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3日 星期二

[勝負師的沉默]林海峰 (10) 痛哭入骨時刻到來


到了昭和45年(1970年)秋天的10月17日,才熬夜工作完的我,只睡了三個小時,就直接趕去F旅館。


第九屆名人賽挑戰賽的挑戰者藤澤秀行與衛冕者林海峰,是從前一天就開始鏖戰。但是第一天的比賽我是完全沒時間觀看。只是勉勉強強的看了一點新聞速報,大致知道兩人的激戰狀況。


藤澤秀行在此局開始前,已經將林海峰逼到了二比三落後的絕境。其實藤澤是睽違六年重返名人挑戰賽,並且在第一、第四、第五局讓大家看到了他的精采運子,以實力將林海峰壓倒。特別第四局可說是藤澤的黑棋名局,而且林海峰是錯過了投降機會而被迫下到最後收完官子,想必對他是很難過的一局。不過,就是這樣也很令人期待背水一戰的林海峰之表現。


我去到被安排在旅館內部作為對局場的房間一看,坐在右手邊下位側、穿著和服的藤澤,正一面用他微粗的手指搔著剃成小平頭的短髮,一面沉浸在思考之中。不過可能是因為就算輸掉此局,他還有最後一局可拼的關係,整體來說藤澤看起來比較行有餘力。


林海峰則是穿著一件寬大的襯衫,但不論是上衣或是領帶,通通都已經鬆開了。他稍稍瞥見剛進房間的我一下後,又繼續恢復成彷彿要覆蓋棋盤的低頭思考姿勢。


很快地,就到了午餐休息時間。


擔任棋證的村島誼紀八段宣告了休息之後,藤澤打了一個很大的哈欠並站了起來。正確來說,藤澤那個不算是哈欠,而是一種讓呼吸變舒服、讓肩膀放鬆的藤澤式獨特健康法;不過實際上怎麼看,都只像是打哈欠。


藤澤轉頭向我的方向出聲:「剛剛到嗎?」


畢竟藤澤秀行和林海峰相比,我跟藤澤更熟一些。


現在因為是午餐休息時間,這種招呼交流當然可以隨便一點,但就觀賽禮儀來說,還是得小心注意才好。


林海峰則是把上衣拉正,一面鼓頰一面盯著盤上,然後才站了起來。


下午比賽重新開始後,我就沒有直接進入對局室中,而是一直待在休息室中,傾聽其他專家棋士們的檢討。


至於棋局的發展,則是在雙方氣魄正式面對面衝擊下激烈起來。從右下角爆發的戰鬥一路轉移到了左下角、又在右上角點燃大火,最後又從中央燒至了左上角,可說是讓觀戰者欣賞到盤上烽火連天的厲害決鬥。


休息室中聚集著木谷門下的領頭弟子大竹英雄十段、加藤正夫六段(皆為當時的頭銜與段位)等人,當然不用擔心著手的研究有所缺失。大家大致都認為林海峰的白棋形勢有利。因為黑棋在右上角的接近戰中出現誤算,最後只能在上邊的劫爭賭勝負了。更糟的是,在劫爭開始之前,本來可以當作劫材使用的手段已經先定型下掉了,眾口一致是黑棋想贏非常困難的狀態。


但是到了用完餐後,藤澤對右下角白棋找了劫材,照理說白棋當然要應。


不過下一手傳到休息室時,卻是白棋不應右下角,轉而切斷黑棋。白棋應了劫材當然沒有問題,白棋不應就形成了稍稍損失的大交換。


這些年輕棋士看到這一手幾乎都呆住:「林先生到底在下甚麼啊」!


其實,這是林海峰算錯一氣的錯覺,以為這個交換是白棋便宜,那就沒辦法了。


至此大竹就放棄繼續檢討下去了,好不容易才從口中說了一句:


「我想這次的挑戰賽應該是結束了。讓我覺得好可惜啊」。


沒多久,果然傳來了對局結束的消息。


於是就以大竹英雄為首,棋士們紛紛擠進了對局室。


此刻相機的閃光燈已經亮起。而林海峰與藤澤秀行雙方都是一言不發。負責解說的吳清源也慢慢移動到盤側坐下,並且說著:


「這可真是鬥的很激烈的一盤棋啊」。


盤面是黑棋贏了八目,扣除五目貼目後,是藤澤三目勝。


拍下當時狀況的照片,後來登在了「圍碁俱樂部」雜誌的封面彩頁上,現在我拿出了這篇來看,發現在現場二十幾人大半都看著藤澤秀行的狀況中,只有我一個人盤著雙手注視著林海峰。


過了一陣子後,局後檢討終於開始。


檢討了一陣子之後,靠近盤側的大竹突然開口了:


「(林海峰)為什麼不應劫材呢?到底在幹甚麼啊!」


這口氣簡直就像是大哥在罵小弟一樣。


「沒錯沒錯,就是那哩,我覺得我要完蛋了說」。


沒想到竟然是藤澤秀行搶著回答,林海峰還是一貫沉默,拖著下巴靜靜地望著盤上。畢竟算錯一手氣的自白,對於職業棋士頂峰的林海峰是很難說出口來的。


但是大竹還是很生氣。其實大竹和林海峰同年,也是非常好的朋友。還是吳清源開口取名為「竹林」的竹。體型比較壯碩的林海峰如果算是「大政」、身材教瘦小的大竹就算是「小政」了(大政小政分別是武士小說「次郎長三國志」中的武士,兩人都叫山本政五郎,因此以體型區分為「大政」、「小政」)。現場卻是小政在罵大政的構圖。


局後檢討大概持續了一個小時,這之間,大竹不知道罵了多少次:「阿林,你到底在幹甚麼啊?」


林海峰每聽到大竹罵一次,眼睛就快速眨了起來。我認為,這一瞬間,就是讓林海峰進入了「痛哭入骨」的狀態;另外故意激烈痛罵大竹的內心中,其實也充滿著對林海峰的深厚友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