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阿柯大戰第二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1) 


如前所述,第二局的搭檔是這一組 :)

有名的棋界美人中島美繪子二段與人間電腦石田芳夫九段

依慣例,解說是由氣質上很像志玲姊姊的中島美繪子開場。

中島(以下簡稱中):石田老師很常上你摳你摳對嗎?

石田(以下簡稱石):是啊,我上過不少次。現在電腦程式越來越強,讓人感慨萬千。最早我下過的圍棋程式,就是日本開發的店長,當時下的局差還是三子。

中:啊,老師有實際和店長對戰過呢。

石:那時大家還說,這些圍棋程式要和職業棋手下到分先程度的話,大概還要十年。結果轉瞬之間,它就變得這麼強了。

中:的確,這速度真是快啊。

石:是,但最令人震驚的,還是後來阿發夠竟然打敗了李世石先生。而結果後來還越變越強。所以現在就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進行三局賽的對決。所以這一次的三局賽,很明顯職業棋士們會更加關注,而且我想大家都會替柯九段加油。在今年春天於大阪舉行的人機大戰WGC中,井山裕太先生也有出賽,很遺憾的以三敗收場,那時對上的程式就是店長。這次柯九段對上的則是更強的阿發夠,恐怕是更難下。就第一局的賽後記者會聽起來,他似乎也有對手是無懈可擊的感想。但我想就第一局的內容來看,算是非常接近了。可見柯九段在看過李世石九段與阿發夠的對決後,真的進行過很多研究。而且他也用了不少阿發夠也在下的手法。

中:對啊,特別是直接下三三。

石:像我學棋都幾十年了,搞不好從此對棋的看法都要有很大的改變才行了。至少可以說,它有很多思路,是和人類很不一樣的。

中:特別是這次有很多以往認為是壞棋的手法,現在都若無其事的下出來。可能會讓我們覺得不知道該怎麼下棋了。對了,說道你摳你摳,就是會有很多網友上來留言...。

石:一般圍棋專門節目,通常觀眾都是水準比較高的棋迷。像你摳你摳這樣,從初學到職業棋士都有人在看,就很令人開心。

中:現在觀眾剛好提到中國規則與日本規則的不同問題...

石:日本的規則是以圍地數目為觀念(圍地盤),但中國則是子空皆地(比生存數),基本上計算的結果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但只看目數的話很容易出現和棋;比生存數的話,因為棋盤交點是奇數,就幾乎不會有和棋出現。另外就是貼目的差距,中國等於是貼七目半,日本和韓國是貼六目半。這個貼目相差一目,就會產生出很多微妙的問題。而且持黑者會變成不積極主動不行的下法。今天剛好是柯九段持白,而且他又是世界第一,白棋本來就很強,看看今天會不會有機會...。

中:石田老師看過第一局的內容後,有何感想?

石:第一印象就是他下了很像阿發夠用的嶄新開局手法,我想這應該是柯九段本來就喜歡對手的優點吧?最後的結果雖然輸半目,但內容上很接近。

中:阿發夠收官很好嗎?

石:一般的印象是電腦的計算很快很深,但其實它給我的感覺,是不像人類會追求最佳下法、而是比較偏安全運轉的下法。

中:您對柯九段的印象?

石:去年七月的世界配對賽在涉谷舉行時,是我第一次實際見到他。就像年輕人一樣,有一種飄然的感覺,頭腦很清楚、很冷靜。所以和李世石相比,可能是更適合和阿發夠對戰的人選。

石:說到這裡,李世石和阿發夠對決前,只有樊麾的棋譜可以參考,所以有點準備不足,在第一局發現對手其實很強後,身心狀態調整不過來,就越來越難以獲勝了。今年柯潔九段在賽前有很多資料可以看,立場上就比較不一樣了。

中:今年年初,阿發夠不是還在圍棋網站上出現,下出了六十連勝的成績嗎?

石:雖然是快棋,但這六十局內容上真是壓倒性的勝利啊,甚至有韓國的新秀棋士說,如果只下快棋的話,至少得從讓二子開始下呢。

聊到這裡,第二局比賽終於正式開始。

阿柯大戰第二局

黑 AlphaGo(黑貼3又3/4子) 白 柯潔九段

第一譜(1~25)


石:將棋的人機大戰,是使用機器手臂來下。相對起來,圍棋是由人來代下,對柯九段來說,這種感覺說不定反而比較舒服吧。

中:還是人跟人下比較好嗎?

石:至少我不想跟機器手臂下。(笑)

中:的確我看過將棋的人機大戰,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結果阿發夠的第一著下在右下角,的確讓習慣於尊敬白棋的石田老電腦與中島人妻吃了一驚。(石田甚至把眼鏡拉遠來確認w)

中:下在右下角也是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石:不過,規則上也沒說不能這樣下,那就這樣吧。

中:而且第一手就花了一分鐘多,是發生了甚麼事?這不知是何理由啊?

石:不知道是不是想讓對手焦慮?(笑)。

中:難不成真的是一種心理作戰?(笑)而且第一著還下在右下角...

石:的確。我職業生涯至今下了一千六百局左右,也只有下過右下角開局一次。

中:咦?老師您下過嗎?

石:還是左下角?有點記不清了。不過不管怎樣,以白棋的立場來看,下在右下角還是很怪。

中:啊,黑3很快下在三三?

石:第一局柯九段也這樣下,雖然未必是一種以牙還牙的態度,不過應該還是擔心下星位對手可能會直接進三三吧。

再來,又是你摳你摳的名產:投票時間了。第一題當然是預測這次三局賽的勝負...

中:老師怎麼看這次的勝負結果?

