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69)


卡拉揚最愛之「英雄的生涯」



 



到了五月,又是另一次的巡迴演出。從波昂之行後,柏林愛樂一行人又從杜賽道夫(Düsseldorf)機場飛去巴塞隆納。抵達當天我們所造訪的海鮮餐廳可是非常美味,令我至今難忘。在那裏可以吃到好吃的馬賽魚湯,其作法是把魚裝到巨大的盤子中,並且把同時和魚一起煮成的湯倒入另外一個大鍋子中,再一起端到餐桌上。客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與食慾的程度,挑選想吃的魚,或是選擇吃魚湯。味道真是好到無話可說,真是令人開心。

 

在巴塞隆納的演出場地是美麗的「青春樣式」(Jugend,德語圈的一種美術形式)音樂廳,也是世紀交替之際世界博覽會的會場之一(譯註:原文這句話似有問題,因為西班牙是直到1992年才第一次舉辦世博,而且地點也不是在巴塞隆納)。彩排之後,我們就出發前往離巴塞隆納稍微南邊的希特赫斯(Sitges)。希特赫斯可以說是具有夢境一般景觀的土地。所以我們就在海岸邊上的躺椅上躺著、隨性的曬著日光浴、或是跳入海中游泳,不知不覺間就把工作的事拋諸腦後了。在連日的音樂會、穿插其間的彩排與搭乘飛機、火車或巴士跑來跑去地匆忙生活中,能有數小時打從心底放鬆的偷閒時光,真是令人感激不已。我們也因此可以好好恢復精力呢。



 Sitges.jpg





希特赫斯海岸一景(取自維基百科)



 



從巴塞隆納開始,經過馬德里,我們樂團又在五月十四日朝倫敦而去。而隔天就是我們此行在倫敦開的第一場音樂會。演出的場地是泰晤士河畔的皇家節慶音樂廳,演奏的曲目則是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接下來五月十六日我們則是演奏了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與理查‧史特勞斯的「英雄的生涯」。其實「英雄的生涯」是卡拉揚演奏非常頻繁的樂曲之一,就我的記憶來看,我在柏林愛樂的二十五年間,他總是在演奏這首曲子。對卡拉揚而言,「英雄的生涯」就好像是在訴說他自己故事的音樂作品。他自己也是這麼說,所以拜此緣故之賜,我們演奏這首曲子的次數幾乎是多到數不清。

 

結束倫敦的行程後,我們的下一站是巴黎。在此地,我們演出也是貝多芬的第四號交響曲以及「英雄的生涯」。這樣的曲目組合,可以說是卡拉揚的最愛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