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67)


充滿通俗曲目的歲末定例音樂會

 

每年必定會舉行的歲末音樂會,就在19711231日與197211日上演了。不過從這一年開始,和往年大不相同的是,卡拉揚把許多比較通俗的古典曲目加入音樂會之中。我們演奏了羅西尼、比才、普契尼、馬斯康尼(Pietro Mascagni)、蘇佩等比較常為人知的樂曲。其中最令人忘不了的是演奏馬斯奈「泰旖斯」暝想曲(Jules MassenetMeditation from Thais)的密歇爾‧舒瓦貝(Michel Schwalbe,柏林愛樂樂團首席)之小提琴琴音了。他那無與倫比的幻想風格、甘美的樂聲,真是無上精彩的演奏。

 

新年一開始,卡拉揚與柏林愛樂在一月就開始替DG唱片公司灌錄了威爾第的安魂曲。到了二月,我所演奏的布魯赫「中提琴與豎笛的複協奏曲」(Max BruchKonzert fur Klarinette, Voila und Orchester, Op.88)也在科隆的西德廣播電台播放了。此時和我共同演出協奏曲的中提琴家是RIAS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中提琴家史提芬諾‧帕薩吉歐(Stefano Passaggio)。

 

而三月剛開始沒多久的二日與三日,我得到了替DG唱片公司灌錄雷格最後的作品「豎笛五重奏」(Max Reger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Op.146)之機會。換言之,這首曲子可以說是雷格的「天鵝之歌」。

 

這次的錄音中令人感傷的是,這也是擔任第一部小提琴的愛德華‧多爾茨(Eduard Drolc)最後一次的錄音。所以這不僅是雷格的天鵝之歌,也變成了多爾茨的天鵝之歌了。多爾茨在三個月後的19726月去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