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第二集(序)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第二集(序)

今天,本來打算是寫些音樂的東西。但臨時發現資料有誤,所以隨手找了一點簡單的東西來墊檔。

這本書其實我買了一陣子了,但幾乎沒有看過。於是先翻序文就好。

詳細內容,等看完了再說:)


=========================================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第二集



~江戶時代的強者們~







想要增強棋力的話,該怎麼做比較好?

 

我是從孩提時代開始,每天就光是作與圍棋有關的事而已。能夠這樣持續了數十年之久,完全是因為圍棋真是太有趣了。我想不只是圍棋,不論想要持續著從事甚麼事物,該事物能具有讓人想要持續下去的動力,是非常重要的。

 

圍棋的樂趣之一,就是鑑賞名局。就像音樂能藉由樂譜再現而能帶給我們快樂一樣;過去的棋士們嘔心瀝血後留下來的名局,也能透過棋譜帶給現代的我們許多喜悅。

 

正是希望能大家能明白圍棋的優美之處,所以我打算把兒時開始就擺過許多次而讓我開心的古譜介紹給大家知道,而在兩年前出版了「依田流: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當時,我想用最單純的方式讓大家品嘗古譜的趣味,所以盡其可能的將解說簡略到最小的程度。

 

至於本書則是將第一集中想要介紹卻篇幅不夠的名局,以更詳盡的解說整理出來。跟前一集一樣,我還是把長年以來抱持的疑問點與我自身的見解,盡量的多寫在書中。

 

而本書的內容,比前一集更往回推,收集了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譯註:德川幕府第一代征夷大將軍,簡稱將軍。以下同)、秀忠(譯註:家康的兒子,二代將軍)、家光(譯註:三代將軍)等人活躍之時代的許多名局。江戶時代,有很多對局是在天皇或是將軍面前進行的(譯註:在天皇面前對弈稱之為「天覽碁」;而在將軍面前對弈,就是「御城碁」中的「御好」)。光這件事,就可能有不少讀者沒聽過了吧。

 

所以我也想讓大家知道,圍棋所漫步過的歷史。當知道歷史後,棋局進行時的狀況、對局者的心情就會浮現在各位的心頭間,然後大大增加擺古譜時的樂趣。

 

不管是書法、繪畫、演奏、運動等等,最初都是從模仿或臨摹某些樣本開始的。圍棋也是一樣,也是直接從擺好局開始,學習好的下法。所以我非常推薦利用擺古譜來一面享受圍棋之樂、一面當作增進棋力的方法。當打譜之時,能夠感覺到快樂,那麼大家的棋力一定毫無疑問地變強了。

 

總之,希望大家每天能藉由圍棋,來豐富自己的生活並增加樂趣。

 

 

2010年初夏

 



原作: 九段 依田紀基

無責任翻譯:Tony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