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木谷一門200段突破紀念大會特別棋戰(上)



木谷一門200段突破紀念大會特別棋戰



    石田芳夫 六段    vs     林海峰 名人



現場解說 吳清源/高川格



(弈於1970年某日,轉載自1970年圍棋雜誌五月號)



本局為慶祝木谷一門突破200段紀念大會中的特別對局。林、石田兩人過去從未在棋枰上交過手,且石田六段最近戰勝大平修三九段,獲得了日本棋院選手權位。因此觀戰的棋友極為興奮,全場爆滿。



林名人的棋是緩慢而來,非常穩重,大家都稱他為「二枚腰」;反之,石田六段的棋,卻是速戰速決,兩人的棋風完全不同。為了表達對名人的敬意,由石田持黑棋(不貼目)。



第一譜(1~40





吳:黑13佔對角星位,是 石田 君的拿手佈局。

吳:白6二間高夾時,黑7一間跳,很少見;7單於9碰,是定石之一形。

高川:黑79可以說是石田流定石。

高川:白20普通是下A位,譜20狹一路跳,是林名人的棋,非常堅實。

吳:白22掛時,黑2325強行攻擊,此際適切;因為黑1921跳出在先,23不宜B跳。

吳:白26飛,不得已;26如照圖一,白1碰,則黑24後,白棋無法在5位征吃。



圖一



高川:白棋征子不利時,圖一不能成立。

高川:白28覷,是次30碰的準備工作。

高川:黑31B撞如何?

吳:圖二是可以想像的步驟,到黑7止,黑棋實利很大,但白勢也厚,為兩分之形。



圖二



第二譜(41~100







吳:黑43A長,則白43跳,黑棋不好。

吳:白46是難處,如果是我,一定下在59位。如圖三:黑2以下為雙方最佳手順,至黑12雖吃掉白棋四子,但白11空心提一子,再佔到13的要點,中下一帶築成大模樣,白並不壞。



圖三



高川:白46之尖碰,真是想不到。如果叫我來下,則一定A斷,觀黑動靜;募谷實九段也贊成我的意見。

吳:黑47長,只好如此。

高川:白52並止,左上白棋解圍。又,左下的白棋也無問題。(如圖四)白棋順利度過危機,是林名人的厲害之處。

吳:白58是手筋。

高川:黑61有點可惜,因將來局面變化,黑有62衝的手段。但誘白6466出頭,黑棋順勢以6567在第四線上圍空,自可滿意。

吳:黑69嚴酷,但不容易殺死左邊的白棋。

高川:白70以下,雙方均盡最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