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6日 星期五

[勝負師的沉默]林海峰 (11) 情同兄弟


仔細想來,能對林海峰斥責的,恐怕也只有大竹英雄了。林海峰的老師雖然是吳清源,但對吳九段來說,就算是自己的弟子,也沒有教訓他人的神經。我猜,吳先生恐怕是從來沒有對其他人說過「渾蛋」之類言詞的經驗吧。他僅專注在圍棋之中的哲理,並在追究哲理的過程中,知道哲理之困難而想要更加努力而已。林海峰雖然形式上是他的弟子,但對於吳清源來說恐怕更像是一起走在求道之路上的同伴。


即使在這樣不會被斥責的狀態之下,林海峰也還是知道自己出現了過錯。當初只要乖乖應劫應該是自己形勢有利這件事,林海峰一定是明白的。


林海峰只是駝著背,咬緊嘴唇,接受大竹的斥責。我想他應該是處於如果旁邊沒有其他人的話、肯定會自己敲上自己腦袋一拳的心境吧。


檢討是沒多久就結束了。之後,吳清源和採訪的記者們說,此局算是爭棋的名局。我想這的確是值得他這樣說的一局。


即便是名局,也無法只靠一人完成。能創造出名局,對於對局者雙方來說,都是非常光榮之事。只不過,林海峰並非打算要留下輸掉的名局,圍棋畢竟還是要贏才行。


說起來在局後檢討之時,通常贏家會比輸家來的熱心,以前林海峰也曾跟筆者說過,他覺得局後檢討非常開心,覺得這非常有幫助。


另一方面,藤澤秀行與其說是不熱心,不如說是局後檢討非常瀟灑爽快的類型。因為他把圍棋看作是一種藝術。而藝術本身在終局的那一刻,就已經完成了。就圍棋的場合來看,是無法像繪畫或是文字一樣,再出手將棋譜添削任何一著的。在完成棋局之後,再去講述其製作過程(對局過程),也無法再提高其藝術價值。這種討論,只要以後自己再回來反省就夠了。所以他參加局後檢討,經常是一種出於對輸家的體恤。


在職業棋士當中,也有不少在這個局後檢討中也是非常強勢的類型。通常在實戰中輸了一次、到了局後檢討又被這種強勢的棋士修理過一次,就稱為二度輸棋。


通常輸棋的一方感嘆說:「如果這樣下,應該是我的形勢比較好」時,局後檢討強勢型的人還是要非常認真用心的方式回應:「不,此刻我還有這樣反擊的方法,其實還是你要輸」。他們就是不將對手徹底擊倒不甘心的性格。在棋局上輸掉後,還要在檢討中再輸一次,真的是完全不好受。


而藤澤在這場局後檢討中說的是:「我覺得你會應劫的。這樣的話,應該還是阿林不壞的局面吧?」。


聽到這話的林海峰,一面將緊握的左拳放在嘴邊,一面用右手將扇子開闔作響。看起來就還是有甚麼不滿意的樣子。


看這樣子,我以為林海峰是想對藤澤說:「應了劫的確也是你輸」。


這種話,就是一種輸了棋後對敗局的不捨。因為不管怎麼下都是輸的輸法,的確比較容易甘願而放棄。


然後,藤澤就是一句:「那麼,我就先失禮了」,並且開始收拾棋子,接著就為了舉杯祝賀,而去到旅館別的房間了。


而來參觀棋局的人,也漸漸一個、兩個離開對局室。


林海峰卻是縮著他那魁武的身形,慢慢地處理棋子。吳清源的身影也早已消失,整個對局室中,只剩下林海峰、主辦單位的記者與我而已。


最後棋罐的蓋子發出蓋上的聲響結束了一切。然後就是深深的沉默佔領了整個空間。


林海峰再以雙眼凝視著盤上的一點。這種甚至有點哀痛的緊迫靜謐氣氛將現場的我們都封閉起來了。


[6]


不過這種氣氛讓人覺得和戰鬥結束太陽落下的那種沉默與悲哀不太一樣。雖然實際上戰鬥的確已經結束了,但對我們來說,卻沒有這樣的感覺。


我們在浸入沉默中的林海峰身影中,看不到錯失勝負的那種悲哀。感覺只不過像是負傷的獅子舔了一下傷口,就要繼續準備下一場戰鬥的樣子。


然後林海峰拉緊了上衣、站了起來。


走出廊下時,看到大竹英雄還站在那裏。他說:


「要在這裡打嗎?還是想去別的地方?」


他顯然是在問要去哪裡打麻將。不論是林海峰或是大竹英雄,在當時都還沒結婚(譯註:但林海峰已經訂婚),但看起來也不像是事先就約好要打麻將。因此我再度感受到了大竹英雄對林海峰的友情。


「嗯、嗯...」


林海峰只是用喉嚨深處發出了不成聲的聲響。看起來還沒從沉默的厚殼中掙脫出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