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我的CD分類排行(2011)

我的CD收藏資料庫,在歷經兩年,斷斷續續的紀錄之後,終於在最近整理完成了。目前,這份資料庫中共有1122CD。不過,不幸的是,其中有三張因為不明原因播放困難,還有一張遺失了。(其中三張都接近絕版的狀況,所以暫時也不知道該如何去哪裡尋找。可能要在拍賣網站中查詢了)此外,好笑的是,大約有三到四張CD是我重複買了(其中一次就是上個月才發生的),也就是說,我手上有些CD是有副本的。無論如何,總是整理完了,所以仿照前例(參照八百號紀念音樂類別分析演奏樂器篇演奏家篇作曲家篇曲目篇唱片公司篇等諸篇),簡單作一些這些唱片的分類介紹。

 

首先循例,來看看我的CD中,主要是哪些音樂類別。

 CD_Category_List.png



這次和上次八百號紀念是差不多的,一樣是古典音樂居多。非古典音樂類僅有七十一張,僅占全體的6.3%。在古典音樂之中,仍然不是以交響曲為主力(還是沒有馬勒全集),而是室內樂與器樂居多。(分別佔31%22%

 

然而,說是室內樂或是器樂,基本上還是以豎笛為中心的音樂。這在後面還會介紹。

 

此外,管樂團的唱片也還是有160張,這也算是一個大宗。畢竟,我是混管樂團出身的。


再來,就是演奏樂器(或演奏團體)的排行了:


CD_Instrument_Ranking.png


這次的排行,跟上次不一樣的地方,是排到前二十名。(反正最近空閒很多~~)

 

在這裡面,豎笛仍然是高居榜首。但指揮家的數量也緊追在後。(只要有樂團,就少不了指揮)。這裡需要補充的是,這裏統計出來的數量,是以唱片本身列出來的演奏家姓名為準。例如,以下是某張唱片的資訊:



CD_Sample.png


這樣我的資料庫中,就會在排行榜中豎笛加一、鋼琴加一、中提琴加一。所以在這個排行榜中,雖然指揮家與鋼琴家出現了很多次,但通常都是伴奏的角色。另外我的管樂團CD一共有160張,但管樂團卻有190團,這是因為有些唱片是好幾個樂團的合輯。

 

另外還要說一下排名十八的Singer和十九的Soprano有何不同。基本上是唱古典音樂的女高音,歸類在Soprano中;而唱流行的,管他是男生女生、音域高音域低通通都叫Singer




至於演奏者(團體)的排行榜,則如下所示:


 CD_Player_Ranking.png



其中Karl Leister(他的自傳:「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目前也在本部落格中翻譯連載)高居排行榜第一名,共有六十三張。如果連同他在Ensemble Wien-Berlin的錄音一起算進去的話,就有八十三張之多了。

 

第二名可能有些意外並不是豎笛演奏家,而是大名鼎鼎的法國禁衛軍管樂團。這是我認為世界最強的管樂團,所以通常只要看到他們的CD,大概都是閉著眼睛買下(歷史錄音除外)。不過,他們的唱片並不好找(甚至沒來過台灣演出),所以我只收集到這麼多。

 

排名前二十名裏面,豎笛演奏家佔了八名、管樂團三名、交響樂團兩名、室內重奏團兩名(Mixed Ensemble是我自己取的分類)、指揮家兩名、法國號一名、長號一名、鋼琴家一名。鋼琴家(Karl Leister的伴奏)、Ensemble Wien Berlin、卡拉揚與柏林愛樂都是搭Leister的順風車。由此可知,我有多瘋Karl Leister了吧。不過法國號的Peter Damm與長號家Lindberg都是在該樂器中第一流的演奏家,如果大家有看到他們的CD不妨也考慮看看。

 

至於我的CD中,作曲家的排行又是如何呢?

以下是前二十名的排行榜:


 CD_Composer_Ranking.png



第一名是遙遙領先的莫札特。這個資料庫輸入到一半左右,莫札特就開始獨佔鰲頭了。而第二名才是音樂之父巴哈爺爺(有一度巴哈也曾登上排行榜冠軍寶座,不過)。第三名也是許多人喜歡的法國印象派大師德布西,第四名是豎笛迷非常熟悉的韋伯(原本我預期他的名次會更前面的說)。至於對我個人來說喜歡程度可能超過巴哈的舒伯特與布拉姆斯,很可惜地只有排到五六名。由於交響曲並非我的收藏主力,所以貝多芬排到第七名似乎也很合理(基本上我收藏的主要也是他的室內樂)。並列第八名的羅西尼可能是因為他的「序奏、主題與變奏」是經典的豎笛炫技曲目所以打進了前十名。以下的排名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應該是日本人久石讓,靠著排山倒海的好聽卡通音樂擠進了前二十名。

 

再來就是,要討論一下曲目的排行了。

CD_Repertoire_Ranking.png




這個最終排名很讓我意外的是最後「大黃蜂的飛行」還是奪下了第一名,共有三十三個版本。大概每種樂器都有這首曲子的改編版吧?不過,我的版本主要還是以豎笛為主。全部展開就會像以下這個樣子:


Bumble_Bee.png  



第二~四名是標準的豎笛經典曲目。原本第四名的莫札特豎笛五重奏本來高居排行榜冠軍的,最後還是不敵大黃蜂的飛行

 

以下到二十名也都是改編曲與豎笛曲的天下了。



最後則是唱片公司的排行。



CD_Brand_Ranking.png



一如上次的排行,基本上還是大廠名列前茅。至於第三名的日本廠牌Camerata也是 Leister效應,因為他在這家唱片公司出了很多獨奏的唱片(Orfeo也是)。至於日本廠牌ALMClarinet Classics也都主要是出豎笛或木管音樂的公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