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02)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二:征子千里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現在輪黑下。A處的征子是立刻令人注目的焦點,但黑棋征子不利,所以任誰都會考慮要進行引征吧。谷宮女士也是如此。但卻因為新海女士用強對應,產生了意料之外的結果。


昭和58年(1973年)

大手合


先 二段 谷宮絢子 – 三段 新海洋子

(不貼目 黑不計勝)


第一譜(1~36) 到發生命案之前(續)


本局中,黑棋叫吃了無法征吃的白子十四次,結果在對角上獲得了大利。征子結束的瞬間,黑棋也確定了勝勢,因而輕鬆獲勝。本來去叫吃無法征吃的棋子是大損之事,可以說是特異現象,所以對手新海女士就出現了思考上的盲點。


佈局階段是黑棋好下。


白18也可以考慮不要碰退,而改用夾手。


第二譜(37~58)到發生命案之前(續)


黑39跑去奇怪的地方打入。通常遇到白棋這樣的陣形時,常常會用41位碰的手法。


白46雖然很嚴厲,但應該考慮單56位將黑棋關住。黑棋如果46位補一手,則白在譜中A位並撞,再伺機打入左邊。


至於黑57可以考慮立刻進入征子的世界中,而白58如果下在譜中B位則穩當。


接下來進行到白58時,就到了開頭的問題圖場面了。此時黑棋打算引征,而白棋再根據黑棋的引征點決定應法。


那麼,黑棋到底要下在哪裡引征呢?一定要下在連下兩手後可以發揮絕大效果的地方,好比可以切斷右下白棋五子的覷。


黑棋的確也選了這樣的覷手,但其實黑棋還有更有利的引征點,如果下在該處就更有趣了。


再說下去可能就沒意思了,而且這也不是非常難的局面,所以請大家在看下去之前,請好好考慮一下。另外,還要考慮的是即使黑在B位征吃掉了白棋二子,其實價值也沒有想像中的大。這是必須要和引征的大小一起思考的事。



第三譜(26~35) 戲劇化的兩手棋


黑棋照一般常識,於59位覷作為引征。接下來白棋如果被黑棋下到譜中A位切斷則無法忍受,所以白60用強。這手棋也可以順便防征。


此時谷宮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奇妙的構想,所以心中一定雀躍不已。經過仔細的確認後,黑61以下開始征吃。新海女士這才會意過來,但為時已晚,白棋已經無法回頭了。


黑棋就這樣一步一步進行征吃,一共叫吃了十四次。最後黑89順勢拉出一子,將右下白棋八子一起吃掉。在獲得五十目的大利後,黑棋立刻確定了勝勢。


回頭來看,當初白60只能在譜中B位應,讓黑61征吃二子,如此局勢還很漫長。但再往上看,黑59還有其他更嚴厲的引征手法。


1圖


黑1腹碰也是一手,但讓白2應後,就形態上來看,黑棋很傷。即使黑3征吃到白子,也有所不滿。


2圖


所以黑棋要照2圖黑1、3先把事情搞大,然後再黑5引征。如果接下來黑7能連下兩手,則明顯黑好。但白棋如果在圖中7位接,黑棋也可以繼續征吃四子。


比起白棋在譜中B位應,黑61征吃,2圖是更致命的下法。這也是隱藏在黑59、白60兩手後看不到的悲喜劇。不過,這應該是局後大家一起檢討過得到的結論吧。


第四譜(90~111) 吳‧高川戰的參考


對白棋來說,遺憾的是黑棋在征子後所形成的鋸齒形態並沒有想像中損失的大。因為損失的程度是由周邊的棋形一起決定的。因為右上黑陣非常堅固,白棋就算在各征子缺口處打吃出來,其厚勢也無法對黑棋產生甚麼效果。


到黑97時,順便連另一邊的白棋也一起吃下來,實地遙遙領先。接下來只要好好把左邊黑棋處理好,就可以輕鬆獲勝。


3圖是昭和三十年(1955年)吳‧高川三局賽的第三局,結果是吳清源黑棋半目勝。圖中正是終盤階段決定勝負的關鍵,由於局面非常細,完全搞不清楚誰輸誰贏。


3圖


此時正當白▲叫吃,但黑△也不能被吃。黑3雖是只此一手,但在逃出之前先進行黑1和白2的交換是用意周到的一手。


白4以下開始征吃,結果到底會如何呢?征子雖然是白棋不利,但雙方都已經把變化算清了。


4圖


前圖之後,白棋繼續下1、3征吃。白棋中央殘破不堪的代價是提吃了上邊黑棋八子。而黑棋能黑10叫吃利用一手,則是前圖黑1交換的功勞。


但大交換之後雙方還是平分秋色,經過漂亮的折衝後還是繼續著半目輸贏的拉鋸。但如果前圖沒有做黑1白2的交換,則此交換黑棋損失,就會輸掉。



第五譜(112~151) 征子的損害程度


本局黑棋在征子的過程中一共叫吃了十四次。理論上,像這樣的征吃中,每一手棋都是惡手。也就說,黑棋給人有連下十四手壞棋的印象;但很幸運的是,在本局的配置中,這樣的征吃損害並不大。一手棋的損失乘上十四倍,也還比不上右下角的獲利五十目。


征吃無法吃到的征子看來是比逃出會被征吃掉的棋子損失要小。征吃無法吃到的征子雖然會到處留下斷點,但卻也不是馬上就會被對手吃掉。對手要吃掉這些棋子還要花上好幾手棋,所以搞不好在後面還有可以利用的機會呢。就像本譜中,最後這些中央的散子,就替左邊黑龍的求活發生了不小的助益。


151手完,黑棋不計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