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71)


柏林愛樂自主管理的精髓~民主的「總會」制度




最佳的工作:「波西米亞人」的錄音




在我們回到柏林後,就是等待例行的柏林藝術節了。我則是在柏林愛樂的伴奏下於九月十六日進行了柏林音樂大學的系主任波利斯‧布拉赫(Boris Blacher---他在我學生時代就是系主任了---所作曲的豎笛協奏曲首演。當時的指揮是克利斯多福‧馮‧杜賀拿尼(Christoph von Dohnanyi)。這首曲子在寫作上是盡量減低管弦樂伴奏的部分,獨奏部分對於豎笛家來說卻是非常有趣,充滿了多樣性,可以說是新型態的豎笛協奏曲。

 

在九月中我還去了多特蒙德(Dortmund)開了一場音樂會。演奏的曲目是威爾納‧提爾漢(Werner Thaerichen)的豎笛協奏曲,作品五十一號。作曲的提爾漢先生除了是柏林愛樂的定音鼓手外,也是作曲家。這場協奏曲的演出就是由提爾漢先生自己指揮的。

 

這一年九月還有一件不提不可的事,就是進行了我加入柏林愛樂,開始參加卡拉揚所製作的錄音以來,灌錄過最好的錄音。這可以說是我最佳的工作之一。錄音的曲目是普契尼的「波西米亞人」(Giacomo PucciniLa boheme)。擔任的歌手都是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大牌,負責歌劇導演的齊費里尼(Franco Zeffirelli)更是在米蘭深獲好評的專家。這次發行的唱片公司是笛卡(DECCA)。特別值得說明是演員名單中,由可說是當代第一的女高音弗萊妮(Mirella Freni)來演唱咪咪,而演唱魯道夫的則是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我想我應該是沒聽過比帕華洛帝唱得更好的魯道夫了。其他還有萊夢第(Gianni Raimondi,義大利男高音)以下等許多難以想像的豪華配角出現。這張唱片尚未絕版(譯註:現在也有CD版),只要聽聽看就知道我們完成了多麼偉大的錄音。



 Karajan_La_Boheme.jpg





波西米亞人全曲錄音(照片取自Amazon



 



波西米亞人的錄音是直到十月十二日才完成,但隔天一早我們就又飛離柏林前往貝爾格勒巡迴演出了。對我們柏林愛樂來說,是第一次踏上貝爾格勒這塊土地。我們在那裏舉行了兩場音樂會後,又飛回漢堡。十月十六日我們在漢堡休息一天,並舉行柏林愛樂的總會。柏林愛樂的總會是強烈反映這個樂團民主性格的制度。有關自主管理上或營運上的問題、或者是補充空出來的團員職缺等等重要的問題,全部都是在總會上進行討論。柏林愛樂是在近百年前,就開始實行了這樣證明自身獨立性的自主管理模式。舉例來說,我們是自己投票選出自己的首席指揮。就這一點來說,我們在這一百年間,給大家做了一個建立良好制度的示範。也因此,我們選出來了四位非常偉大的首席指揮(譯註:包含卡拉揚在內,至此書寫作的1980年代止,柏林愛樂共有八位首席指揮。就知名度而言,作者可能指的是:畢羅、尼基什、福特萬格勒、卡拉揚)。這個制度是今後必須持續下去的,也是樂團賦予我們團員的重大義務與責任。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