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東京一日敗家報告



這次去日本關東地區出差,拜週六機位已滿之賜,延後一日回國,所以就多了一天不用開會的行程可以去東京市區敗家。雖說這一週以來東京地區都在下雨,對於逛街購物來說相當不便,但機會稍縱即逝,也只好冒著風雨前進啦。


而且此次日本之行後,極可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再去了,這一天也等於是短期內的最後採購行程,所以把握時間,九點半就早早出門敗家啦。


原本預計的行程:日本棋院🡪神田書店街🡪藥妝店🡪唱片行(Tower澀谷店)。不過經過勸退將軍大人的野望之後,藥妝店可以省略了。實際的行程就大幅變更為:二手書店BookOff🡪日本棋院🡪神田書店街🡪銀座樂器行🡪唱片行。之所以想去BookOff,是因為今年一月號的碁世界月刊晚了一週訂,結果缺貨沒買到,所以想要補起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離我住的品川王子飯店最近的BookOff店面在五反田,所以我就先往五反田移動。可惜去了五反田店才發現,這家店雖大,也有賣二手圍棋書,但就是沒有圍棋雜誌(唉,畢竟這是小眾娛樂),於是買了石井邦生九段著的「我家的天才棋士井山裕太」與故上村邦夫九段寫的「鬼手」後,前往下一站日本棋院。當然,將來有機會的話,會來介紹這兩本書。


上一次去日本棋院,大概是2003年左右了。因為與圍棋有關的書籍,在一般的大型書店或是二手書店都可以買得到,所以這幾年即使去日本也不會特別去日本棋院。不過,後來日本棋院成立了圍棋殿堂紀念館,所以這次就想去實際看看長什麼樣子。去到了日本棋院以後,才發現經過七八年來的變化,日本棋院會館跟當年有很大的差異了。原本一樓的餐廳和書籍專賣鋪都移走了,成為展示大廳以及推廣對局間(當天圍棋Amigo正在辦活動)。展示大廳有展示歷代雜誌:棋道、碁世界、圍棋未來等等。另外公布欄還貼出了「天地明察」已經改編成漫畫版的消息(作畫:槙海老志──暫譯,目前剛畫到第二回)。


至於重點的圍棋殿堂紀念館則在地下室一樓,佔地其實不大。裡面除了有被列入圍棋殿堂的人物像以外,還有歷代棋史的簡介,以及珍貴的剪報資料、棋盤(包含21路棋盤、異形棋盤等等)、古本棋譜等等。雖然我沒帶相機,不過現場沒有特別管理,看起來應該是可以自由拍攝吧。就一個免費的紀念館來說,還算是不錯了。


至於原來的圍棋物品直營店則改到了二樓,現場除了棋書、雜誌,當然還有棋盤、簽名扇等與圍棋相關的週邊商品,這點倒是與以前一樣。我則是買了最新一期的碁世界以及山下敬吾九段多年前寫的「天元的挑戰」。順便問一下有沒有碁世界一月號的庫存,畢竟這裡是發行這雜誌的大本營。但很不幸,沒有。更糟糕的是與多年前一樣,現場只能付現金。這…如果有人要買那些高價的棋盤該怎麼辦啊?


離開日本棋院後,下一站則是神田書店街。說是書店街,對我來說大概也主要是去逛「明石屋」(請參照明石屋介紹)。由於時間有限,連大型書店三省堂也沒時間去。我在這裡也買了兩本書:名作家三好徹寫的「五位棋士」(吳清源、坂田榮男、藤澤秀行、林海峰、石田芳夫)以及井口昭夫寫的「本因坊名勝負故事」(從初代本因坊算砂一路寫到趙治勳的故事)。看起來好像是走馬看花,實際上我離開神田時已經是下午三點了。


過了神田,接下來就搭丸之內線去銀座的山野樂器。這是因為吾友神奇傑克介紹說日本有很好用的合成竹片「Fore Stone」,上網調查後發現常去的山野樂器有在代理,於是特地繞過來看一看。其實過去我來山野樂器主要都是買CD,因為其主業雖然是賣樂器樂譜,但這家店的CD賣場其實內容也相當豐富。我在這裡的二樓就先買了10張CD。CD的內容就另外再介紹之。不過,當天由於下雨,所以店員的保裝就更是「丁寧」(小心仔細)了起來,除了原本購物袋外,外面又罩了一層塑膠袋,再用細繩穿過以方面拿取(如下圖)。說實話,我是覺得有點小題大作,不過還是佩服他們這份服務精神。


山野樂器的包裝


買完CD後,就坐電梯直上他們家的五樓管樂器賣場,準備來尋找此行的主要目的Fore Stone了。事實上山野樂器剛好在辦管樂特賣活動,所以我想說應該很容易找到Fore Stone才對。沒想到這個活動中豎笛並不是重點(豎笛是冷門樂器嗎?),所以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然而他們只有擺2號厚度的Fore Stone出來,所以我還特別叫可愛的店員過來問話:請問有3號厚度的嗎?可愛的店員答曰:Fore Stone喔?我們有各種號數的,請等我確認一下...結果旁邊的男店員立刻澆了一盆冷水:不對,不對!存貨只剩這盒2號的了....哇哩勒,該不會特賣的第一天就賣完了吧?結果,無奈的我只好去附近的YAMAHA碰碰運氣。然而,可惜一樣沒有賣。可惡!如果再給我一天。我一定殺去Fore Stone的目黑辦公室去...。


雖然,想要買竹片的願望沒有達成,但YAMAHA銀座店自從2010大改裝完成後,看起來真是美侖美奐呢。下圖是他們自己做在門口的店面模型,還蠻有意思的,所以特別貼出來。看了這兩張圖,應該就知道他們各層樓的佈置了。(註:我是用我的破手機照的,再加上大雨之中很難慢慢拍照,所以對焦對得很差)




補充一下,山野樂器與YAMAHA總店都在銀座鬧區裏。山野樂器對面就是大名鼎鼎的三越百貨。而沿著銀座中央通上看去不是LV就是Gucci這種世界名店...。所以患有妻管嚴的發燒友可以帶著太座大人一起去逛銀座---她去逛精品店,你去逛樂器行(CD賣場),雙方可以比比看誰比較會敗家XD。


至此,已經傍晚七點左右了。還剩下Tower沒去。不過,對於沒買到碁世界一月號的我,心中還是有點耿耿於懷。想想反正Tower十一點才關門,所以決定臨時去BookOff池袋店碰碰運氣。可惜那裏也沒有,甚至許多其它的圍棋雜誌也都被清空了───唉,圍棋書真是越來越難買了Orz…


既然圍棋雜誌沒得買,還是依原定目標朝澀谷Tower前進吧。去到澀谷時,約是晚上八點半左右,最後好好的在那裏逛了兩小時半左右,帶著21張CD滿載而歸XD。回到旅館,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了,真是相當緊湊豐富的一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