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77)


柏林愛樂前往維也納演出

 

1974年來臨了。這一年的薩爾茲堡復活節音樂節是從三月二十九日開始。這一年我們演出的歌劇是華格納的「紐倫堡名歌手」,在四月七日、十日、十四日分三次上演。

 

五月五日我則去了德國南部的著名美麗城市施韋青根(Schwetzingen)。這裡正在舉行施韋青根音樂節,所以我被邀請前來演出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和我一起演出的是卡爾‧慕辛格(Karl Munchinger)所指揮的司徒加特室內管弦樂團,演出的場地則在施韋青根市中的洛可可劇場。

 

之後,卡拉揚再度率領柏林愛樂前往薩爾茲堡,參加聖靈降臨音樂節。然後則是歐洲巡迴公演,這一次我們經過巴黎、倫敦後,在六月十日來到了維也納。自從卡拉揚與維也納關係惡化開始,這是我們經過許多年的空白後首次造訪維也納,可以說是歷史性的巡迴演出。我想大家應該不難想像,這在維也納的聽眾之間引起了多興奮的反應吧。當然,這對我們柏林愛樂自身來說,也是意義重大的音樂會。當時的門票簡直像是互相掠奪一樣,瞬時之間就賣完了。而且通往維也納樂友協會音樂廳的大街小巷上所塞出的熱情人牆,真是非常壯觀。而我們柏林愛樂與卡拉揚就在音樂廳中,以狂烈的喝采聲與無法想像的熱烈鼓掌,完成了與維也納和解的證據。當時演出的曲目有六月二十一日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與感恩讚(Te Deum)、六月二十三日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六月二十四日的威爾第安魂曲。而我們也在充滿和解愉悅的回憶中,於六月三十日結束了柏林愛樂的1973/74樂季,開始放暑假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