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7)


除了複製貼上外,還有一個比較次要、但也很重要的指令,叫做剪下。如果熟悉Windows指令的話,就知道它的快速鍵是Ctrl+X

剪下與複製的差別,就在於來源是是否有保留。複製是會保留來源,而剪下則否。換句話說,剪下是在需要更換聲部,很好用的指令。

其使用方法如下兩圖。

第一步也是先將要剪下的部分用滑鼠選起來,按下Ctrl+X,再用滑鼠點選要貼上處。
第二步則是按下Ctrl+V,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54.PNG

完成後就會得到類似下圖的結果:


跟原譜作比較,你會發現原本在Tenor聲部的音,和平轉移到了Alto聲部上,而且自動被轉為符合Alto音域的記譜,是不是很好用?

事實上在MuseScore2.1版中,還加上了另一個更強大的剪下功能。就是除了剪下之外,還能直接交換。比如說,下圖這個譜的第一部與第二部想要互換時,如果照以往的作法可能得要另外開一個空白的樂譜,然後將第一部的譜剪下來,貼到空白的樂譜上,再將第二部的譜剪下貼到第一步去;最後再把原本貼到空白樂譜上的第一部譜剪下貼回第二部去,才能完成這樣有點麻煩的程序。

MuseScore_Tutorial055.PNG




但現在,可以照以下的步驟,快速完成:

MuseScore_Tutorial056.PNG
第一步驟,一如以往,把要更換的聲部音符剪下。

MuseScore_Tutorial057.PNG

第二步驟則是要在交換處,按下右鍵叫出快速選單,執行Swap with Clipboard這個指令,就會發現原本第一聲部的音符,覆蓋在第二聲部上了。(至於第二聲部的音符則被制換到剪貼簿的記憶體中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指令也有個快速鍵,叫Ctrl+Shift+X。但也許是有蟲,也許是硬體問題,在我的電腦上執行這個快速鍵是無效的。不過,用右鍵選單一樣很快可以達成同樣的效果。下圖是執行完第二步驟時的模樣:

第一聲部已經被移到第二聲部上了

MuseScore_Tutorial058.PNG
最後再執行一次Ctrl+V,把剪貼簿中的第二聲部音符倒出來,就完成了。

總結一下,以前要用四、五個步驟的兩聲部互換,現在只要Ctrl+XSwap with ClipboardCtrl+V三個步驟就完成了,是不是很讚? XD


大致說完複製(Ctrl+C)、剪下(Ctrl+X)、貼上(Ctrl+V)這三大神器後,回到原題上。

這份樂譜在進入第一樂章結尾前,有兩個可能也會很常用的重要表情記號技巧需要講一下,一個是Tremolo(顫音),另一個是漸強漸弱。

原譜在第一樂章最後的樣子:

可以看到這裡有個一面漸強、一面顫音的句子。以下就先來介紹顫音的做法。

製作顫音的第一步驟,是分別打出兩個實際時值一半的音符,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59.PNG
再來仍是雙擊指令這一招,這裡要做的是32分音符顫音,所以請點選Tremolo選單底下的32nd between notes這個指令,完成之後如下圖所示:


然後將這個小節複製四次,加上圓滑線,就會變成以下的樣子:


再來就是漸強漸弱的製作。其實這在MuseScore中非常簡單:選取要漸強的音符,然後按下鍵盤上的鍵(漸強)或鍵(鍵弱)即可。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60.PNG

值得注意的是,漸強記號一完成時,就會馬上出現可以調整位置的控制點,這是因為這個記號通常很容易擋住其他記號(例如強弱記號),就請大家自行試試看了。

另外,其實這個記號,和cresc.dim等記號都放在Line選單底下(如下圖),用法一模一樣,大家也可以自行視情況選用。


當然,這裡面也有升高八度,或降低八度等指令,用法也是選取>雙擊,這裡也不詳述。

此處倒是需要另外補充一下Trill(震音)的用法。這是因為Trill在MuseScore中有兩個指令,一個在Lines選單下,另一個則是Articulations & Ornaments選單底下,如下兩圖:
MuseScore_Tutorial061.PNGMuseScore_Tutorial062.PNG

這兩個trill指令有何差別?

答案是前者有尾巴(廢話),後者沒有,但其實效果上是一樣的。但前者可以加升降記號,後者不行。所以如果你想要用有升降的震音的話,不論那個音有多長,都只能使用前者。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63.PNG

結論就是,請盡量使用Lines底下的Trill指令。



接下來,則是要講一個可能也會是很常用的功能,就是將多個聲部同時輸入於一份分譜中的做法。事實上在我們做的這個專案中的第二樂章的低音單簧管聲部,就需要用到這個功能,如下圖所示:



這可分為兩種做法。

第一種是如果出現於同一份分譜的多個聲部節奏完全相同時的做法。

第二種則是這些聲部的節奏不完全相同時的做法。我們現在做的這個專案就需要這種做法。

以下先來看第一種作法,因為這比較簡單。

比如說以下這個譜,就是三個聲部節奏完全相同的分譜:


輸入時很簡單,只要一直按著Shift鍵,然後按出由低到高的的音就可以了。像這個譜例的第一拍,就是先按下Shift鍵,然後再依序按下CEG就完成了。以下依此類推,就不再多說。

至於第二種,稍微比較複雜一點。原則上是先照之前介紹過的方法,輸入第一個聲部,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64.PNG
簡單來說,只要按下視窗右上角的"2"按鈕,就可以進入第二聲部的輸入了。這個第二聲部的節奏可以和第一聲部完全不同。

依照這樣的方式輸入第二聲部時,會看到類似下圖的樣子:

再次強調第二聲部的音會是綠色的。

依照同樣的方法,就可以輸入其他的聲部了。MuseScore最多可以支援四個聲部擠在同一分譜之中,這樣其實就很夠用了。

最後再說一個這個專案之中要用到的秘招,就是製作複合拍子的並存拍號。換句話說,就是在所有的分譜中,有一部分的分譜的拍號和其他分譜的拍號是不一樣的。以這個專案為例,就是大部分的分譜都是4/4拍,卻有一部份的分譜卻是12/8拍。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65.PNG


製作的方法其實不難,在執行Time Signatures選單底下的12/8指令前,記得按下Ctrl鍵即可,然後再將12/8的指令用拖曳的方式拉到要變更拍號的聲部上。完成的模樣應類似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66.PNG

強調一下,這個不同拍號的使用上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1.必須在音符尚未輸入下,也就是空白的聲部上才能使用。(換句話說,已經先輸入好音符的聲部,就無法設定不同的拍號)

2.只能使用拖曳的方式執行。

===


相關系列文章:

3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下: 要如何在同一個位置,打出不同長度的音符? 例如: 第一拍中的G是4分音符,然後在同一拍中再打出一個C的二分音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在輸入完第一個音符後,按下右上工具列的1234中的2,切換到第二個聲部。這樣就可以輸入同一位置的第二個不同長度的音符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