恩怨,手加減了一下。
 
但話又說回來,牧野可是正式拜道悅為師的,具有職業棋士資格這件事, 是無庸置疑的。
 
而且,棋譜不會騙人。這兩局的棋譜都有留存。(改日奉上)
就福井正明九段看來,人家可是貨真價實的五段喔。
 
 
當時說(改日奉上),其實後來有點忘記了。今天剛好碰上連續劇上檔,提醒了老年痴呆的我,所以今天就附上這兩局棋譜,順便再加一局他和道悅的對局,敬請觀賞。
 
 
第一局 先 牧野成貞五段 - 桑原道節 六段(後來的井上道節名人)
弈於1687年某日
結果 打掛
 

*本局的第一手下在左下,可見因為牧野有官位在身,坐在上位。
 
本局雖然打掛,但福井正明九段認為黑棋不辱五段之名,且109手為止,還是黑棋目數領先的局面呢。我自己的看法是,黑棋下的很豪放,氣魄十足。
第二局 先 牧野成貞五段 - 本因坊道悅(名人格)
弈於1689年某日
結果 白三目勝 (149以下手順不明)

 
弈本局時,牧野已經退休,不過官大學問大,還是坐上位。道悅也早就退休,所以是兩位退休老人的遊戲。牧野還是我行我素的大圍中央,面對應該讓二子的名人道悅,僅僅輸了三目,算是雖敗猶榮了。
 
 
第三局 二子 牧野成貞五段 - 安井算知(名人)
弈於1687年某日
結果 黑二目勝 (120以下手順不明)

 
本局也很有趣。黑4令人想到武宮正樹,三百多年以前就下出星位尖出的中央棋。34以下打入白陣,掌握主動。直到104以下攻擊白棋大龍順勢圍到上邊大空,就宣告了本局告終。
 
看完了以後有沒有覺得牧野棋力高強?「史上最強政治家棋士」應該當之無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