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PSP Go 拆解





譯自PC Watch的報導,原文網址如下:


 


http://p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091101_325974.html


 


 


PSP go Hardware Report


 


111發售 26800日圓



 PSP Go的包裝盒


 在日本海外先上市的索尼電腦娛樂(SCEI)的掌上型電玩「PSP go」終於在111日在日本銷售了。


 


 基於拿掉了PSP系列中獨特的光碟系統UMD、且比降價後的現行PSP貴一萬元等因素,所以在PSP Go上市前似乎讓人感受不到會熱賣的炒作氣氛。不過,將網路連結作為產品主軸,並且用線上下載電玩軟體的PSP Go商業模式,預計會是SCEI未來重要戰略之一。所以光是這個理由,可以實踐這種商業模式的PSP go硬體效果就非常值得注目了。


 


 所以這次我們在日本國內預購一台PSP go來分解,將其內部硬體的構造介紹給大家認識。


 


 除此之外,本刊的關係雜誌AV Watch上還有PSP Go的使用感想報告,就請大家一併參照看看。


 


體積雖小但LCD螢幕畫質很好


 


 收到PSP Go後,我們發現其包裝盒非常的小。


 


 將包裝盒打開,就可以看到AC Adaptor電源線與PSP go的本體。其包裝作的很精簡,給人有環保風勝於高級感的印象。相關的包裝材也非常少。


 


 而PSP go本體也給人小巧輕盈的感覺。雖然PSP每一代的新版本都有持續在減輕重量,但PSP go比起前面各代更是突破性的輕量化。令外,改變成滑蓋式的LCD螢幕或各個按鍵的操作,也給人有很輕靈的印象。本體的大小比起愛瘋(iPhone 3G S)也不過稍大一點而已。厚度與重量上雖都比愛瘋大些,但如果考慮到其擁有較大的操作按鍵,這樣已經算是很小的設計了。


 


 其LCD螢幕的畫質很鮮豔漂亮。雖然我們只做了短時間的操作,但其選單操作等文字顯示都很清楚,而背景色彩也看得出比現行的PSP版本更亮一級。


 



 



打開包裝盒的狀態


 




內容物一覽。連同外箱一樣給人有簡潔的感覺


 




本體上貼有膠膜保護


 




本體背面。少了UMD後,造型看起來清爽些


 




本體正面。螢幕閉合時的樣子


 




 


螢幕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各個操作按鍵


 



比愛瘋(左)略大一圈


 




PSP go的本體全寬約為13cm 左右(譯注: 一般智慧型手機約為11cm)


 




將滑蓋螢幕往上推,就會看到各個按鍵


 




本體底部。左邊是耳機插槽,右邊是電源孔


 




本體的右側圖,螢幕是推開的狀態


 




螢幕合起來的樣子


 




本體上視圖,可以看出具有很大的音量調整鍵


 




本體左側圖。Memory Stick插槽可支援DuoM2(Micro)兩種


 




附贈的工具軟體可使用於Windows XP SP2Vista以後的版本


 


AC Adaptor是直接和插頭相連的形式,而透過USB插槽來充電。這個Adaptor體積雖然有點大,但卻不重。附加的充電電源線長度為90多公分,如果有必要還可以在分離式的插座中加上延長線。相反的,也許可以換成再短一點的電源線。


 


     


 



AC Adaptor是棒狀的形式,而且插頭的部分可以分離


 




和本體幾乎等長,為13cm


 




AC Adaptor和本體間的連結電線很長


 




充電時由底部插入


 


■■ 注意 ■■


 


・進行過分解/改造的機台,會失去原廠保固。
・因為依照閱讀本文所發生的行為(分解等動作),造成的任何損害,筆者及PC Watch編輯部原廠、販賣商店概不負責。

・與內部構造相關的記事只與用來寫作本文用的機台有關,並不見得適用於該產品的所有機台。
・筆者與PC Watch編輯部不會對本文的個別質問/詢問進行任何回答。


*譯者與以上的宣告意見相同 XD


清爽簡潔的構造


 


 PSP go其分解上很簡單,只要依照順序把看得到的螺絲拆掉就可以了。並沒有使用到六角頭型(TORX)等任何特殊頭型的螺絲。


 


 在SCEI的產品線上必定會出現的防拆貼紙,就貼在拆掉下蓋的本體上。PSP go的電池就放在下蓋內,而連接電池的連接器也一起被防拆貼紙貼住了。等於宣告了禁止使用者自行更換電池的行為。這大概是為了防止利用改造電池來進行駭客行為的防治措施吧。


 


