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依田流: 光擺就可以變強的古譜名局集(46)


5. 第四線真的是"勝線"嗎?

 

19561113~14日 於靜岡縣熱海伊豆山「美晴館」

讀賣新聞主辦「吳清源九段對新進戰」第六局

先 鈴木越雄七段 vs 吳清源九段

 

執黑的鈴木七段,是豪快型超愛往中央發展的棋士。擔任過木谷實老師師傅的久保松勝喜代是以神戶為根據地,開辦了「神戶土曜會」。而鈴木七段就是在哪裡接受久保松指導成長的。

 

鈴木七段的學生中,比較有名的是神戶的業餘強豪西村修先生。

 

鈴木七段就是繼承了老師久保松的棋風。

 

第一譜(1~5

Suzuki_Go1.png

黑棋起手就下了13兩個高目。再來黑5又跑去肩衝白2的小目。這樣不是正好?這是鈴木先生即使面對天下第一的吳清源,也不改其志的一著。

 

這手棋到底是好是壞?我也不明白。所謂的圍棋,就是這麼的深奧。

 

第二譜(6~14

Suzuki_Go2.png

12的扳,讓人感覺到緊湊的氣魄。右下角的形態,相當於黑△衝出,白在8擋的結果,黑棋看起來相當不好。要是沒有這一交換,則可以說是明顯黑好。也就是說,右下角的形態真是讓人搞不清到底誰好誰壞。

 

第三譜(15~19

Suzuki_Go3.png

黑棋還是毫不猶豫的連壓到黑19為止。一般經常說第四線是勝線,所以不可以連壓;但這樣的說法也不是絕對不變的吧?嗯,如果是在三線上連長的話,倒是真的相當不舒服。

 

第四譜(20~34

Suzuki_Go4.png

25締角,則是忌諱白棋下方的厚勢。

 

接下來白棋搶先掛左下角,但本手應該要在30處立下。畢竟解消對手的先手利是非常重要的。

 

271圖從角上應是比較普通的下法。

 

1

Suzuki_Go5.png

30立下,就實地而言是相當大的一手棋,其實這一著還有覬覦侵入下方黑棋模樣的用意。

 

此處黑棋閃出了一招好手。是下在哪裡呢?

 

第五譜(35~49

Suzuki_Go6.png

35碰非常嚴酷,讓白棋好像吞下了致命毒藥一樣。黑棋用黑39以下三子作為棄子,到黑47為止便能將白棋完全封住。這樣就變成白棋相當痛苦的形態了。

 

雖說如此,白42如果照2圖白1老實吃掉的話,黑2還是可以把白棋封鎖的死死的。

 

2

Suzuki_Go7.png

白棋就是為了在46處衝出,才特地下白42的扳黏。

 

到黑49擋下為止,形勢明顯黑好,白棋進入相當痛苦的狀態了。

 

第六譜(50~59

Suzuki_Go8.png

50照常理來說,會在左上角A位締角。白50不得不孤軍深入,也正是因為現在形勢不利的關係。

 

反觀黑棋的黑51到黑59,倒是下的非常悠哉遊哉。雖說沒人知道這樣下倒底是好是壞

 

第七譜(60~77

Suzuki_Go9.png

悠哉遊哉的下法,可以說是相當危險的下法。對職業棋士而言,輸贏關係到生活,所以很難下的這麼悠哉遊哉。對於各位業餘棋友的讀者而言,倒是可以照自己的心意悠遊地進行,愛怎麼下就怎麼下囉。

 

總譜(1~279

Suzuki_Go10.png


279手止 黑八目勝

 

線上總譜:http://web2go.board19.com/gopro/go_view.php?id=3688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