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4)


寫了三篇,幾乎都在講設定,完全沒提到要輸入音符的內容,實在是有點抱歉。不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還是先把這些設定弄好,打起譜來會比較心情愉快一些。

終於,我們在這一篇要說怎麼(有效率地)輸入音符了。

由於我們要動首的這個專案,是以低音樂器為主體,音符相對比較少(這也是我挑選這個例子的原因之一),甚至所有的特殊低音樂器在第一樂章中全部都是休息的,所以我們一開始要面對的是休止符(笑)。

在這首樂曲中,第一個登場的樂器是低音管,我們就從低音管的音符開始輸入。不過直到樂譜排練符號[1]之前,低音管的譜也都是休止符。在這裡,我們也說一下排練符號該怎麼加入。在那之前,請大家先看一下羅X之松管弦樂版的低音管分部樂譜:


管樂改編版的格式幾乎完全與管弦樂版相同,這些排練符號也都完全相通。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排練符號[1]是出現在第九小節。

所以我們輸入排練符號時,先要找到第九小節。當然,你可以一個小節一個小節用手指慢慢數,不過有個更快的方法,是使用快速熱鍵來找。這裡插個話,MuseScore的快速熱鍵,大致也都和其他Windows程式的快速熱鍵一樣,所以如果你本來就對這些快速熱鍵很熟悉,那使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

那搜尋小節的快速熱鍵是甚麼呢?就是Ctrl+F。其實與網頁搜尋、或文件搜尋的快速鍵是相同的。使用方法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26.PNG
如圖所述,在你按下Ctrl+F的同時,程式視窗下方會出現一個Go to 工作列(就跟你平常用瀏覽器或是文字編輯程式一樣),然後輸入目的小節數(就跟你平常輸入關鍵字一樣),MuseScore就會自動帶你前往那個小節---其實是在總譜那小節最上方聲部的地方,顯示成藍色。

接下來,就請在那個小節還是變藍色的狀況(如果已經變黑了,請用滑鼠點擊該小節一次),雙擊Text工具列底下的Rehearsal Mark指令,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27.PNG
這裡補充一下,這個Rehearsal Mark指令,也可以用拖曳的方式拉到該小節的上方,會有同樣的效果。再次強調一下,這些工具列的指令,幾乎都是使用同樣的操作方式:雙擊拖曳

不過,想必各位看官也注意到了,MuseScore預設的排練符號是使用英文字母的,如果想要改成羅馬數字(I、II、III、IV....)或是阿拉伯數字(1、2、3、4...)的話,該怎麼辦?

很簡單,跟修改速度記號或是文字標題的方式一模一樣,先雙擊進入編輯模式,然後將A改成1。只要將第一個排練符號改成阿拉伯數字格式,後面的其他排練符號也會自動變成阿拉伯數字格式(換句話說,就是2、3、4...),不用擔心需要一個一個修改。

改好以後,應該會類似下圖的樣子:

再來,還有一個東西要設定,就是譜號。低音管這種樂器,基本上是使用低音譜號來記譜,所以在MuseScore開始的設定精靈中選好樂器後,它會自動把低音管聲部設定成低音譜號(同樣的,它也會依慣例將低音單簧管設定成高音譜號)。然而,這首羅X之松最變態的地方,就是用到了這些低音樂器的高音極限,低音管聲部一進來,竟然是從中音譜號記譜開始的(史特拉文斯基表示認同....),所以我們得先幫低音管改成中音譜號記譜。

修改的方法,也和前述加上排練符號很像:選定小節>雙擊工具列指令>完成。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28.PNG
需要注意的有兩處:
1.低音管用的中音譜號(Tenor Clef)和中提琴用的中音譜號(Alto Clef)並不相同,不要弄錯了。

2.更改成高音譜號、或是其他各種不同用途的譜號也是使用同的方法。

至此,我們終於可以開始輸入音符了(嘔葉)!

這裡先把輸入音符的原則與基本步驟整理一下:

  • 點選要輸入音符的小節(如前所述,可以搭配Ctrl+F使用)
  • 按下鍵盤上的,進入輸入音符模式(N=Note,音符)

