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01)

譯自「天下之奇譜與奇手」


天下之奇譜之一:小目肩衝之譜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鈴木越雄七段,先下了對角高目後,下出了黑5。跑去肩衝小目。這絕對不是棋譜印錯了。我想看到這一手的吳九段應該也嚇了一跳吧?且不論其他棋局的中盤戰中是否也有這樣的棋,但布局階段突然出現這一手,到底隱含有怎樣的構想呢?


昭和31年(1956年)11月13日~14日

吳九段對新進戰


先 七段 鈴木越雄 – 九段 吳清源

(黑八目勝)


第一譜(1~9) 想要以全局的觀點來下


鈴木老師的師傅是有「偉大的外行人」之稱的久保松勝喜代老師。這位「偉大的外行人」靠力戰、大模樣甚至初手天元等新趣向或新手法堂堂進入第一流棋士之列。也許鈴木老師也繼承了其一部分的棋風也說不定。他也是注重「屋頂」的中央棋,也可以說是另類宇宙流的個性派棋士。所以在布局階段就出現了奇手。


局部而論,除了三三以外,通常立刻在角上肩衝並不好。因為,這樣就太貼近對手的棋子。所以通常會再退一路,採取一間高掛或是小馬掛的下法。然而,即使局部上有些損失,但以全局來看可能會有所發展,就是對局者所考慮的想法。


吳老師應該是有些意外,所以會開始思考各種不同的應法吧?最後他是選擇了白6先推一手,然後再8拐。黑棋接下來當然會於黑9擋住。


白8如果選擇1圖一路長過去如何呢?這樣就會變成實利與鐵壁的對抗,然後白7雖然可以下到割分的要點,但黑還是相當可行。


1圖


我自己考慮了一些變化,覺得白8應該要再推一手後才照2圖1拐,這樣可能是最好的下法。接下來黑如果下黑2,則白3飛。


2圖


前圖黑2如果照下圖黑1擋,則白棋可以考慮單於白6飛或是照下圖的白2、4爬兩手後再白6飛。


3圖


不管是2圖也好,3圖也罷,我只是覺得這樣下局部會不會比較好。只論局部來說,這樣的確白棋會變好,只是好多少的問題而已。實戰這樣下呢,就如次譜所示,是給了黑棋相當的滿足感。我覺得吳老師可能是錯過了最佳手段吧。


第二譜(10~26)如願進行


白10如果改在單白12扳如何?


如此,黑棋會照4圖2立下。這樣看起來也不能算是白棋有利。


4圖


就5圖的分析來看,就是白棋小馬步飛和黑棋一間跳的對峙。然後再加上黑A白B與白C黑D的交換,就變成了4圖的形狀。如此比起黑A的衝出,白C的罪還比較重。


5圖


如上圖的分析,就知道白棋討厭被黑棋在10位立下,所以故意先白10扳一手後再白12上扳。


然而,鈴木老師黑13以下還是一路壓過去。過去老師們總是教我們不可以讓對手於第四線一路長過去,但在這裡也只能說,這也不過就是一個說法而已。因為對還有很多地方沒下的佈局階段來說,黑棋的厚勢還是藏有無限的可能性。


途中,如果白16於17扳的話,黑棋一定會立刻在16位切斷。而白18也不能在19位扳的證明,則請參照6~7圖。


6圖


7圖


7圖黑14以下就好像畫畫一樣的手筋,白棋崩潰。這是本譜白10扳剛好使此手筋發揮功用的關係。


所以,到白24為止是單行道。接下來黑棋如果讓白掛到25位就受不了了,所以黑25締角也是只此一手。我想到此為止的進行,完全是如黑棋所願吧。鈴木老師下起來應該沒有甚麼不滿才對。


再來,白棋選擇26的位置侵入。對此黑棋如果在譜中A位應的話,白棋拆到B位就太完美了,如此黑棋不行。


就後來的結果來看,白26似乎有點想得太單純了。舉例來說,白26改下在譜中B位,如果黑26應,則白棋在譜中C拆二或是D位飛,這樣是不是比較適切?


第三譜(26~35) 好手到來


黑27是臨機應變的好棋。當白28進角時,黑29向上一間跳,形成了無話可說、得以自豪的超大規模的模樣。


回過頭來看白28,如果以譜中白A、黑B、白C碰長的話,黑棋可以用黑32、白D、黑E來接應。這樣等於變成把小目定石往外移了一路的樣子,白也不願意這樣下。


那是不是也可以考慮8圖的白1尖碰?照此圖進行到白5之後,黑棋還有A、B兩個缺口要補,所以白好。然而,黑棋是不可能這樣下的。


8圖


我想鈴木老師前圖黑4恐怕會下在9圖1斷吧?切斷以後再立下,如果接下來白4應,則黑棋先棄掉二子後再11構,這和前圖不同的地方,就是黑棋可以把白棋的出口都封住,所以黑棋可行。


9圖


如果前圖白4改在10圖從外側擋又如何?黑2多棄一子後,再黑4跳,則白5必須吃掉,而黑6再大大擴張,也完全符合對局者的理想了。


10圖


白棋既然選擇了28位低位求根,則黑29時,應該要下F位飛才是本手。不過,吳老師還是優先選擇了白30這邊的大棋。難道是漏看了黑棋的好手段嗎?雖然有點失禮,但這盤棋中的吳老師似乎真的有點想得太簡單了些。


黑31尖碰進行定型。白32、34不得不如此。


接下來黑35是恰到好處的一碰。此一手筋在實戰中常常出現。但為何吳老師明知有此一手筋,白30卻還是不肯在譜中F飛呢?