 而且這一版的防拆貼紙不只是在貼紙上出現VOID的浮水印外,連被貼附的位置上都會被印上VOID字樣。


 


 總之,我們就把防拆貼紙撕掉,開始逐步的拆解。


 


 本體內部的構造基本上是延續過去PSP的設計架構。雖然仍是沿用PSP的構造特徵之一的多軟版(FPC)連接方式,但已經減少了許多複雜的零件,而成為組裝上很簡單易懂的構造。此外,少了UMD以後,本體跟著變小,所以其電路板(PCB)的大小相對於本體的面積比例就變高了。整體來說,給我們有簡潔清爽的感覺,而操作等部分的強度似乎也很高。


 


 PSP go的特徵之一的16GB 快閃記憶體是使用Samsung的晶片模組,打在主電路板上。而LCD Controller則是Sharp製的,所以液晶螢幕應該也是Sharp公司的產品。藍芽晶片模組則是ALPS製,而無線網路晶片組則是FOXCONN製。


 


 在滑蓋結構的LCD螢幕的連接部分上,也是很簡潔的設計。螺絲固定也利用滑蓋式的設計,是不需要開合本體就能組裝的構造。


 


 在LCD兩側的揚聲器(Speaker)也是塞入式的設計,連接處不用排線而是彈片,在組裝上也非常簡單。


 


 老實說,由於PSP go等於是全新構造的外殼結構,所以我們很擔心它是否會像第一代PSP那樣是把許多零件硬塞到外殼中的構造。但結果來看,此設計是像現行PSP-3000一樣,是給人有洗練印象的構造。


 


 PSP go比起現在的PSP機種,雖有增加了滑蓋式LCD螢幕、藍芽、快閃記憶體等會提升成本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也有少了UMD這種節省成本的因素存在。此外,和成本直接相關的製造站數應該也是PSP go比較少才對。


 


 我們沒有很仔細去計算其成本結構,但僅憑印象來看,讓人意外的有LCD螢幕可能會增加不少成本的感覺。雖然這次只短短使用了一下,但即使長期玩GAME或觀賞影片來確認後應該也能如同想像一樣保持鮮豔才對。


 


 如同開頭所提到的,PSP go因為變更軟體的銷售方式因而產生了互換性問題,或者因為比PSP-3000貴了一萬日元,所以產生了一些否定的意見。不過,如果覺得過去的PSP太大太重、或是對其LCD螢幕顯示品質不滿意的人來說,應該有買來試試看的價值才對。


 


 至少,就內部構造變洗練簡潔來看,可以解消我們對這種初期產品的不安感。


 


       



把背面兩顆與上方兩顆螺絲拆掉後,就可以很容易打開本體


 




拆下來的下蓋 (譯註:據說舊板PSP的下蓋就是用RHCM工法製作的, 不知新版是不是?)


 




電池部分也被貼上了防拆貼紙


 




不只是防拆貼紙,就連被貼上的地方都會顯示出VOID字樣


 




鋰離子式充電電池規格為3.7V930mAh (譯注:似乎應該要放1300mA比較有誠意。這大概也是為了要減重吧?


 




本體底部的構造


 




上面的操作鍵也是靠著一片FPC來連結


 




外殼上刻有200910月生產(射出)的字樣


譯註:此外,還可看出外殼是使用PA+50%玻纖的料,可見的確很重視強度


 




主電路板幾乎都被遮蔽鐵殼蓋住了(譯註:預防EMI問題)


 




類比瀏覽鍵的構造


 





測試類比瀏覽鍵動作的樣子。因為設計成一體式構造,所以結構很強壯的樣子


 




將電池與類比瀏覽鍵拆下後的狀態


 




主電路板與LCD螢幕的連接方式


 




取出主電路板的狀態


 




主電路板的背面,可以看到按鍵類的開關(Metal Dome)就直接貼在板子上


 




按鍵類的構造


 




將十字鍵與選擇鍵拆下來的樣子


 




拆掉遮蔽鐵板的主電路板


 




主電路板的背面,左上角是Memory Stick Micro(M2)的插槽


 




L鍵的構造


 




R鍵也是同樣的設計


 




LCD螢幕部分與本體分離


 




螢幕合起來的狀態,成八字排列的零件就是用來開合螢幕用的彈簧件


 




螢幕打開的狀態


 




LCD螢幕模組從外殼中取出


 




揚聲器(Speaker)是塞入式的配置在螢幕的左右兩側


 




揚聲器的組裝構造(譯註: 看起來沒有特別重視音箱的設計與氣密性)


 




取出LCD螢幕,螢幕本體是容易平均分攤重量的構造


 




螢幕本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