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新銳棋士群像(8)




 


 


曹薰鉉三段---二十歲之前要出人頭地(下)


 


 


訪問者:山部俊郎九段


 


 



山部:在你進步的過程中,你以為棋書的幫助大呢?還是看高段棋士的實戰有益呢?還是其他


曹:這雖然無法衡量,但我受秀行先生的指導,是進步的最大原因。


山部:我也與你在日本棋院對局過,是嗎?


曹:是的,曾經下過。


山部:那一盤棋我下的非常之糟,可以說是已經輸定了。但你安心過度,一面下還一面偷看隔壁下的棋,所以最後下錯一手而輸給我。後來你拜託安倍吉輝六段,請我再下一盤。我對安倍六段說:「等我頭腦清楚時再跟他下。」但到現在為止,我的頭腦一天也沒有清楚過,所以沒機會跟你下(大笑)。你最近在低潮下迷惑了很久,是嗎?


曹:一針見血。


山部:前年的名人循環賽預賽,你曾有很好的表現,但最近你的成績不太理想,我有點失望。


曹:起伏太大,有時會連贏幾局,也有時連戰連敗。


山部:你要好好學習 林海峰 先生。他在與你同樣是十七、十八歲時,雖然還沒有目前這樣的穩重作風,但才氣橫溢,銳利無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磨練成今日的地步。看他所下的棋,可以看的出他的修養與努力,實不能以筆墨來形容。秀行九段也激賞他的才能!我上次看到你在大手合賽的對局,本來已經贏定了,但到後來惡手連發,最後被逆轉掉。


曹:我記得。


山部:我已經老了,但你還很年輕,我希望你能像 林海峰 先生一樣,對勝負要執著。我對你很有好感,希望能看到你下出稱心的棋---值得欣賞的名局。希望你和石田、加藤、武宮等人一樣,能在名人戰或本因坊戰那樣的大比賽中一顯身手。請你好自為之,朝這個目標勇往直前。


曹:好。


山部:有點說教的口吻啦!(笑)我以為一流的棋士,在二十歲之前,必須建立圍棋的骨幹;你還有四年,非徹底研究不可。吳(清源)九段、木谷九段不用說,甚至 連石田 君、加藤君也都是如此。在二十歲之前必須出人頭地,一旦過了二十歲,就會有種種問題纏身---例如結婚問題、社交活動等等。現代的青年,有貪玩的毛病,縱有超人的才能,但不努力用功,怎麼會進步呢?


曹:我一定照你說的話去做。


山部:你在清峰會 和林海峰 先生下的棋,下得不錯:黑13是新手,佩服之至。




清峰會特別對局 黑:三段 曹薰鉉 vs 白:林海峰名人本因坊(白貼四目)


 


曹:黑得13掛,我也以為成功了。


山部:白10如照圖一白2扳如何?




圖一


 


曹:黑3斷,白4粘,黑5後,白AB之攻殺非常難解;但白C,黑D後,黑似乎可勝。又譜黑23是因為有貼目(白貼出四目),所以緩緩而來,次以黑25A為相對點。如果相反的是黑棋要貼出四目的話,則黑23一定會A衝出。但後來下的不太好,最後結果是盤面和棋。


山部:請你分析一下你的棋風好嗎?


曹:我最大的缺點是容易鬆懈。下的非常順利時,就會自鳴得意而鬆懈下來。過去贏棋變輸的例子,不知道有多少。


山部:就是我剛才說的,你缺乏對勝負的執著。才氣橫溢的棋士,大多有這樣的傾向。(文抄公曰:馬上就讓人聯想到山部自己與藤澤秀行九段。)你對木谷門下的小林光一四段之看法為何?據悉他蠻有自信的。


曹:他是我的好朋友,我如果有他那樣的自信的話,獲勝率就不會這麼低了。(笑)他的評棋,也很有一套。


山部:他也會毫不客氣的批評秀行九段的棋(笑)。他大概是你的好對手吧?今天就聊到這裡,辛苦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