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47)

6. 這樣也是一局棋?了不起!

 

1958924~25日 於神奈川縣箱根強羅「石葉亭」

讀賣新聞主辦 第二期「日本最強決定戰」

先 坂田榮男九段 vs 分先 吳清源九段

 

吳老師和坂田老師之間的對局非常多,在循環賽中也常常相遇。大概的總成績是平分秋色或是稍微多輸一點吧?(譯註:兩人總共對局數約為44局,總共是吳大國手的25118敗。前期是一面倒,吳大國手曾經有對坂田九連勝的記錄。但從第一屆最強戰開始,兩人對戰21局中,則如依田所言,是吳大國手的1011敗。)

 

我自己最早和坂田老師的對局,是在十八歲左右的事。當時是快棋選手權的比賽,我還記得當時我完全不是坂田老師的對手呢。(譯註:第十九期快期選手權賽中,依田首次遇上坂田大師,黑棋不計負。不過呢,當時依田是二十一歲了,並不是十八歲。)

 

坂田老師從以前就是天真爛漫的個性,讓我們不得不注意他。

 

說到本局,真是變化無窮。請大家務必欣賞一下。

 

11反夾開始,是過去出現常下的一形,相當令人懷念。

 

由於白棋在上邊還有可以先手利用的餘地,所以白棋在左下亮出大斜,稍有掌握主動權的感覺。


黑選擇15尖碰再17扳,有退縮的感覺。不過,說誇張點,接下來的白22連扳可能就是敗著。

 

那麼,該怎麼下才好?很簡單,白24單長就可以了。如果也跟著長的話,再白22連扳,才是手筋。以下可把黑封死,這樣白棋充分可下。


實戰被黑27打吃後,白棋變成糰子棋,形態上非常糟糕。

 

明明白棋的形態看起來相當糟糕,但棋力高超的人下出來,看起來還是相當可下的感覺。只不過,惡手就是惡手。

 

當白30拐時,黑棋竟然31虎。我認為這手虎不能說是好棋,應該要開開心心的提取一子才是。


      一般來說,下出這樣糟糕的棋形時,白棋差不多可以說是完蛋了。然而不可思議的是,這樣還是可以下成一局棋,真的只能說了不起!

 

40如果在57位長則穩當。但劣勢之下的白棋,可不能這麼老實下呢。


41碰來,「剃刀坂田」的名號果然名不虛傳,真是相當嚴酷的一手。不過,如果能在130位先扳一手逼白棋應一手,後續的戰鬥對黑棋會更加有利。


另外,當白44叫吃時,黑45再逃一子也下得非常漂亮。

 

5052衝斷後,以下就是無窮無盡的激戰了。

 

總譜(1~302

Sakata_Go9.png

302手止,黑5目勝。

 

線上總譜:http://web2go.board19.com/gopro/go_view.php?id=12442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