石:我不想看到柯三連敗,至少希望今天先下成一勝一敗,如果最後變成二勝一敗,那就最好了。

結果還是有六成的觀眾,認為阿發夠會三連勝。賭盤果然是很嚴厲的啊(誤)

石:不過,畢竟柯九段還是排名第一的高手,接下來會如何還很難說。

中:對啊,我也會想要選1號(柯潔2:1)

石:黑5也可以考慮締右下角。但黑棋既然選擇掛左上角,接著白棋應該也只好跟著去掛右下角了。


再來則是棋力的調查投票

石:如果初學剛入門的觀眾比較多的話,對我們圍棋界絕對是件好事。

中:的確如此。

棋力調查結果,結果是入門與初段的人最多

石:今天職業級也還是有7%呢(笑)

中:實際上真的有多少職業棋士在看啊?

石:...(苦笑)。不過去年李世石先生和阿發夠對戰時,網路上的點閱數好像也有好幾億,但全世界的圍棋迷加起來也沒這麼多才對,表示有很多完全不懂圍棋的人也對此關心起來。

中:有觀眾希望我們能稍微介紹一下圍棋的規則?

石:其實圍棋的規則並沒有那麼多條,而且都很容易理解。再者,棋力進步和了解規則完全是兩回事....

中:啊,今天也有店長的勝率判斷

石:店長的勝率判斷,原本就多少有點太樂觀,聽說現在也稍微改善了。還有勝率判斷和形勢判斷其實也是不太一樣的東西。

中:換句話說,也不能太過相信呢。

石:所以今天形勢判斷的部分就交給我吧?(笑)

中:那我們一定相信老師的判斷!

即便如此,店長的勝率分析還是要給大家看一下。而且果然是持黑辛苦,一上來柯潔的白棋有著領先的53%勝率。

中:到白8為止,雙方看起來還是有點像東坡棋呢...接下來會開始互相模仿嗎?

石:我記得在阿發夠下網棋的六十連勝之中,好像有人試過一局的樣子。那一局乍看之下是沒有甚麼不好的樣子(周俊勳對Master之戰)。說到東坡棋,過去在日本就是藤澤朋齋老師的招牌,這是他對貼目制的小小抵抗(藤澤非常反對貼目制)。不過,在一般一局決定生死的淘汰賽中要是沒有貼目的話,就會有不公平的問題。其實我以前也常遇到東坡棋...。

中:不是您自己下東坡棋,而是對方發動東坡棋嗎?

石:我自己的話,也下過一局東坡棋,後來我很後悔。因為其實下東坡棋的一方反而是比較辛苦的。

中:萬一對方下的是不太好的棋時,還會繼續模仿下去嗎?

石:對,就是這點很痛苦。

石:黑11碰角也是阿發夠獨特的下法,人類的話通常是飛角。

石:白14如果於下圖1粘的話,黑2虎。此圖和上圖相比很難說誰好誰壞。但白棋有點太過老實。


石:相對於人類的感覺是比較重視實地,AI會比較朝中央發展。

中:這是因為經營中央的下法比較困難吧?

石:對。所以「高者在腹」這種說法,算是很正確的。不過即便如此,大家也都還是從角上開始下,一開始就下中央的,幾乎是沒有。

中:另外從第一局過後到今天為止,阿發夠不知道是不是還有進行自我學習訓練?

石:我想應該還是有吧?

中:柯潔九段一定也是還在積極研究。但電腦自我學習這件事是可以永遠跑下去的...

石:當然,它又不會累。而且,柯潔又負擔著許多人的期待,那種壓力非常大吧。

石:白16雖然也有於17位衝下的下法,現在照理說還是會於16粘吧。這是因為,下圖白1衝下,等於會把角上實利讓給黑棋。以柯潔的作戰方針而言,應該不喜歡會變成這樣。



中:今天店長給柯潔的勝率預測是54%,這點還滿令人開心的。


石:黑19如果於下圖1拆的話,跟當初黑11飛角也沒有太大的差異。

石:黑19貼上,是比較積極的下法,也有緊白氣的用意在。如果白18於下圖1粘,黑棋就會考慮2那樣沉穩拆一的著手。






石:今天店長有預測次一手的功能嗎?

中:聽說有,現在它預測白棋會在二路點...

石:那之後下圖黑1粘,白2扳,白棋並不便宜。

中:店長預測的另一著是下圖白1

石:這著還真強悍。不過其實右上這五顆黑子並不弱,這手棋有點無理。真的要下在上邊的話,下邊白1會比較自然一點。

中:哇,但店長猜對白20覷了耶!

石:蛤...柯潔先生真的這樣下?白20普通於下圖1拆二也很大,這樣比較緩慢。還有,本局的其他處也還很空曠,下在比較狹窄的上邊,稍微有點怪。至於右邊拆二,則是因為白棋仍不能算是安全,此處被黑棋先被緊逼過來的話,白棋也不舒服。總之,實戰這樣下有一點挑釁的感覺

石:黑21掛,可說是必然。如果於下圖1粘就白棋欺負到了。

石:白22當然不能於下圖1切斷,否則黑2擋下,攻殺是黑四氣白三氣,白棋被吃。

石:黑23如果於下圖1長,則白2斷、4拐,攻殺黑負。但黑棋也可能故意這樣棄子。

中:阿發夠喜歡棄子嗎?

石:對,很常走棄子戰術。以上圖而言,黑棋這樣棄子成勢和左右的配合並不壞。

中:啊,黑23斷。

石:黑23就是為了棄子而做準備。因為黑23斷後,等於是幫白棋加強,則黑棋上邊四子反而變弱,這樣硬逃就很不划算,不如乾脆棄子了。

石:白24打是不得已。此棋如果於下圖1打,則上邊攻殺反而是黑棋獲勝了。

中:黑25跳,很酷耶。

石:這也是一種棄子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