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09)

 

一九六一年首次作為獨奏者和柏林愛樂合作協奏曲

 

1960年六月,我們辦了一場音樂會,非常難得的是由當時的樂團管理總監的修得列傑曼博士(譯注:沒錯,這位修得列傑曼先生和「交響情人夢」中千秋王子的老師的姓氏發音相同,所以我採用了同樣的譯名。)來指揮。(修得列傑曼先生現在---1980年中期---又重新回來擔任樂團管理總監)演出的曲目有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序曲以及華格納的紐倫堡名歌手前奏曲等。修得列傑曼博士本來是在美國發展,在美國時他就是指揮家,也是音樂評論家。

 

當時在柏林愛樂中,每個管樂聲部都只有四位團員。(譯註:事實上到1966年柏林愛樂去日本巡迴演出時,就變成了五人。但萊斯特大師退團後,又變為只有四人)而我們豎笛組也不例外是四位團員,所以我們四人必須再分組,輪流兼任Eb調豎笛、低音豎笛或是巴賽管(Basset Horn,這是莫札特最喜歡的管樂器之一,但現在很少使用了。通常只有莫札特的樂曲或是理查‧史特勞斯等較大編制作品才會出現)的演奏。

 

例如,在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中,由於是四管豎笛的編制,所以擔任第一部的人還必須兼任Eb調豎笛,當時就由我來負責。而隨時要替我掩護兼任Eb調豎笛工作的,則是我們另外一位首席豎笛的赫爾伯特‧史泰亞(Herbert Staehr)。就這樣在音樂會中,我們每個人要互相換來換去兼任吹奏,有時就會出現像走在鋼索上一樣的危險場面。(到了現在,已經變成了每個管樂聲部都有五人的編制)。

 

當時,我還在使用大學時代父親買給我的優貝爾牌豎笛。(譯註:F. A. Uebel是東德時代的豎笛製造商,其製造的豎笛都會加裝比常用豎笛更低半音的Eb鍵,因此就可以解決前述用Bb調移調演奏A調樂譜的問題)如前所述,這是使用可可斯-波蘿木所製成的豎笛。而可可斯-波蘿木是一種很有彈性的木頭,音色很美,具有非常柔和的共鳴;這豎笛再和木製的吹嘴配合起來,就可以演奏出非常好聽的聲音。(不過,後來我就換成烏利澤牌---Wurlitzer的豎笛了。)

 

譯注:關於Wurlitzer的豎笛的逸話,請參照Fuchs專訪。

 

https://koubokukei.blogspot.com/2009/10/wenzel-fuchs.html

https://koubokukei.blogspot.com/2009/10/wenzel-fuchs_3.html

 

===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