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5)


前一篇中說到,我們這個十八招(誤)完成的樂句是未加工的半完成品,這是甚麼意思?

因為沒有任何表情符號,而且音符的橫桿(Beam)也怪怪的。不信?比較看看就知道了:

MuseScore版(總譜)

原譜:


在這裡就來教一下,要如何調整音符上的橫桿(Beam)。其實這個部分MuseScore寫得不太好,至少對我來說不夠直覺,得試誤個幾次才會用。

其中原譜那種兩個八分音符三連音「藕斷絲連」式的橫桿在MuseScore似乎是做不出來的,但分開顯示為兩組八分音符三連音,我覺得就很足夠了。其做法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30.PNG
簡單來說,還是「點選」→「雙擊」的邏輯,只不過這次用的指令變成了Beam Properties底下的Beam Start而已。

將兩組八分音符三連音分開後,你是不是會覺得第二組的橫桿太斜不好看?沒關係,也是類似的邏輯:先雙擊第二組八分音符三連音的橫桿,然後用滑鼠拉正即可。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31.PNG
其實除了橫桿以外,很多東西都是有控制點可以調整的,比如說音符的「直桿」也是。後面還有些我們會講到,沒提到的就請大家自己玩玩看了。

再來則是比較難的第二小節(總譜第10小節)的這四個音的橫桿了。MuseScore原始做出來的橫桿狀態,在視譜時很容易被誤會,一定要改。但修改上因為有蟲的關係,得分成兩次改。不過,無論如何,就還是用點選>雙擊的方式製作:

MuseScore_Tutorial032.PNG
照上圖所述,使用Beam Middle就可以將這原本分散、容易看錯的音群用橫桿連在一起了,但它卻會連前一小節的第一個音也連起來了。因此,我們要再用一次Beam Start,把這個音切開。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33.PNG
由於步驟跟上面一模一樣,這裡就只有標註順序而已。

在這裡要稍微補充一下,選取音群的技巧。在以上三個調整橫桿的步驟中,第二個步驟是要一次圈起四個音符,但實際上要怎麼選哩?有底下幾個方法:

1.直接用滑鼠點選這個小節的空白處(對,不需要點選音符,而是空白處)。在這個例子中,由於要點選的四個音符剛好構成了完整的一個小節,所以點選小節空白處,就等於點選全部的四個音。這是最快的方法。換句話說,當你想要圈選一個小節中的所有音符時,點選那個小節空白處就可以了

2.用滑鼠點選一群音符的第一個音,然後同時按下鍵盤上的Shift鍵,最後再用滑鼠點選這群音符的最後一個音,就會將這一群音符全部選取了。這個方法雖然比1慢,但如果你想要選取的音符並不是整個小節或是數個完整小節的話,這個方法就很適合。

2b.這是2的進階應用版,或說是1+2的組合拳。如果你想要選擇數個完整小節的音符呢?答案是先用滑鼠點選這一群音符所在的第一個小節空白處,然後同時按下鍵盤上的Shift鍵,再點選最後一個小節空白處,就會把數個小節一起選取。

2c.這是2b的超級進階應用版。如果你想同時選取好多個聲部的好多個完成小節呢?答案是請點選那一群聲部中最上方的聲部的第一小節空白處,然後同時按下鍵盤上的Shift鍵,再點選最下方聲部的最後一個小節空白處,就會把數個聲部的數個小節一起選取,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34.PNG


3.用滑鼠點選要選取音符的第一個音,然後再按下鍵盤的Ctrl鍵,再用滑鼠依序點選每一個音。當然,這是最慢的方法。不過,如果你要選的音是不連續性的,你就只能這樣選了。

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熟悉?沒錯,這些選取邏輯也都和其他Window程式的操作方法相同。因此,大家也可以試著用相同的邏輯找出上面沒提到的選取法。

調整完橫桿後,再來就是要加入表情符號了。

表情記號中,最簡單的,就是強弱記號了。加入的方法也是點選雙擊

MuseScore_Tutorial035.PNG

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幾個:

1.強弱記號出現在樂譜上的位置是固定的,所以有可能會擋到太低的音符或是下一聲部太高的音符。此時可以使用滑鼠將之拖到適合的位置,或是用鍵盤的↑↓←→鍵來調整位置,或者是可以靠以下的方式用之前介紹過的Element視窗來調整:
MuseScore_Tutorial036.PNG

2.從加入力度記號的位置開始,只要後續的音符中沒有出現新的力度記號,都會保持同樣的力度。例如上圖加入ff之後,就等於後續的樂句音符也都是ff的力度。

3.Dynamics的指令中,最多只有fff與ppp而已,如果想要有更極端的力度效果,可以先按下鍵盤上的Shift+F9按鍵叫出大魔王...ㄟ,是大指令集(Master Palette)來加入。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37.PNG


強度記號加入之後,再來就是斷句(Articulation)等記號了。要加入這些記號,基本上也是先點選要加入記號的音符(記得搭配ShiftCtrl使用,將具有同樣記號的音符一次選起來,一起加記號會比較有效率),然後再於Articulation指令表中雙擊想要加入記號的指令就可以了。

不過,事實上圓滑線(Legato, Slur)與斷奏(Staccato)這兩種斷句符號是有快速熱鍵的,使用熱鍵會更有效率。這兩個快速熱鍵就是sS。其中小寫的s是做圓滑線(Slur),大寫的SShift+s)是做斷奏(Staccato)的。如果能善用這兩個快速鍵,就會像下兩圖一樣,很快的把這兩種表情記號做出來。

MuseScore_Tutorial038.PNG

MuseScore_Tutorial039.PNG

這裡故意留著前面兩組圓滑線沒有做,其實也是有原因的。理論上,這兩組圓滑線,應該也是分別點選第一、第二個音符(或第三、第四個),然後按下s鍵就可以做出來了;然而,其實只選第一個音符(或第三個),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因為MuseScore設定成只選一個音做圓滑線時,會自動連到下一個音符去。

總之,不管是用哪一種方法,這整個句子做完圓滑線與斷奏後,會是類似下圖的樣子。



接下來,下一句(其實是後半句)和這一句(前半句)長得非常像,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複製貼上來做會最快(別忘了,本人的編曲風格就是剪下複製貼上 XD)。

在MuseScore中,剪下、複製、貼上也都有快速熱鍵可以用,而且就跟其他Windows的程式一樣,就是Ctrl+X(剪下)、Ctrl+C(複製)、Ctrl+V(貼上)。如果你以前就知道這些快速熱鍵,就會非常得心應手;以前不知道的話,現在趕快背起來,保證終身受益啊(笑)。

後半句的製作步驟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40.PNG

1.請選取這五個音(配合Shift鍵),然後按下Ctrl+C(複製),將這五個音複製起來。
2.點選第三小節(總譜的第12小節)的第一拍後半拍,按下(進入音符輸入模式),然後再按下20(輸入32分休止符)。
3.再按一次(退出音符輸入模式),然後按下Ctrl+V(貼上),這五個音就被貼上了。
4.由於複製貼上會連表情符號一起貼上,所以這個ff也被複製過去了,但這個力度記號卻是多餘,必須刪除(按下Delete即可)。

然後再參照前述調整音符橫桿與輸入音符的作法,把音符橫桿調整類似原譜、並補上兩個音與重音記號(也在Articulation指令集中),這整句就完成了。完成的樣子應該類似下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