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高梨聖健極短篇(06) 迷信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二月號

 

迷信*

 

「今年棋力一定要增強一子以上」。每到新年,會這樣立下新願望的人一定不少吧。然後,對於棋友們的問題「要怎樣才能增強棋力呢?」,通常是沒有下文的。接下來我要說的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一種回答,總之我想來談談「迷信幸運物」。

 

職業棋士應該有半數以上都有相信幸運物的小迷信(雖然這沒有做過正式的統計)。我自己以前是把甚麼都看得跟幸運物有關。沒錯,真的是甚麼都看成幸運物。首先,從前一天的飲食開始。「上週的比賽前一天吃了豬排飯,結果卻輸掉,這禮拜就別吃豬排飯了」(譯註:其實在日語中豬排飯和勝利是諧音的,吃了豬排飯卻沒贏,還真的蠻糟的)。對局當天的起床時間也是:「上次七點半起床,結果輸掉。這次七點二十分起床,提早十分鐘吧」。甚至還有聽起來有點離譜的:「上次是右腳踏出家門結果輸掉,這次換左腳吧」…。真是一旦迷信起來,甚麼麻煩不麻煩的都不管了。連走去車站的路也是非常在意。不過,我家去車站的路只有三條,一旦三連敗,就不知道要走哪條路才好了。這時沒辦法,也只好選一開始走的那條,讓我的心有點冷掉的那條路了。

 

不過,一旦連勝起來,可就不得了了。從前一天吃的東西開始、對局當天吃的午飯等各種行動模式、扇子等隨身攜帶用品、領帶西裝等穿著,只要一贏下去,就通通換不了了。我自己的最高連勝紀錄是十三連勝,當時就算想吃麵或是三明治配咖啡等清淡的飲食也不敢,只能一直吃其實已經不想再吃的豬排飯下去。當然,領帶也好、西裝也罷,也都是同一套。說到十三連勝,算一算時間,前後要經過半年左右呢。想當然耳,這半年下來都已經要換季了,本來應該要從冬裝換成夏季服裝的,不得已還是這麼繼續穿下去。

 

結果到了最近,我終於想通了。輸贏根本就和「幸運物」沒關係。即使是輸棋當天穿的西裝,拿去給洗衣店洗也無所謂了。總算從迷信幸運物中重新調適出來。

 

於是我現在是吃著想吃的東西、走在想走的路上來應付對局。然而,只有領帶,還是讓我非常介意,所以輸棋當天打的領帶一定是大大扣分。現在我就完全不會想要打上週輸掉時的領帶呀。

 

 

* 譯註:原本在2010大受歡迎的高梨聖健極短篇,進入2011後,改頭換面叫做「高梨老師,我有問題」。有趣的短文也不放在回答棋迷問題之後,而是去掉標題直接當作開場白了。不過,為了方便,這裡繼續沿用「高梨聖健極短篇」當作專欄名稱,而標題則是譯者我自己取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