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首藤瞬沒問題吧?

57王座戰五局決賽第三局

 

山田規三生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 王座 結果 白棋三目半勝

 

總譜

 

 

本局雖然是白勝,但是我也是看不懂到底黑棋的敗著是哪一手。

 

感覺起來左下黑棋厚勢未能發揮作用,似乎序盤開始就不樂觀了。但我猜黑61手沒有積極的擴大右下,應該是敗著。白62打入,再64巧妙一覷後,似乎黑棋就回天乏術了。雖然黑137以下拼死掙扎,一直到175斷反而把白棋切為兩段後,局面弄得有點緊張,但其實黑棋還是無法負擔貼目,讓張准棋聖三連勝衛冕。

 

所以,今天回家後還是打開日經官網來看線上轉播,解說是首藤瞬六段。線上解說要馬上就做出反應,並預測下一手棋與局勢走向,壓力是不小。雖然首藤瞬先生也猜對了不少著手,但也沒有明言哪一手是敗著。看起來似乎是4553之間的下法有問題,但我不是很確定。

 

總之,還是照實把解說翻譯出來,就請各位看官自行判斷吧。

 

 

1.  8是張王座得意的下法,過去在正式比賽也下過很多次。

2.  13可能是新手,首藤沒有看過。由於黑棋沒有花時間思考就下出,應該是有事先研究過了。

3.  14拐是根據的要點,是絕對的一手。

4.  左下邊最後變成黑取勢力白取實利,黑棋為了活用厚勢所以29打入。

5.  32如果在下圖A跳出,是比較穩當的著手。到此為止,雙方都下的很快,應該是想把時間保留到後面勝負處來利用吧。譜32是很像張王座以實利優先的著手,接下來黑33應該會飛一手攻擊左邊三子吧。(譯注:結果猜對。)

 yamada_chou.jpg

 

6.  34手是考慮到如果黑棋攻來,可以在219渡過,如下圖所示。

 yamada_chou1.jpg

7.  37應該會一間跳起吧。(結果猜對)

8.  38掛角時,如果黑棋一間跳應,則黑全局雖然很厚,但似乎不能滿足。

9.  40如果在179進三三,那黑棋照預定行動擴大上邊吧。如下圖。

 yamada_chou2.jpg

10. 40打入是下過苦心的著手,黑41如果在42迫,則白棋可以在90渡,就可以處理。

11. 43並角後,白棋不能在244飛封,否則黑棋在84跨斷,白棋征子不利,自是不行。

12. 44碰,黑棋如4547扳虎,則白48就可以把右上角封起。(譯注:結果黑棋就是這麼下,顯然不好。可能這就是敗著吧?)

13. 由於黑右上角未活,所以黑49可能會先在51附近求活。如果白棋手拔,黑棋於A位穿出很嚴酷。(譯注:大致上猜對)

 yamada_chou3.jpg

14. 對白50,黑棋應該會51退,然後白棋在52跳補一手。(結果也猜對)

15. 先前41手雖然有間接防白棋90渡過的效果,但是右上白棋已經處理妥當。所以如果考慮到既然之前已經有儲備過力量,則53可能會下56進左上三三等地方。(結果猜錯,或者黑53才是敗著?)

16. 對黑53,白棋如果照參考圖1應則笨重,立刻會被黑棋嚴厲攻擊。

 yamada_chou4.jpg 

17. 55如果馬上長出,則白棋可照參考圖的手順渡過。(所以黑55以下有防白棋渡過之意)

 yamada_chou5.jpg

18. 56如果馬上60擋下,雖然是很想下之處,但黑照參考圖先碰角非常嚴酷。

 yamada_chou6.jpg

19. 白下完60後進入午餐休息時間。午飯後黑棋要如何擴大右下的模樣將是本局的焦點。

20. 午飯後,黑棋馬上就一間跳締角,這是最正統的著手。

21. 63如果照參考圖下,也是一種調子。(結果沒有猜對,這裡應該是勝負關鍵之一)

 yamada_chou7.jpg

22. 白棋幾乎不花時間就下出了64,能毫不猶豫就下出這樣的著手正是張王座厲害之處。(所以白64是勝著?)對白64,如果黑棋照參考圖擋下,則右上黑棋無法渡過。

yamada_chou8.jpg  

23. 68很明快的立刻棄掉了打入之子。接下來黑棋就算69隔斷,白棋還留有參考圖收官的手段。(這裡我當初以為張准棋聖會不會太好戰豪放了,看了解說才恍然大悟)

 yamada_chou9.jpg

24. 72留有陷阱,如果黑棋不當心75打吃,則白棋照參考圖吃掉左上三子很大。

 yamada_chou10.jpg

25. 74以下順勢衝出,可以活用6668來攻擊黑棋上邊三子。(大致猜對)

26. 81如果下82逃出上邊,則白116、黑117、白81、黑219、白100、黑103愉快的先手取利後再105分斷,則換成左邊黑龍無法做活,勢必陷入苦戰。

27. 83應該會下在83覷、然後再85飛下,藉由衝白薄味來處理。(猜對)

28. 87如果下208活上邊,則被白87拐,右上黑棋需要在178痛苦求活。

29. 93是非常危險困難處理的勝負處,如果照參考圖下,由於黑5不是先手,可能會被白68吃掉。

 yamada_chou11.jpg

30. 98應該也可以考慮在175長出,接下來黑99、白100、黑103、白116、黑117、白215挖後,黑棋依然危險。(所以98可能是緩手囉?)

31. 102如果普通的在104接,則照參考圖手順可以圍到中央。(結果沒猜對)

yamada_chou12.jpg  

32. 102是很拼的著手,如果黑棋不想讓白棋圍到中央而在104粘,則白105打、黑153長、被白184鎮後,不知道能否在中央突破。

33. 結果黑103選擇了穩當的下法。接下來白106如果想照參考圖覷,則上邊三子會被吃掉,並不成立。

 yamada_chou13.jpg

34. 白棋在中央取得先手後,回頭於108打。這一手除了有超過10目以上的大小,且又能威脅黑棋眼位,是相當大的一手。

35. 113應該會下在115吧。(結果113先在邊上取先手利,才回手下115

36. 122後,雖然仍有照參考圖奪眼的手段,但黑棋可以在中央再做一眼得活。

 yamada_chou14.jpg

37. 134如果照參考圖夾碰意圖圍中央的話,則黑2以下是好官子。

 yamada_chou15.jpg

38. 135如果馬上就在137長出,則左邊大龍可能會被吃掉。

39. 136也可以考慮照參考圖取角。

 yamada_chou16.jpg

40. 139如果再長,則左邊大龍會被吃掉。

yamada_chou17.jpg  

41. 但黑141覷後,黑棋可活。

42. 148以後雖然還是阻斷了黑棋左邊大龍的歸路,但黑棋下在151處一樣可以求活。(這邊也算對了)

43. 黑棋157稍微妥協,則白棋可以170提取獲得兩三目之利。157應該考慮在158粘拼命一下。(最後的敗著?所以白棋136以下的下法可能有點問題)

44. 172如果想要強殺左邊黑龍,則由於自身也有缺陷,如參考圖的進行,反而會被吃掉,因此不成立。

yamada_chou18.jpg  

45. 176如果照參考圖下就可以做活,但被黑4擋到很大。

 yamada_chou19.jpg

46. 182下在187斷,照參考圖下,右邊大龍就可以做活,看來黑175似乎有問題。(最後敗著?)

 yamada_chou20.jpg

47. 到白198止,形勢是白好。

48. 201如果在右上取角,白棋可以如參考圖在左下取償,反而是白棋獲利。

yamada_chou2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