那麼,這一手棋到底有多好呢?請大家以學習基本手筋的態度來思考一下吧。


第四譜(36~59) 白棋因過於深入而苦戰


黑35碰來,如果白棋照11圖白1應,就只能委屈求活了。


11圖


白棋當然知道這樣很痛苦,所以白36扳出。這是氣魄的一著。這樣一來,後面就是單行道了。其中白42、44扳黏非常重要。


12圖


如果馬上照12圖吃掉黑三子,則黑2、4可以將白棋封死,這可不行。


白先46衝一手才48吃子,多少在黑棋外勢上製造一點瑕疵。話雖如此,黑棋還是如願的築成厚幣,剛好和右邊的牆壁相互呼應而出現了理想的模樣。這不就剛好是鈴木老師擅長的局面嗎?


再來,雖不知是不是最好的下法,黑棋終於回手下到很大的黑49擋。


白50派出空降部隊,準備侵入中央。從此正式進入中盤攻防戰。


黑51到55這幾手,因為有太多各式各樣的下法了,黑棋一定費盡苦心吧?也許令人意外的是鈴木老師其實是在品嚐各種選擇的美味呢。


不過,黑棋雖然難下,白56卻也太孤軍深入了吧?也許不這樣深入,無法和黑棋的模樣相抗衡,但是一被黑59罩住,白棋還是只有苦戰一途。


13圖


白棋還是應該先退兵跳一手,才是行情的下法。下邊即使讓黑棋圍住,但白棋還是有A位的雙先手六目可以削減一下,這樣應該比較好下。


無論如何,就是因白56這一手棋,讓白棋確定陷入苦戰。從此開始,到終局為止,局勢雖然多少有些變化,但卻毫無改變黑棋優勢的事實了。


第五譜(60~100) 黑棋會心快意的八目勝


本局的最大的可看之處就在布局,所以接下來就只是把到終局為止的手順擺出來而已。


白92是防止14圖的手段。


14圖


第六譜(101~150)


到了本譜,上邊開始打起大劫。不過途中的黑35是有點令人意外的著手。這手棋是不管好壞,一定要打贏劫爭的態度。因為從局部來看,黑棋照15圖就可以吃掉白棋二子。


15圖


黑棋贏了全盛時期的吳老師八目,對鈴木老師來說,算是會心快意的一局吧。而且還是用自己喜愛的下法下在想下的位置上,這樣用擅長的棋贏得勝利,應該是甚麼都比不上的呢。這手小目肩衝,是一般職業棋士不太敢嘗試的,一定會躊躇不前。不過,應該讓喜歡厚勢與大模樣的各位業餘棋友很興奮吧。不過,要這樣下,需要有強大的後半盤戰鬥力才行。


第七譜(151~200) 我是外行棋


鈴木老師是在昭和三年(1928年),十二歲時拜入久保松老師門下的。聽說剛一入門就馬上被師兄讓九子狠狠地打敗。似乎還被小鈴木老師一歲的田中不二男修理。這位田中不二男在關西有「天才田中,秀才高川」的稱號,當時如果有大展長才的機會的話,是被大家看好可以和吳清源老師對抗的人物。可惜,他才二十四歲就去世了。


當時,鈴木老師覺得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正在猶豫是不是要放棄走職業棋士這條路了。然而,此是田中卻是這麼鼓勵他的:


「現在你是很弱沒錯,然而你一定能找到只有你才能下的出來的棋。要不要朝這個方向努力看看?」


所以後來特異獨行的鈴木流,也許就是少年時代開始就刻意塑造的呢。


第八譜(201~279)完,黑八目勝


鈴木語錄之中,有這麼一句話:「我是外行人棋啦」。


「我曾經好好想過,是不是不要做職業棋士比較好。但是,雖然棋下的這麼怪,卻還能當職業棋士吃飯。明明棋力拙劣,卻能活下去,真是感激大家的照顧。」


這麼優秀的職業棋士,卻說自己可能不當職業棋士比較好。這一方面是對自己下的棋進行反省檢討,一方面也是一種韜光養晦的態度吧。


「我想像畫家在畫畫一樣,創出自己獨有的棋。」


然而從這句話來看,他正是不折不扣的職業棋士想法。因為,我想每個棋士都想要創造出自己的棋才對。就鈴木老師的例子來看,他的棋應該還是受昭和八年(1933年)出現的新布局很大的影響吧。如果以現代來看,則要在武宮正樹或是苑田勇一身上,才能看到新布局的傳統了。


16圖是「吳案」發生的半年前,在關西棋院的大手合中,赤木五段對上鈴木六段(白)的一局。結果是白棋三目勝。


16圖


同樣也是佔了兩處高目後,白10就去肩衝黑棋小目。鈴木老師應該就是這一瞬間想出來的吧。從右上的配置來看,下在白13掛,應該很不舒服吧。至於白18的第五線飛舞,也讓有人就是覺得氣氛很好的一手棋。


另外,鈴木老師持黑時也下過17圖那樣第一手與第三手在邊上一間締的棋。


17圖

雖說不管怎麼下,一手棋還是有一手棋的價值,不過後來要怎麼運用就不簡單了。然而,鈴木老師卻不覺其麻煩,應該是本身的個性就很適合這樣下,然後才會很積極的用這樣的手法來創造自己的棋。


最後補充一下,說到一間締,偶爾也是有人夾著天元下出一間締的呢。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