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遊戲圍棋史(01) 教愛因斯坦下棋

譯自碁世界雜誌201011月號 遊戲圍棋史(35)

 

教愛因斯坦下棋

原著            秋山賢司

不負責翻譯 Tony

 

請原諒我用有點奇怪的問題來開頭:二十世紀最大的惡人是誰?大概有很多人會投希特勒一票吧?也許也有人會說是史達林或波布(Pol Pot,著名柬埔寨共產黨大頭目),不過我想保持人氣最高(?)寶座的還是希特勒吧。

 

然而,那二十世紀中最具代表性的偉人又是誰呢?這就可能有許多受歡迎的人選了。不過,如果提名愛因斯坦應該不離譜吧?我認為即使排不上第一應該也會在排行榜的前幾名中。

 

這兩位可以算是二十世紀代表性的惡人與偉人。這裡當然不是要把這兩人拿來做比較,而是今天打算要介紹一位曾經見過這兩人的棋士。此人就是福田正義(1899~1981)。仔細想想這還真是了不起的經驗呢。我自己曾去過福田老師的家中採訪過,那是福田老師退休後隔年的昭和五十四年(1979年)的事了。雖然我已經完全忘記當時去採訪的內容,但卻還有曾經在他家中喝過啤酒、吃過作為下酒菜的葵花瓜子、以及老師間間斷斷會提到「藝兄」二字等等的奇妙記憶。

 

老師口中的「藝兄」就是本因坊秀哉門下的師兄小岸壯二。福田老師在小學六年級成為秀哉的內弟子時,年長一歲的小岸已經入門了。之後,小岸也非常愛護這個師弟,相對地福田先生也很敬慕像是親生哥哥一樣的小岸。這位小岸壯二可是在「時事新報」的擂台賽中達成連勝三十二台的天才,所以據說秀哉也預計讓他來擔任本因坊家的繼承人。可惜,就在日本棋院成立的前夕,卻因為傷寒而結束了他二十六歲的短暫生涯。這對秀哉名人或是身為師弟的福田來說,都是生平一大痛恨之事吧。

 

話說回來,昭和初期的福田自己也像是今日的明星棋士喔。如果打開昭和二年(1927年)分成東西對抗戰的大手和名單來看,福田可是東軍排行第四的大將,排在鈴木為次郎七段、宮坂寀二六段(「寀」=發音同「審」)、林有太郎五段之後呢。當時西軍的陣容有瀨越憲作七段、加藤信六段、岩本薰六段等人。如果不算秀哉名人(基本上不參加大手合等正式比賽)、退休棋士或屬於棋正社的雁今準一、高部道平、小野田千代太郎等人,五段以上的高段棋士也不過只有七人。而福田正是其中的一人。

 

這裡且來介紹一下當時的好局。當時正是福田二十八歲的全盛時期,對手則是十七歲的木谷實三段。由於雙方相差兩段,所以局差是木谷受先。

 

新進棋士擂台賽 昭和二年(1927年)三月

先 木谷實三段 福田正義五段

kitani_fukuda.png

276手止,黑六目勝

簡評:白32大跳擴張後,34以下雙方是氣魄上互不相讓的進行。到48手為止雖說是此局部雖是平分秋色,但形勢上是黑棋有望。但71應該在回手73才是當務之急,顯然黑棋沒有看出白棋有72的妙手。福田因下出此會心之一著,而能大破右邊黑地,形勢一轉成為白棋有望。接下來僅簡單說一下要點:白92應該下在114才是本手。而白94如果改下104的話,還是白棋微差領先。到黑125手止,黑棋右下角活定後已經是黑棋以極小的差距領先了。官子階段白棋又一錯再錯,差距才又拉開。

 

這個在東京日日新聞與大阪每日新聞上刊登的新進擂台賽中,最後木谷實創下了十連勝的紀錄,而被封上了「怪童丸」的稱號。從此,就進入了木谷實、吳清源等年輕棋士稱霸的時代了。

 

另一方面,福田也開始從盤上活躍到盤外去了。這裡所謂的盤外,指的是向海外推廣圍棋的活動。其前後總計超過十年的海外生活,是由昭和十二年(1937年)歷經三年的旅居德國開始的。這一來是柏林的日本人協會的邀請,一也也是打算作妻子(小岸壯二之妹)逝世的忘憂之行吧。不過,當時並不是隨隨便便搭飛機去任何地方的時代。所以福田必須從神戶搭船出發,歷經香港、新加坡、蘇彝士運河、開羅、然後在法國馬賽上岸,再搭汽車經過巴黎到達柏林,是前後長達一個月的旅程。當時他在德國的生活狀況,則是詳記在他的「德義回憶錄」一書中。書中雖寫他遇到了希特勒,但正確來說,只是「見到」了希特勒而已。其中一次是在昭和十三年(1938年)的五月會場中,另一次則是在當年十月的演講會場中。他在書中則是這麼描寫希特勒的演說:

 

「當希特勒講到重要的地方時,聲調就會慢慢抬高起來,然後以毫不放鬆的方式,一口氣不停地說完。此時,他還會恰到好處地用拳大力敲擊講台。有時,他也會雙手交叉,儲備全身的力量,好像要把聲音全力傳達出去。我使用了望遠鏡,以便毫不遺漏地觀察他。他的眼光可是相當銳利。」

 

福田老師的觀察可真是冷靜深入呢。此外,他也寫到了猶太人迫害的問題:

 

「此時,出現了一個大問題。就是德國開始擴大進行排斥猶太人的活動。諷刺的是,在德國人圍棋同好者中,很多棋力比較強的都是猶太人。(中略)不過,由於是德國國家的政策,大家無可奈何地請他們少來每週一次的棋會,終於猶太系的德國人就無法出席了。於是,我就和當地的後援會會員們討論看看有無解決的方法。結果,我們決定用日本人協會的名義每週舉辦一次的教學會。日本人協會中有餐廳,我們就剛好利用猶太同好可以來餐廳吃飯時舉辦棋會,讓他們可以參加;用這樣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個計畫讓猶太同好非常開心。他們每次都會在棋會之日聚集起來,熱熱鬧鬧地參加。然而可惜的是,此法終究不能長久。後來,壓迫猶太人的行動就越來越露骨起來了。」

 

當時,也許福田先生是唯一對猶太人迫害感到痛心的棋士呢。

 

至於和愛因斯坦的會面則是昭和二十五年(1950年)美國旅行發生之事。當時愛因斯坦博士因為患病的關係不太喜歡接見他人,但藉著當時在普林斯頓大學愛因斯坦研究室研究的有名日本數學家矢野健太郎之介紹,福田老師還是見到了愛因斯坦博士,並且送他從日本帶來的棋石。不過,福田先生的書中卻寫著:

 

「可惜,博士還不到具有享受圍棋之樂的興趣。我想他只是知道日本有圍棋這樣的遊戲

,而大概有了解其輪廓的程度而已。」

PDR_0220.jpg

書中的照片(選自「德義回憶錄」)也是矢野先生拍的。後來,愛因斯坦博士還簽上名並寄給了福田先生。

 

福田先生與愛因斯坦博士的合照(翻拍。下方有愛因斯坦的簽名)

 

四年後,他同樣去了普林斯頓大學拜訪了湯川秀樹博士(另一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這次也送給了湯川博士棋石,然後還讓八子和湯川博士對局。福田先生的感想是:「他遠遠比想像中強很多,如果是用普通指導棋的方式來下,大概只能讓五、六子左右吧。」(譯者按:大約有業餘三、四段的程度。)

 

我想,有福田正義先生這樣的棋士存在,我們棋界人士應該能相當自豪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