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開箱文(195) 電輔你拜可

眼尖的捧油應該有注意到,最近大台北地區出現原本在外縣市才看得到的橘色版電輔你拜可的情形變多了。我自己第一次看到,大約是今年二月。



先不論有沒有電輔的功能,至少這個配色看起來就很有質感對吧?


所以也不管上面寫著租借一次二十元的費率(標準費率的四倍),就是讓人想騎看看。可惜的是,刷卡後顯示的是「本車暫停服務」....。


後來在路上又有幾次有機會見到這個「紅色彗星」(明明就是橘色),但結果也都一樣,「暫停服務」,無法租借。甚至也看過一次出現兩台的情侶檔(?)....



直到昨天早上,正準備騎你拜可出門,卻發現整個車站一輛你拜可都沒有,只剩...「紅色彗星」(就說人家是橘色的了!),也就硬著頭皮再刷一次悠遊卡,賭賭運氣。



結果,還是....「暫停服務」。只好悻悻然,再走個七、八百公尺去別的站騎正常的你拜可。


原本以為我的「紅色彗星」(很堅持)之旅還要再等等,沒想當天晚上去「全O福」大賣場買東西,回程出了大賣場一看,竟然停了三台的電輔你拜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同時出現這麼多台,看起來越來越像是大台北地區已經正式推出電輔版,而且一天看到兩次,應該是命中註定(笑),所以再度鼓起勇氣刷刷看。幸運的是,這次終於成功了!!!



電輔版除了費用比較高以外,車頭的儀表版在行駛時會有畫面顯示數據的,不像一般版就是一片漆黑。可惜的是,顯示的只有速度和電池電量。如果能再加上行駛距離就更好了....。


既然是電輔,騎起來之後,立刻就會感受車上小馬達的推力,讓人有點暴衝的感覺---畢竟比平常的起步要快很多。另外,馬達的推力似乎是超過某個車速門檻後就會停止,低於門檻後又會再啟動;因此也會明顯感受到類似神出鬼沒的力度變化。


我一面騎、一面瞄了一下儀表板,推測這個門檻大約是在時速15~20公里左右吧?因為很明顯可以感覺到騎超過時速20公里以上,推力就消失;速度掉到15以下,馬上就有個穩定力量推了出來。至於15~20之間的速度,則是時有時無。


雖說有馬達的推力讓人騎起來比較輕鬆,但其實電輔版你拜可的最大速度並不會特別高,根據儀表板看起來,最快就是22公里(如前所述,超過20公里,完全都是人力決定速度,所以換個人說不定可以騎更快,我自己大概只能到這個速度了)。不過,最大的功用還是在爬坡上。


在我回家的路上,可以經過和平東路四段底的大斜坡,不過就因為斜度稍大、路又長,平常我寧可選擇其他的路線,也不要在這裡搞得自己精疲力盡。然而今天有了「紅色彗星」,當然就要來測試一下囉!


實測的結果是非常好。因為平常這段騎的要死要活的路段,藉著紅色彗星之助,竟然全程可以用時速17公里以上的速度騎完(通常我回家的平均速度都還不到17哩),實在是太棒了。


不過,因為這一整段爬坡馬達都是全力運作,騎到山上就看到電力立刻掉了2%,降至93%(前面騎了一大段平路,電量都沒有下降),可見即便是電動動力系統,面對這段山坡路,也是相當吃力啊。



而且對比一下平常回家的騎乘數值,雖然電輔你拜可沒有特別快,但還是可以拉高全體的平均速度。以這次的測試而言,結果平均時速大約是15公里左右,比起平常的13公里的確是快了一些。(如下圖對比)



結論


  • 騎起來的確很輕鬆。

  • 不過超過某個速度後,電輔就會關閉。

  • 趕時間的話,應該很有幫助,因為平均速度比較快。

  • 爬坡非常有力。

  • 費用稍貴(相對於公車與平常版你拜可)


不過,這種類似貴族的車,現在還不是太多,想要騎到得碰碰運氣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