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坂田榮男追悼專輯(04)


立體影像對局

 

原作 眉村卓

 

S九段的追思會?

 

嗯,我有去。

 

是要我說說那時發生的事嗎?你應該有聽到甚麼傳言,卻怎麼也無法相信吧?

 

這個嘛,其實我也是這麼覺得。我也是怎樣都無法相信會有這樣的事。

 

不過,還是來說說吧。

 

為了這場追思會,S九段的遺族和徒弟們不論是出錢出力,似乎都花了相當大的心思。在他們籌備的活動中,最令人注目的恐怕還是「對局中的S九段」吧。這個活動名稱可能有點怪怪的正確來說,應該叫做「S九段與F九段的對局像」才對。

 

這可不是一般的對局照片喔。

 

而是立體影像!

 

而且這還不是靜止的立體影像,影像本身還會動作。這個影像應該說是由靜態的立體影像所構成的立體影片版本。近年來,由於立體影像投影技術的進步,使得立體影像做出動作也變得可能了。

 

這,你應該知道吧?

 

啊,原來是這樣喔。

 

總之,這大概是五年前或六年前左右,由某家電影公司所拍攝的實驗性影片。不過,不知道該不該說是拍攝簡單來說,就是錄影然後再保存起來。然後,為了這次的追思會,才又借出來展示。

 

影像的內容,是剛過世的S九段和三年前過世的F九段之對局場面。

 

當然,要播出這個影像之前,S九段的遺族與徒弟們還是必須徵求F九段的遺族與徒弟的同意。看起來可能要花些錢吧?不過,這是無關緊要的小事。

 

另外,雖說是對局場面,可也不是就這樣一局完完整整的錄下去,因為太花時間了。據說從頭到尾只錄了十五分鐘。我聽說不管S九段也好,F九段也罷事前都知道是要拍這樣的實驗影像,所以特別配合演出對局的場面。

 

接下來

 

追思會當天,現場人山人海。我想大概來了五百人左右吧。

 

終於,到了這場追思會中最主要的活動了。

 

這時,我們看到S九段與F九段以及棋盤都被投射到舞台之上。影像雖然偶而看起來會花掉,但對局者雙方看起來都非常栩栩如生。影像中就只有他們兩人,沒有其他人在場;畢竟,這是演出嘛。不過,令人在意的是,盤面的景象則被另外投射到舞台牆上的大型螢幕上,就好像正式的公開對局一樣。而舞台上的這副棋盤也看起來就像是真的一樣。咦,現代的投影技術已經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了喔?

 

這場立體影像對局,是由F九段執黑先攻。

 

棋局由F九段開始落子後,S九段也跟著接應。

 

雙方幾乎都沒有花甚麼時間思考就落子,應該也是演戲的關係吧。話雖如此,棋局還是在每一手每一手都很堂堂正正的下法中進行著。

 

全場都聚精會神的觀看這場對局影像,我也不例外地盯著螢幕仔細看著。

 

然而,在這棋局進行之中,不知何故,會場上開始有人騷動起來了。

 

「影片播出已經超過十五分鐘了,怎麼好像還沒結束?」不知是誰開始驚呼起來。

 

不過,對局還是持續著。

 

過了三十分鐘、四十分鐘….立體對局影像還是沒有消失,而且S九段和F九段還是以非常正經嚴肅的樣子持續落子。

 

事到如此,現場誰也發不出聲音來了,只能靜靜的看著螢幕。我想這樣的狀態大概有持續一個小時左右吧。

 

然後,忽地一聲,立體影像消失了!

 

舞台之上,僅僅只有棋盤留下。但一開始時,舞台上根本沒有棋盤啊。那時棋盤是用立體投影的方式顯現出來的說

 

而且,棋盤上還有剛才對弈過的黑白棋子。其排列,就如同剛才播放影片時被投射到牆上大螢幕的一樣。

 

所以…我剛才不是說過嗎?這件事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不過,是不是這兩人的立體影像燃燒起心中的鬥志烈火而真的對局起來,才會使棋盤現實化了呢?我看也只能做如是想了吧。

 

PDR_0250.jpg

作者為本篇極短篇所繪製的插畫

 

作者簡介:

 

眉村卓 昭和九年(1934年)出生於大阪市。是日本的科幻小說作家。大阪大學經濟學系畢業。昭和四十九年(1974年)和福島正實共著的「飢餓列島」出版。昭和五十六年(1981年)其作品「被看中的校園」改編成電影上演。平成九年(1997年)開始,為了鼓舞被宣告罹癌的妻子,每天開始寫一篇短文題獻給妻子。直到平成十四年(2002年)為止,持續寫了1778篇。(後來以「提獻給妻子的1778篇故事」為名出版)現在是日本筆友俱樂部副會長、大阪藝術大學客座教授。

 

譯後記:

作者雖然沒有明寫,但只要是棋迷應該就知道,文中的S九段指的就是2010年過世的坂田榮男九段(Sakata Eio),而F九段則是2009年過世的藤澤秀行九段(Fujisawa Hideyuki)。兩人生前就是勁敵,誰也不服誰,但內心之中應該也是互相承認彼此的棋力高強。所以藤澤九段過世之時,還活著的坂田九段還親自到場弔謁。這篇短文,就是針對他們生前盤上惡鬥的話題性,讓他們死後繼續盤上相見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