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木谷一門200段突破紀念大會特別棋戰(下)



第三譜(101~190





吳:黑101扳是強手,但前譜黑97就可於此處扳。

高川:黑103立下,為製造劫材而設;圖五,黑棋準備1斷,萬劫不應。

吳:我不同意,白有A衝之大劫材,黑不可輕率發動劫爭。

高川:你說的對!黑不敢爭劫,而下109打了。




圖五



吳:白112先手奪黑眼位,意在作攻殺的準備;但此塊黑棋即使被白棋封塞,也還有如圖六的爭劫手段,白之效果顯然有限。



圖六



高川:白114跳,是三目當中的集所。白若想要逃的更快,佔右一路的132,看似較好,但其實反而緩慢。可見三目當中的型態如何重要。

高川:黑123穩當,黑123如在146封塞,則白有A之挖斷,黑棋攻殺不利。

吳:黑125時,白126覷無理。白126133應,則黑下126,大龍即活定。但其實白126取黑眼位,並不能成立。

吳:黑127錯過機會,如果照圖七黑1斷,至白4時,黑5連,讓白6吃四子;黑再7斷打,白棋崩潰。



圖七



高川:白142封塞,左上黑龍被殺,白棋透了一口氣。

吳:白左上有60目之大。

高川:黑147斷,掀起大劫爭。

高川:黑149斷是好棋,如果在150扳,則白B擋,黑無法C斷。

吳:下邊大戰風雲緊急,局面更加複雜。

吳:黑165167吃掉下邊大龍,成為上下交換,精彩極了。剩下就看右上與右下角了。

高川:白有100目。

吳:黑大概103目。

高川:問題是何方先佔到右上角,結果是白182先鞭了。

吳:這樣的大交換後,仍然是細棋,雙方都很了不起。

高川:白182進三三,意在將整個右上收下,但事實上似屬無理。另外黑棋要注意的是白D立下,或是白EFD之扳黏,都是白棋的先手利。

吳:黑187之意為圖八,白如果於1位擋,則黑2夾碰;又白1如於A黏,則黑1退,白棋沒有眼位。



圖八



石田局後感想認為黑187過強,此棋應加強右邊之弱棋,因為下邊黑空很大,可能這樣會比較好一點。又圖七的手段當時沒有看出來,但即使照圖七下,白仍有128的斷手,鹿死誰手,尚難預料。



高川:白188擠手順錯誤,應先於189衝。



第四譜(191~250





吳:對黑191的劫材,白不得不192應。

高川:白200好,如206斷,則自行解消妙味,此為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士之不同點。

吳:黑203也下的對,將來或可於A拐取利。

高川:這樣好看而有趣的棋,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吳:黑221的劫材白棋不理了,此劫白棋打贏,局面微微有利。

高川:剩下來就看黑棋是否可以在別處取得代價,以彌補此劫的損失。

吳:白238點,我在下授子棋時也常使用,大部分的場合黑棋都會應錯。

高川:要下使對方討厭的棋,是獲勝的秘訣之一。

吳:黑239立下,不讓白棋渡過,一步不讓;黑239如於B擋,則平安無事。

高川:白242也不肯讓步。

吳、高川:白244時,黑245不理,出大事情啦!

吳:白244的劫材,不論成立與否,都是大問題。



第五譜(251~290





吳:白254後,如圖九成為攻殺,但黑無法獲勝;如果照圖十下,則是白棋的寬一氣劫。

          

          

圖九                                                                圖十



高川:所以當初黑245還是要應。

吳:所以前譜白242時,黑大可C黏,白D解決劫爭,如此仍是細棋。

高川:這樣下我也贊成。

吳:黑263是損劫。

吳:白棋因為局面優勢,278提,剷除禍根。

高川:右邊之劫爭,黑棋沒有取得代價,被白棋下到280282的最後大場,黑棋輸定。

吳:本局一開始, 石田 君就發動攻勢, 林 君則是按兵不動,伺機反擊,充分表露兩人不同之棋風。

高川:本局雙方下來緊湊,是難得一見的殺局。



二百九十手完 白中押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