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03)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三:征子屠龍記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這是從中國清朝時代的古譜中選出來的一局。


輪到白棋著手的此一局面,如果細細看過的話,真是令人印象相當深刻。從右下延伸出來的黑棋超級大龍僅有一眼;另一邊則是成為團子棋的黑棋八子,有很多可以被白棋征吃的先手利。雖然征子是黑棋有利,但如果白棋開始征吃的話,全部的×位上都會變成白子。黑棋遭遇了空前的危機。


四子 張振西 – 施襄夏

(勝敗不明)


第一譜(1~41) 白棋逐漸掌握全局


施襄夏是清朝國力全盛之乾隆時代的名人棋士(國手),和互為勁敵的范西屏並稱,被認為是中國棋界的最高峰。在授四子棋中,他如何展現其自豪的戰鬥力,是本局的可看之處。以日本的歷史來看,施襄夏的時代相當於江戶中期。雖說此時日本的棋力水準凌駕於中國之上,但施襄夏那名人級的高強棋力卻是毫無疑問的。我想,只要擺過本局就知道他是相當厲害的棋士。


(譯註:施襄夏是1710年出生,1771年去世。出生時道策已經去世,九歲時著有發揚論的四世道碩也去世,而道知則是在他二十七歲時急逝。之後日本棋界就進入了一段中衰期。若假設施襄夏棋力全盛期是三十歲左右,此時日本四大家的家督都只是六七段左右,如果當時有國際棋賽的話,其實也很難說日本會贏)。


本譜中,受子方的下法多少有些問題。


例如,黑28應該要在35位扳長。


不過,黑30卻是盯著24位下方的衝斷,相當兇猛。但白31並撞後,黑32從上方應是有問題的一著。


1圖


這一手棋應該還是要於1圖黑1立,然後先3、5定型再於7進入中央,這樣黑棋好下。


接下來當白37覷時,黑38黏味道也很不好。應該要照2圖讓白棋衝下,然後黑3、5整形才是。


2圖


顯然白棋用來測試下手棋力的覷手,讓黑棋掉入圈套了。這裡充分顯示出白棋的運子之妙。


而且既然黑棋已經32跳了,接下來應該會想要逼白棋在譜中A位接起來。然而,黑棋卻用次譜的俗手來進行,結果竟然被白棋省略了A黏的一手棋。如此,局面就逐漸為白棋所掌握了。



第二譜(42~76)邁向本局的高潮


中國是直到近代為止,分先棋中是雙方先在對角星位上落子後才開始的。授子棋的擺法則大致和日本相同,但三子棋卻是斜星再加上天元的擺法,這和日本不同。日本式的三個星位上擺子方法,在授子棋中是唯一左右不對稱的,看起來很不自然。所以中國式的三子局擺法說不定才是原本應有的形式吧。


黑42開始切斷白棋想要貪吃一子,怎麼看都是俗手。只能說是業餘棋士的橫衝直撞。拜這樣的土法之賜,引出了白57的斷,大吃黑棋二子。如此,譜中A位的補就不必要了。


當白61覷時,黑62的反撥是導致後來紛爭的元凶。如果穩當的在63位黏,則白棋要贏此局還相當困難。


第三譜(77~110) 邁向本局的高潮(續)


白71起將黑棋絞封成團子棋。但黑棋顯然對自己的戰鬥力很有信心,更加導致了後續的大亂。這裡黑棋被白棋留下很多味道。


中央黑82扳之前先黑80尖碰一手,顯然有好好算過。但黑84還是應該在譜中A扳,因為這一手棋,黑棋留下了大禍根。


白89開始殺龍,到白97、99止,黑棋終究還是只有一眼。白105佔到黑形的急所,終於要逼近問題圖的局面了。


接下來就要一路衝向本局的最高潮了。施襄夏名人此時大概有終於要收拾掉大龍的心情吧?而受子方又是如何呢?搞不好還很樂觀的以為沒事吧。


從這裡開始就要一口氣決定勝負了,然而,最後卻缺了畫龍點睛的一著,真是可惜啊可惜。


第四譜(111~154) 達陣前的失誤


名人,終於要痛下殺手了。白11以下步步征吃不利的征子,一面卻同時強烈追擊黑棋大龍。白17之後,回手白19、21,終於將黑龍封鎖起來。


黑22扳,想在這裡找尋出路,但接下來如果想照3圖黑1征吃,也無法吃掉白棋。因為白棋也可以回頭征吃另一邊黑棋,順勢補起斷點。黑棋在考慮時必須要想到征子取利的權利全部都在白棋手上才行。


到了黑28尖時,白29到43把征子下完,然後再白45奪眼。


巨作完成就在眼前時,授子方卻像突然打翻水一樣的意外下出白53衝,宛如少了畫龍點睛的一筆。因此給了黑棋下出黑54跳的巧手,劫爭在所難免。


名人大概以為黑棋會照4圖黑1長,然後白棋就可以白2回征黑棋,再白10跳就可以開心的讓黑龍成擒。總之,本譜白11開始到4圖白8為止,有這麼多征子利用,就是黑棋大龍命危的關鍵。有這麼明顯的關鍵,卻漏算了黑54這手,真是虧大了。


4圖



第五譜(153~154) 勝負難料


重新把白53、黑54標示出來,原譜到這裡為止就沒了,所以不知道最後的勝負結果。也可能是就這樣打掛了吧?


不過,如果白53能再多算仔細一點,應該可以簡單把大龍斬下才對。只能說是授子方不小心了。


5圖


白棋應該要照5圖白1從內側覷才對。這樣就可奪去黑棋角上的眼位,接下來白9到15為止就勝負分明了。其中如果黑2直接在6位黏,白棋還是一樣照圖白7下到15止,結果大同小異。


如此難得的珍局,就在「以下不明」中落幕了。像這種類型的征子在現實的對局中幾乎是不可能出現的,就是幸好對局雙方有四子以上的棋力差距,才能得以實現。


不過,前面雖說以下將會是打劫的局面,但到底要怎樣進行呢?且讓我們以遊戲的心情來試試看吧。6圖到8圖就是我試擺的變化圖,但不代表一定非得這樣下不可,只是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而已。


6圖


白3、5開劫,雙方都有很多劫材。一見之下是白棋有利的劫爭,但黑棋有很多本身劫。以下到黑20止,大致會是如此吧?


7圖


劫爭繼續下去。


8圖


結果白棋劫材不足,所以可能會成為到黑54為止的變化。也就是黑棋大龍成功作活,而白棋侵入了黑棋右上模樣。再來會怎樣,我就不知道了。就此圖繼續下下去,還是沒辦法確認誰會贏,因為局面相當細微。


最後,我只能提出這樣的結論:因為白棋一著之失,所以勝負不明。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