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10)

 

憶米特羅普洛斯(Dimitris Mitropoulos)

 

1959/60的樂季就這麼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放暑假。我們在暑假期間,會在野外舉辦小夜曲音樂會(Serenade Concert)。像是在綠色森林(Grunewald)等過去在狩獵時使用的美麗城堡前庭、或是在雷貝爾根(譯注:日文寫作レーベルゲン,但 查不到德文原文,如果有熟悉柏林地理的人,煩請告知。2020/11/1補充:根據住過德國的朋友表示,柏林有個公園叫Rehberge,感覺發音最像,但字尾沒有n,無法完全確認)之中的場所舉行音樂會。在這樣的音樂會中,有時也會在曲目中,加入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序曲。這是一首非常纖細並且具有高度音樂性的樂曲,特別是弦樂器群必須演奏出妖精般的氣氛,而需要有漸漸消失掉的弱奏與纖細的表現,所以並不適合在戶外演出。然而,我們舉行音樂會的場地剛好很接近經過機場的航道下方。所以正當我們演奏仲夏夜之夢序曲時,剛好就有一架飛機從我們頭上轟的一聲飛過,當然就完全聽不到我們所演奏的樂音了。

 

當暑假即將結束時,也就到了我們要開始準備1960/61年樂季的時候了。新一季的節目,是在八月的薩爾茲堡開始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去薩爾茲堡演出,所以在兩週前就先溜去薩爾茲堡去探探狀況了。

 

 PDR_0020.jpg

 

                 1961/9/2和柏林愛樂進行彩排的卡拉揚 (攝於琉森=Luzerne音樂節)

 

在薩爾茲堡的音樂會中,我們一共準備了三套曲目。由卡拉揚指揮其中第一場的音樂會,曲目是巴哈的b小調組曲、另外加一首韓德爾的曲子、最後是理查‧史特勞斯的「英雄的生涯」。第二場音樂會則是由約瑟夫‧開爾伯特指揮,曲目是舒伯特的「羅莎曼」(Rosamunde)序曲,然後是由克利斯勤‧費拉斯(Christian Ferras)擔任獨奏的小提琴協奏曲(可惜他最近年紀輕輕就過世了),最後演奏的是布魯克納的第九號交響曲。

 

再來則是迪米特利‧米特羅普洛斯指揮的音樂會,這場音樂帶給我深刻的印象。這場音樂會是他和柏林愛樂最後一次的合作,就在八月的薩爾茲堡舉行。這場音樂會的曲目有孟德爾頌的第三號交響曲「蘇格蘭」、荀白克的管弦樂變奏曲以及德布西的「海」。

 

米特羅普洛斯是個有超凡記憶力的人,竟然可以把荀白克的管弦樂變奏曲全部背起來。不論是哪個小節、哪個樂器在演奏什麼音,他都可以正確的背起來。就算是面對如此困難的作品,他還是可以光靠彩排練習就很快的把樂團拉起來,然後很技巧的把每個主題好好的整理起來,並且讓我們理解包括變奏在內的樂曲整體結構並將之呈現出來;而能夠體驗到這樣的技術,對我來說也是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除此以外,他還要指揮孟德爾頌的「蘇格蘭」交響曲,而我渴望能多一點在他指揮下演奏的機會,所以雖然這首曲子不是我擔任首席豎笛而不需要上台,卻特別跑去坐在第二部豎笛的位子上。順便一提,這首曲子是由赫爾伯特‧史泰亞擔任首席豎笛。這位史泰亞和我一樣是在威爾姆斯哈芬出生,對一個管弦樂團來說,竟然有兩位首席豎笛都是在同樣的城市出生,不是很稀奇嗎?總之,這場精彩的音樂會,即使到了經過二十五年後的現在,也能讓我清楚的回憶起來,然而很可惜的是,米特羅普洛斯卻在這場音樂會結束不久後就去世了。(譯者按:米特羅普洛斯在這年的九月,於排練馬勒第三號交響曲中,突然昏倒去世)。

 

至於這次的演奏,也讓我經歷了薩爾茲堡這個城市的美麗風景。我們就住在郊外的旅館,休息時還能去山上散步或游泳。就在這樣寬鬆的生活中,讓我們能在緊張中解放出來,而能把狀況調整好,以便再回到柏林迎接新的樂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