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飯森範親

飯森範親介紹
飯森範親  
(取自飯森範親官網:http://www.iimori-norichika.com/
 
咦?這個傢伙是誰?需要特別大費周章介紹嗎?
 
 
那麼,這個父母希望兒女從事的工作,實際的年收入如何呢?
這個節目就跑去實際訪問音樂家,他們挑中的對象就是這位飯森規親。
 
想當然耳,會去採訪他,一定是因為這位飯森先生有些名氣。不過,該節目從頭到尾都稱呼他「飯森指揮者」,沒有打出全名,稍微有點讓人覺得可憐(也可能是對他的尊敬啦);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Tony覺得這位飯森越看越眼熟---總覺得好像在哪裡看過這個名字。於是,就打開我的CD資料庫開始尋找。原來~~我還真的有他指揮的CD呢:
天界之鳥 
飯森範親與Karl Leister合作的西村朗豎笛協奏曲[天界之鳥]
Leister_Iimori_Nishimura  
Karl Leister、飯森飯親與西村朗三人合照
 
難怪,我覺得眼熟了。原來他和Karl Leister合作過協奏曲呢。曲目是西村朗題獻給萊斯特大師的豎笛協奏曲「天界之鳥」,內容雖然是我有點聽不懂的現代音樂,但反正是萊斯特大師的演奏,先買了再說。(v_v ;)
 
回到正題,這位飯森先生到底有哪些豐功偉業呢?
 
首先,他是「交響情人夢」(Nodame Cantabile)電視/電影版的指揮技術指導。(OK,所以大家看到的千秋王子---玉木宏飾,其實真正的老師是飯森範親,而不是修得列傑曼喔。)
 
其次,他還在前一陣子頗受注目的日本電影「送行者」中演出,扮演的角色就是老本行:東京的交響樂團指揮家(飯森原本就是東京交響樂團的專任指揮),而飾演主角的本木雅弘就是演在他指揮下工作的大提琴手。不過,在該片的劇情中,後來因為經濟不景氣,樂團不堪虧損而解散(還真是符合現實世界的情境呀~~~),所以飯森也跟著下台一鞠躬了。
 
除此以外,節目中雖沒有介紹,但在維基百科上還記載了一個他很有趣的指揮經驗。在阿根廷作曲家Mauricio Kagel「終曲(Finale)」中,樂譜上竟然有指揮需要倒下的指示。所以呢,飯森就在綜藝節目中展示了演出的影片,果然大受歡迎。
 
節目中還介紹了成為一個指揮家需要哪些條件。除了要從小學樂器(鋼琴是必要的,另外他也副修過豎笛)、研習音樂相關的知識、要有很好體力(指揮一場音樂會和職業棋士一樣,體重會減輕兩三公斤,所以他平常會上健身房運動。)..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有好聽力。
 
一般說到指揮家需要的聽力,首先想到的就是「絕對音感」。所謂的絕對音高,就是聽到任意的音高,立刻就可以說出這個音的絕對音名(相當於鋼琴上的哪個鍵)或是用樂器演奏出那個音。就職業音樂家來說,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絕對音感,而是相對音感。但對指揮家來說,為了正確了解樂團中每個音樂家是否演奏正確,非得有絕對音感的能力不可。而飯森為了要展示他在絕對音感上的功力,特別表演了一個特技:蒙著眼來聽掉在桌上的硬幣一共多少錢。製作單位第一次先隨便丟了一個硬幣給他聽,測試一下他是否吹牛,結果正確答對。接下來,製作單位就同時丟了好幾個硬幣,飯森竟然能正確說出丟下去的硬幣一共多少錢,而且一共有哪些硬幣、每種硬幣各有幾個,飯森也完全無誤的回答出來。
 
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原來絕對音感還可以這樣用喔!
 
以前常在漫畫或電視劇看到有小氣或貧窮的主角可以聽出掉在地上的硬幣是多少錢,往往只當作是誇張的表演手法,一笑置之。現在親眼看到了,才知道這不是傳說。
 
其實,音樂史上還有另一個絕對音感的有名故事。就是莫札特可以聽出八分之一音高的誤差,也就是說他可以聽的出21/48倍音高的差異(約1.5%,如果以調音的標準音高A=442赫茲來算的話,大概是相差6赫茲)。那麼,飯森的這個特技和莫札特相比又如何呢?由於手上沒有電子秤,只能做些簡單的假設。假設不記材質造成的差異(不同材質當然聲音會不同,但太難估計),最小的硬幣重量差約為6/7,硬幣直徑差也約是6/7,則飯森可以聽出來的音高差異約為21%,比起莫札特的例子簡單多了。果然,對指揮家來說,這個聽音辨幣不過是牛刀小試呢。
 
故事說完了,接下來把他的履歷抄一抄,供大家參考吧。
 
===
 
飯森範親
 
性別:男
生日:1963/5/17
出生地:日本神奈川縣鎌倉
 
桐朋音樂大學指揮科畢業後,1989年赴德國柏林留學,接受大指揮家Wolfgang Sawallisch的指導。
1994年起擔任東京交響樂團專任指揮家,並於2004年起擔任該團之正指揮
1994~1998年擔任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的特別客席指揮
1995~2002年擔任廣島交響樂團的正指揮
山形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前述倒下指揮的音樂會就是指揮山形交響樂團)
波蘭阿魯托爾魯賓斯坦愛樂交響樂團首席客席指揮
Izumi Sinfonietta Osaka常任指揮
大阪音樂大學 The College Opera House管弦樂團常任指揮(現榮譽指揮)。
1999年客席指揮北德廣播愛樂管弦樂團、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科隆廣播交響樂團、捷克愛樂、布拉格交響樂團、都特夢特歌劇院、巴塞爾交響樂團等歐系樂團。
20019月起當任德國烏騰堡愛樂管弦樂團(Wurttembergische Philharmoniker)的音樂總監(現首席客席指揮),2006年並率領該團赴日本巡迴演出,並和該樂團灌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CD
2003年起多次指揮NHK交響樂團,並擔任該團2007年新年音樂會指揮。
===
 
好了,最後該介紹一下這個日本家長最期待兒女從事的職業第十四名的年薪啦。答案是四千萬日幣!怎樣?各位台灣家長可以接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