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9日 星期一

一張照片對照媒體文化差異

看到職業棋士周老師分享了這張照片,內行人看了這報導大概都會莞爾一笑。



其實這篇報導包含滿滿藏不住的日本圍棋界的喜悅,畢竟上世紀80年代以前世界最強的日本棋界,被整整打壓了長達三十年(不是我數學不好,是80~90年代之間算霸權轉換期),現在頗有一吐怨氣之感,所以各大報(大致也都是著名圍棋頭銜賽的贊助者)紛紛上了特稿。


但河北新報並不是大報,算是仙台在地的小型報紙,為什麼一樣要做特稿?因為平常被本人戲稱為一粒大記者或一粒公子的一力遼正是河北新報的員工。正確來說,他是該報社的圍棋專欄記者、也是該報社的董事,更是該報社的準下任社長繼承人,因為他老爹正是河北新報的大老闆一力雅彥。這也是我說內行人看了這張照片會莞爾一笑的原因。


最有趣的地方是,這篇文章明明有滿滿的喜悅之情,卻從頭到尾一個字都沒提到「一粒大記者」(沒禮貌)是本報記者、本報董事以及本報「御曹司」。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日本文化的特色---自豪但保持沉穩優雅。


大家不妨試想一下,如果台灣本地的媒體來報導這件事,好比說許皓鋐拿下了亞運圍棋金牌,內文絕對就不會只有這樣程度的描述,標題用字恐怕會強烈十倍。至少,執筆人是我的話,肯定不會這樣內斂(笑)。


套一句上述周老師的話,我一定用的是「狂賀!!本報董事橫掃謝科,完(壓)勝奪冠!!!」,內文一定會有「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力雅彥社長高瞻遠矚之英明領導」字樣,畢竟我也寫了很多年的「莒光日作文」啦。


這,大概就叫文化差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