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88)


樂團管理總監修得列傑曼的繼任人選

 

1978年二月時,樂團管理總監的問題又被重新拿出來成為話題,即修得列傑曼博士的繼任人選的問題。在前年的九月,我們才首次聽說了繼任人選彼得‧吉爾特(Peter Girth)的名字,但在這一年二月二十日的新聞報導說還是會由吉爾特接任樂團管理總監的職務。他是柏林愛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樂團管理總監,這一年才三十五歲。他原本是工會出身,在加入柏林愛樂前是在漢堡擔任德國管弦樂團聯盟的執行委員。我們是希望能有一位可以確實處理柏林愛樂現有問題的樂團管理總監,而他也是依照這個路線所選出來的人物;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他和柏林愛樂團員之間的關係,卻在數年以後變為往負面方向發展。

 

這年六月,柏林愛樂從東德回到柏林後,招開了修得列傑曼博士最後的記者會。常年擔任柏林愛樂樂團管理總監的修得列傑曼和我們訂定了一個約定,作為他臨別的贈禮。這個約定就是希望我們能在柏林愛樂誕生一百週年的1982年之前,能將還沒完成的柏林愛樂室內樂音樂廳給完成。可惜的是,這個室內樂音樂廳一直到1986年的現在也還在建設中而未完成,真正全部完工是1987年的事了(譯註:這個室內音樂廳一直因為預算問題而遲遲無法完工,請參照:柏林愛樂廳完成前後。

 

1978年八月五日到十三日間,我接受了國際豎笛協會的邀請,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參加國際豎笛協會的年會。這個會議,可以說是到目前為止這類年會規模最大的一次,共有超過五百位以上的豎笛演奏者,以講師或是聽眾的身分集合在一起。各個講師的演講與許多的室內樂音樂會並行一起舉行著我自己則和加拿大的弦樂四重奏團演奏了莫札特與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

 

這一年的十月十五日,首次有女性指揮家來指揮了柏林愛樂。她就是雪兒薇亞‧卡道夫(Sylvia Caduff,瑞士指揮家)。在從來沒有女性團員的的柏林愛樂之前,如今出現了一位女性指揮家。她指揮的曲目包括了賽札爾‧法朗克的交響詩《賽姬》(César Franck:Psyché, symphonic poem for orchestra and chorus)、莫札特的雙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 No. 10 in E-flat major for Two Pianos, K. 365)——擔任獨奏的是佩姬涅爾姊妹(Guher & Suher Pekinel),最後一首曲子則是舒曼的第四號交響曲。卡道夫女士此時已經獲得其他西德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的地位,所以此次的演出也很符合她的實力而相當成功。(譯註:Sylvia Caduff曾經和卡拉揚學過指揮,也擔任過伯恩斯坦的助理指揮,在指揮家中有類似經歷的就是小澤征爾了,可見其之不凡。不過,她卻不是首位指揮柏林愛樂的女性指揮家。首位指揮柏林愛樂的女性,是1930年代左右的Antonia Brico。當時本書的作者萊斯特還未出生呢,所以不知情也很正常)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