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74)


卡拉揚與維也納的和解

 

 

1973年四月,我們一如往例參加了薩爾茲堡音樂節的演出。而進入五月之後,則是例行的德國國內巡迴演出。到了六月則有少見的五旬節(猶太教三大節日之一,又稱「聖靈降臨日」)音樂節的活動在薩爾茲堡舉行,於是我們在卡拉揚的指揮下於六月七日到十二日間參加了這個音樂節的音樂會,曲目主要以布魯克納為主。

 

而這一樂季最後的旅行則是從六月二十三日到七月二日止,在巴黎以及西班牙南部的格拉納達(Granada)舉行了數場的音樂會。在巴黎,我們從二十三日起開始灌錄了理查‧史特勞斯的家庭交響曲(Sinfonia Domestica, Op.53),即使二十四日與二十五日有音樂會,白天我們也還是在錄這首曲子。

 

六月二十七日我們一行人就從巴黎出發前往格拉納達。格拉納達是擁有摩爾人所建的阿爾罕布拉宮並以其為中心的美麗古都。我們說是要在這裡舉行音樂會,但這個時期來到西班牙南部,應該相當炎熱。然而,來到這裡後聽說所有的音樂會都在戶外舉行,當初所擔心的高溫炎熱,稍微令人放心下來。畢竟在沒有空調的音樂廳中演出,恐怕是比戶外演出還要熱呢。

 

六月三十日我們放假一天,所以我們找了一些團員一起外出,去到內華達山區(Sierra Nevada)玩。這裏海拔相當高,即使是夏天山上也是積雪的狀態。從這裡遠眺格拉納達市區,更覺得格拉納達的風景非常優美。

 

我們在七月二日回到柏林,再舉行了一場音樂會之後,1972/1973年樂季就結束了。這一年真是到處奔波,可說是相當拼命的一年。

 

至於新的樂季,也還是由薩爾茲堡的夏季音樂節開始。柏林愛樂的團員們在八月二十四日結束暑假後來到薩爾茲堡集合,在演出兩場音樂會之後,八月二十九日又為了例行的琉森音樂節而前往該地了。

 

然後,我們又回到柏林,演完柏林藝術節的音樂會後,就要開始拍攝卡拉揚的影片。拍攝的內容有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譯註:原文未說明是哪一首)以及布拉姆斯的第一號與第二號交響曲。聲音的部分是事前先錄好,我們進到攝影棚後,只要配合聲音做出動作就好。這一系列的錄影一直持續到十月再拍了數次,下一個行程就是日本巡迴演出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