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48) 完


7. 手筋就是掌握時機

 

1960年12月7~8日 於靜岡縣伊東溫泉「濤泉鄉」

每日新聞主辦 吳清源‧本因坊三局賽第一局

先 高川秀格九段 vs 分先 吳清源九段

 

不知是哪裡的海外電影要拍攝時,為了拍攝高川老師對局的場景,高川老師和我下了一局棋。當時我才不過是小學五年級的院生,於是先擺上九子請老師指教,但最後是打掛沒有下完。後來當小松英樹九段去了那不知名的海外地點,恰巧就看到了那部電影。我和高川老師的回憶,就僅此一局而已。


**************


高川老師地棋以星位與小目居多,黑1的目外倒是很稀奇。黑15的虎,現在大多下在16位連扳吧。總之,黑棋下得很樸實。

 

接下來,白棋應該要在左邊割分,下在哪裡比較好呢?


白棋下在18位割分。但我覺得應該要下偏下一路的83位會比較好


割分之時,如果能讓對方苦惱於要在哪一邊迫拆的話,就算是成功了。

 

大概吳老師是故意想要貼近左上黑壁吧?

 

白棋既然下18位割分,黑19自然從下邊迫拆了。


黑21掛,然後一路連壓過去而和左上黑棋相連成一片。

 

顯然黑棋是打算用厚勢來一決勝負。

 

不過,黑31為何不先39、46衝斷呢?如此右上角的味道大不相同。


當黑33叫吃時,白如果在35位黏的話則穩當,但白棋就是瞄準56位扳出的手段,才34位黏用強。

 

而白42扳出時,黑43斷,在左上打起大劫來了。

 

對於黑45的劫材,不管怎麼說白46都太痛苦了。白棋當然想直接叫吃,但被黑在66位切斷後,黑棋在上邊有源源不盡的劫材,白棋無法勝劫。


黑棋則看中66位的切斷,因而下了53肩衝。到59為止,劫爭告一段落。

 

由於上邊被黑45斷了一手,所以白60碰變得非常之大。


我在二十歲左右第一次看到白66黏時,曾想過「這麼下好嗎?」

要是我自己來下的話,應該想要馬上一間跳出吧。白棋之所以先隱忍自補,就是看中了有84位的飛躍手筋的關係。


黑67雖是本手,卻有一種給人「這在幹嘛」的感覺。雖說這是大前輩所下出的棋,但也太過穩重了吧。如果在現代看到對手下出類似黑67的棋,我想應該會有多人會覺得很開心呢。左邊即使被白棋先投入炸彈應該也沒甚麼好怕的,左上角還有201位拉出的劫爭,再怎樣也不會出問題才對。

 

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先68位搶佔下邊大場。


當黑69迫拆,白70碰的時機值得一學。因為如果白在69拆之前就先去碰角,則黑棋外勢強固後,就不會老實在69拆了。

 

這裡白棋機敏地騰挪相當好看。


黑棋大概認為局面不壞吧,還是一樣悠哉遊哉地進行。

 

白棋目前約有六十目的確定地了,而黑棋的厚勢接下來到底能圍到多少地,是勝負的重點所在。


白棋以84這手棋飛躍出來。我二十歲左右時看到這手棋覺得非常感動,但後來又仔細看了一下,卻覺得這手棋也許是敗著。

 

真正的手筋應該是下在87位。如果黑吃掉白54之子,則白84飛回還是平分秋色的局面。


白84這手棋的用意是接下來還有譜中87飛的餘地。但就是這樣我才注意到,既然如此,白84不如直接下在87位就好了。



實戰白86、88看起來很威猛,但從棋子的走向來看,當黑95拐時白棋不97位扳實在是很奇怪。大概是看到黑棋跟著扳,右邊黑地也大幅擴張起來,比實地白棋也無法獲勝吧。



白96、98雖然是破掉了右邊黑地,但被黑97長出後,感覺真是奇差無比。

 

所以,不管怎麼說,手筋這種東西要能掌握時機下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總譜(1~243)

Takagawa_Go1_18.png


243手完,黑不計勝

 

線上總譜:http://web2go.board19.com/gopro/go_view.php?id=3647

 

===

寫在出版之前

 

研究古譜,對職業棋士而言是理所當然之事。

 

不過,最近的年輕人似乎只為海外的棋譜所傾倒,卻不太擺重要基礎的古譜。我認為不論古老的基礎也好,新的事物也罷,應該要兩方都好好學習。這樣真是相當可惜。

 

依田先生現在已經不再算是新銳棋士了,卻還能看到他仍在好好研究古譜。就是這樣的態度,他才能成為日本棋界少數還在國際棋賽中活躍的動力、與國際棋士相抗衡的戰力,並且變成培育後進的土壤。

 

此次,他能出版研究古譜的書,我認為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特別是依田先生似乎從很久以前就常常擺我的棋譜,更讓我覺得非常光榮。能將自己的棋譜留傳下去,讓後世的人得以鑑賞,對棋士來說是無上喜悅之事呢。

 

藉由此書重新回顧自己的棋譜,每一局對弈當時的各種思緒,就會湧上心頭。特別是對木谷實先生的十局賽,可以說是我生涯之中最重要的回憶。當時心中滿滿的充實感,現在想起來就好像是昨天的事一樣。

 

所以直到現在,我自己也還在每天努力研究、鑽研棋藝。

 

我想本書一定能給予喜歡研究學習古譜的業餘棋友們非常好的建議。值得各位收藏一本,並慢慢品嘗欣賞。

 

2008年六月吉日               吳清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