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70)


1971/1972年樂季在荷蘭巡迴後結束

 


我們短暫地在柏林度過一段時間後,六月二十七日又出發去荷蘭巡迴了。這次巡迴的第一場音樂會是在阿姆斯特丹大會堂音樂廳(The Concertgebouw)舉行。這座音樂廳的音響效果世上少有的美妙。樂團可以觀眾圍繞的舞台中心裡演出。這樣的設計構想也被新建的柏林愛樂廳所採用,但柏林愛樂廳把樂團的位置設在更中心處。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彷彿像古代圓形劇場中演員是站在觀眾席正中心演出一樣。至少還有兩個優點:第一,樂音是從音樂廳的中心處發出的。第二,由於觀眾席是環繞舞台設置的,所以觀眾可以挑選自己喜歡角度來一面聽一面看我們的演出與表現。

 

結束阿姆斯特丹的演出後,我們在六月三十號去到斯赫佛寧根(Scheveningen),並在曾歷經古代旅館(Kurhaus)時代的音樂廳演出。對於這個海邊的城市而言,其有名的荷蘭醋醬青魚往往令人食指大動。其實,被好好用醋醬處理過的青魚,是可以直接用手拿起來吃,真是非常美味。這道名菜,可是我們在荷蘭吃過最好吃的料理了。



300px-Casino_Kurhaus.jpg



      荷蘭斯赫弗寧根Kurhaus旅館/音樂廳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接下來,我們還去了英國的科芬特里演出,最後這裡所演出的音樂會結束後,這個樂季就結束了,我們也開始放暑假了。

 

1972/73年樂季則是從八月的薩爾茲堡音樂節演出開始的。不過,我們這一年在薩爾茲堡停留的時間非常短,只演奏了兩場卡拉揚指揮的音樂會而已。這樣的演出形式是從這一年才開始的,之後我們在薩爾茲堡音樂節只演出兩場音樂會的做法卻變成了慣例,至今未變。


 離開薩爾茲堡後,我們經過慕尼黑去琉森演出每年都會參加的音樂節活動。之後,這一年我們還去了蘇格蘭的愛丁堡演出兩次,然後才回到柏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