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73)


入團四十八年的畢爾克納退休



這一年的三月,還有一件有趣的經驗,就是卡拉揚製作了兩張主題為進行曲的唱片。說到進行曲,主要還是德國式的進行曲,其中有巴伐利亞進行曲等各式各樣的風格,也有奧地利式進行曲、瑞士進行曲等多彩多姿的種類(譯者按:上述地區主要都是德語系)。這兩張唱片就是以收集這些進行曲為目的製作的。為了演出這些曲子需要組織一個臨時的管樂團,於是就集合了柏林愛樂原本的豎笛演奏者、他們的學生與相關的親朋好友來錄音。當然,除了豎笛以外,其他的管樂聲部也是如此,所以最後組成了一個規模龐大的管樂團。這個管樂團也理所當然的由卡拉揚所指揮。而我的父親也加入了這個樂團之中,我們父子兩人就坐在一起,第一次一起灌錄進行曲。原本卡拉揚對進行曲的風格也不是那麼熟悉,包括樂曲的速度大概要多快才適合也不清楚(譯者評:這句話寫的真是老實。說明了天才也有不擅長的地方),所以需要請教曾在戰爭中服役的團員才行。而這些團員不只了解進行曲的速度,當然也非常了解各種進行曲的特徵,所以最後順利完成了錄音。



 March.jpg


譯註:這張就是傳說中的柏林愛樂管樂團進行曲集



而我自己又在三月於薩爾布魯根(Saarbrücken)演出了莫札特豎笛協奏曲,並且也在波昂演奏了雷格的豎笛五重奏(Max Reger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Op.146),這是雷格紀念週其中的一個活動。當時一起演出的是多爾茨四重奏團(Drolc

Quartett),多爾茨在灌錄這首雷格最後的作品時,竟也成為自己的「天鵝之歌」。因為在之後經過數週,多爾茨突然在六月三日去世,真令人遺憾。(譯註:這段敘述在1972年也出現過,實際上對過DG的出版日期,這張唱片是1972年發行的。表示Eduard Drolc真的是1972年去世,這裡的敘述有可能是記憶錯誤了)

 

到了1973年三月三十一日,我們的夥伴阿弗烈得‧畢爾克納(Alfred Buerkner)先生終於從柏林愛樂退休了。過去曾是柏林愛樂首席豎笛的畢爾克納,因為我加入成為他的繼任者的關係,從1959年開始轉為柏林愛樂的第二部豎笛。然後從那以來,就和他一直合作到1973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我真是從他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對像我這種能加入這個世界首屈一指管弦樂團的年輕人來說,有他在真是幫了不少忙。實際上,他也已經在這個樂團工作了四十八個年頭了。說到四十八年,等於是超過兩個世代了呢。對於他的功績,真的令人讚嘆不已。



 Burkner.jpg


報導畢爾克納退休的新聞(翻拍自本書)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