    當然,也可以使用滑鼠去點選視窗左上方的指令(如下圖),進入輸入模式
    MuseScore_Tutorial029.PNG
  • 選擇輸入音符的時值(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
    選擇的方式有兩種:
    1.按下鍵盤上的數字(=四分音符)或(=八分音符)...依此類推。如果輸入的音符長度帶有附點,則再多按下「.」(半形句點)。雙附點只能使用滑鼠。
    2.用滑鼠去點選上圖的各個音符符號與附點符號。
  • 開始輸入音符。輸入音符也有兩種方法:
    1.使用標準電腦鍵盤輸入。按下鍵盤上的,就會輸入Do的音高(MuseScore會根據前後樂句的關係,自動判斷這個Do在哪個位置上);輸入D,就會輸入Re;輸入E,則會輸入Mi....依此類推。輸入休止符的話,則是按下0
    2.直接用滑鼠點選五線譜上的位置。
  • 輸入音符的原則一:如果能用鍵盤輸入,就不要用滑鼠,因為效率相差太大。
  • 輸入音符的原則二:可以複製貼上,就不要用鍵盤(這就是本盧自稱的剪下複製貼上風格,不過這種風格,要等到後面才會說明)。
  • 輸入的音符,會根據現在樂譜的調性來決定升降。比如說,同樣是在鍵盤上按下G,如果樂譜是C大調,則輸入的音符就是還原Sol;但如果樂譜的調性是A大調,則按下G輸入的音符會是升Sol。需要臨時調整升降的話,只要使用鍵盤的↑↓來調整即可。(每按一次上下方向鍵,調整一個半音)。
  • 如果輸入的音符需要調整上下八度的話,則是使用Ctrl+↑(往上八度)或Ctrl+↓(往下八度)來調整。
  • 如果要輸入X連音的話,則是在現有音符時值下按下Ctrl+X就可達成目的。例如先按下5(四分音符),再按Ctrl+3,就會變成八分音符三連音。
  • 音符輸入完畢後,再按一次鍵盤上的、或用滑鼠去點選視窗左上方的指令、或按下鍵盤上的Esc鍵,離開輸入音符模式。
知道以上的大概步驟與原則後,我們就來看看低音管分譜的第一句樂句該怎麼輸入。這個第一句的樂譜輸入完成後的原始狀態應該會是像下圖一樣:

從最前面的八分休止符開始,值到最後的16分音符為止,這一句一共有16個音。我們就來一一說明這16個音是怎麼用鍵盤輸入的。換句話說,連同進入與離開輸入音符模式在內,以下會有18個步驟。請大家依照這18個步驟做做看,就會明白其中的邏輯了:

(1)點選第九小節的低音管分譜,再於在鍵盤按下N(進入音符輸入模式)。

(2)按下鍵盤的4(輸入音符的時值=八分音符)、再按下0(輸入八分休止符)。

(3)按下鍵盤的3與 . (輸入音符的時值=十六分附點音符),再按下0(輸入十六分附點休止符)。

(4)按下鍵盤的2(輸入音符的時值=32分音符),再按下F(輸入32分音符的Fa),然後再按下Ctrl+↑升高八度(程式判斷這個Fa是位於第二線上,比我們想要輸入的位置低了八度)。

(5)按下鍵盤的3(輸入音符的時值=16分音符),再按下B(輸入十六分音符的降Si)。

(6)按下鍵盤的2(輸入音符的時值=32分音符),再按下0(輸入32分休止符)。

(7)按下鍵盤的B(不輸入數字,直接輸入音符的話,會維持相同的音符時值,所以這裡按下B就等於直接輸入32分音符的降Si)。

(8)按下鍵盤的3(輸入音符的時值=16分音符),再按下D(輸入十六分音符的Re)。

(9)按下鍵盤的2(輸入音符的時值=32分音符),再按下0(輸入32分休止符)。

(10)按下鍵盤的D(不輸入數字,直接輸入音符的話,會維持相同的音符時值,所以這裡按下D就等於直接輸入32分音符的Re)。

(11)按下鍵盤的4(輸入音符的時值=八分音符),再按下Ctrl+3(變成8分音符的三連音),再按下C(輸入16分音符的Do)。

(12)按下鍵盤的D(不輸入數字,直接輸入音符的話,會維持相同的音符時值,所以這裡按下D就等於直接輸入16分音符的Re)。

(13)按下鍵盤的C(不輸入數字,直接輸入音符的話,會維持相同的音符時值,所以這裡按下D就等於直接輸入16分音符的Do)。

(14)按下鍵盤的4(輸入音符的時值=八分音符,一組N連音輸入完後,又會回到標準音符時值),再按下Ctrl+3(重新變回8分音符的三連音),再按下B(輸入16分音符的降Si)。

(15)按下鍵盤的A(不輸入數字,直接輸入音符的話,會維持相同的音符時值,所以這裡按下A就等於直接輸入16分音符的La)。

(16)按下鍵盤的G(不輸入數字,直接輸入音符的話,會維持相同的音符時值,所以這裡按下G就等於直接輸入16分音符的Sol)。

(17)按下鍵盤的3(輸入音符的時值=16分音符),再按下F(輸入十六分音符的降Fa)。

(18)於在鍵盤按下N(離開音符輸入模式)。

恭喜你,到這裡就成功完成一句樂句(的未加工狀態)了。

這裡順便補充一下,當你輸入完後,會看到一些音符顏色並不是黑色,而是類似橄欖色的顏色,這是在警告你,這些音已經逼近樂器的上限、再寫上去可能會出人命了。(超出樂器本身音域範圍的音,則是用紅色表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