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44)

3. 壞棋變成好棋

 

1941101~3日 於鎌倉腰越「讀賣海之道場」

吳清源‧雁金準一升降十局賽第二局

先著 吳清源七段 vs 互先 瓊韻社 雁金準一七段*

 

雁金準一七段當時六十三歲。他對於還是二十幾歲的吳老師有以下的說法:「即使段位不同,但只要對手是吳清源的話,要我分先下也可以」,所以雙方就以分先的條件來進行十局賽的對局。可見當時吳老師已經算是棋界中的特別人物了。

 

*譯註:雁金在1933年升為八段。所以原書中的雁金七段以及對局者姓名後方的段位都是錯的。如果把上文敘述中的七段換成八段的話,就說得通了。(唉,依田大人的記憶真是不可靠啊。)

 

棋是人在下的,所以我認為也不能用過於合理性的態度來考慮。因為非常明顯是壞棋的著手也有可能會變成好棋。看了這一局以後,進入四十歲的我還是不得不好好努力呢。

 

第一譜(1~12

 Go_雁金1-1

對於黑7碰,現在已經很少看到白810應的下法了。新的下法大多是不理他投,視情況再來接應,而且常常是待黑9退後,白10A二間拆。

 

2譜(13~19


Go_雁金1-2

13真是令人驚訝到幾乎要跌倒。黑1317的下法,只有吳老師自己這樣下。但是,即便是吳老師下出來的棋,惡手就是惡手。我想這大約有損失兩目貼目的程度吧。

 

第三譜(20~29

 

Go_雁金1-3

讓白20打入,然後黑21開始捨棄是黑棋的意圖。既然如此,白棋如果不20打入會怎樣呢?如果是我來下的話,白20我會選擇於A位拆二。到黑29為止,則是照著黑棋作戰計畫來進行。

 

第四譜(30~44


Go_雁金1-4  

30如果照1圖長,則黑棋立刻2斷徹底活用棄子,到黑10為止,黑棋在外側封的恰到好處,如則是此黑好。

 

1


Go_雁金1-5  

所以白棋要白3034斷打,在黑棋牆壁上弄出一些隙縫來。

 

到白44為止,白棋左下角的實地相當大,而黑棋的外勢則是馬馬虎虎,勉強可以接受。

 

因為白棋以3438兩子弄出一些味道來,算是雙方各自照自己的主張來進行。

 

第五譜(45~53


Go_雁金1-6  

45A位制住白棋二子才是本手,但黑45打算繼續擴張大吃。

 

就是這一手棋,讓棋局變得有趣起來。

 

至於白46碰,更是讓人覺得莫測高深。這是無法用第一感(最先想到的)浮現出來的一手,需要有相當程度的細算。這正是雁金老師最擅長之處。

 

53如果照2圖黑1壓可以吃掉白棋4652,但白6也可以吃掉黑△二子,有被白棋耍著玩的感覺。

 

2


Go_雁金1-7  

第六譜(54~69


Go_雁金1-8  

54是急所。白58則是華麗的感覺。對此,黑59斷吃一拼。

 

69雖然很痛苦,但因為白棋對下邊有先手利,所以不得不如此。

 

69如果照31擋,則接下來白棋有白A、黑B、白C造劫的手段,所以黑不得不於3位補。而白棋於2位黏起來後,白4斷就成立了,下邊黑棋被吃。

 

3


Go_雁金1-9  

第七譜(70~90


Go_雁金1-11

77改於83位斷就可以做活,但這樣太痛苦了,所以先吃下白二子拼看看。

 

然後黑83斷後,終於活定。

 

但是雁金老師不愧是鐵腕,白84是嚴厲的一著,至此局面完全在白棋的掌控之中了。

 

87如果照41黏起來,則白2正好拐打,黑棋被套住,只有變得更糟而已。

 

4


Go_雁金1-12  

第八譜(91~101


Go_雁金1-13  

到了這裡,感覺起來完全是在看白棋表演。

 

100只要差不多在A位掛封吃掉黑棋一子補一手就已經局面領先了,但雁金老師卻故意讓黑棋拉出一子繼續戰鬥下去。

 

第九譜(102~144


 Go_雁金1-14

至此,照理是白棋的贏棋,不過到了終盤階段,應該是雁金老師疲困過度了吧?最後是黑棋的吳老師獲勝。

 

總譜(1~275

Go_雁金1-15  

 

275手止,黑6目勝

 

線上總譜:http://web2go.board19.com/gopro/go_view.php?id=3407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