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阿柯大戰第一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1)


看了各台的解說陣容後,最吸引我的就是你摳你摳的內容,因為他們三局所安排的解說群是這樣的:

第一局

趙治勳名譽名人/吉原由香里六段

第二局

二十四世本因坊石田芳夫/中島繪美子二段

第三局

張栩九段/下坂美織二段

三位大頭銜級名手+三位可愛人妻,不是最佳組合嗎? XD

所以我的重點就會放在你摳你摳上,然後視情況看看各台的進行狀況。(反正無所事事,正好可以大看特看)

好,廢話少說,直接來看第一局。

首先一打開頻道,就看到賞心悅目的由香里姐姐,心情真的好到不行:


一上來由香里姊姊先幫大家前情提要說趙大師過去曾在李世石對井山特別表演賽、與你摳你摳超會議中現身,這次算是第三次上你摳你摳了。


由香里姐姐正在介紹你摳你摳直播的特徵,就是會有一大堆鄉民留言,話還沒說完,就有鄉民稱讚她像十七歲,說的她心花怒放,但趙大師還是不改捉弄助講作風,馬上來了一句:

十七歲是嗎?我以為妳應該還要更大一點吧?

由香里姐姐只能回應:報告大師,人家我是十七的兩倍以上啦。

接下來優秀的助講人就是會馬上問大師:請問您對柯潔九段的印象是?

趙大師:他還不到二十對吧?和他相比我就是臭老頭了。但他的程度明顯是超過身心實際年齡許多,真是非常厲害。而且看起來也是彬彬有禮的好青年,我也很喜歡聽他說話。有一次他來日本下世界賽的決賽,當時我也在現場。賽後不是會有奪冠專訪對嗎?一般都是隨便講個幾分鐘輕輕帶過,但他卻像是可以永遠講下去的樣子,恐怕當天是講了有三十分鐘左右吧,很厲害吧?

由香里:三十分鐘?從沒聽過有人可以講這麼久耶!

趙大師:多少有超過一點點時間,但大致上就是這麼長。而且講話的內容也非常實在,像是我以後還是得好好用功努力之類的,但其他的因為太長我就忘了(笑)。總之,根本就不像是二十歲的年輕人。

由香里:不過去年阿發夠大戰李世石九段時,柯九段給人有一種大嘴巴的印象,講了很多很衝的話耶....

趙大師:不過當時阿發夠的確也還是很弱,是李世石輕敵才會輸掉。其實當時就算不是柯潔,只要不是李世石的其他人來上都應該會贏。在那次五局賽前,阿發夠不是先和樊麾下了五局嗎?就是李世石看過其中一局的棋譜後,放棄繼續研究(認為程度差太多)才會失敗的。就連我看過那五局譜後,也覺得電腦完全不是對手。但誰知道就在那六個月之間,電腦有了人類研究六百年份的進步...所以這個輕敵就讓李世石反應不過來。不過,其實那時的阿發夠也還是不夠強。

介紹完對局者後,馬上就來了你摳你摳的另一個名產---觀眾投票。這第一輪的投票題目,當然就是「預測這次三局賽的勝負結果」,投票結果如下:

鄉民們都很冷靜的投票結果

由香里:那趙老師您的預測是?

趙:當然是柯3:0勝!

由香里:這是您的願望,還是認真的想法?

趙:當然一部分是願望、一部份是認真的。那由香里你自己怎麼看?

由香里(遲疑一下):我也猜柯3:0。

趙:對嘛!主要因為限時是三小時,如果是快棋的話,人類是沒機會的。這樣的時限下,我覺得柯潔還是很有機會獲勝。所以我是以三勝為期望目標、至少要二勝一敗的方式來預測的。

由香里:不過老師啊,觀眾投票中有將近七成是預測阿發夠3:0耶,看來大家都很現實啊。

由香里:現在電腦真的很厲害,所以大家可以一面上你家水管看股溝官方轉播、一面看我們的你摳你摳轉播,同時看兩個畫面應該很忙吧?

趙: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甚麼....

由香里:對齁,老師您是類比時代的人...(笑)。啊,今天也是本因坊戰第二局的第一天轉播,大家恐怕是要同時看三個畫面了,很忙吧?(按:正常來說今天應該沒有人會看本因坊戰吧?就連井山和本木兩人心裡也多少會想看阿柯大戰啦)

不過,今天有一點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你摳你摳看到的你家水管轉播,似乎是要比我直接在台灣看到的你家水管轉播要快,所以由香里姐姐有時候講出來的話,就像是在預言一樣。

前言說畢,正式開始比賽,猜子的結果是柯潔持黑先攻。

阿柯大戰第一局

黑 柯潔九段(黑貼3又3/4子) 白 AlphaGo

第一譜(1~30)


由香里:持黑的話,比較容易先制定好作戰戰略對嗎?

趙:黑棋啊,一般來說是不利的...因為貼目七目半實在是很重。

由香里:喔,說到這裡。今天我們也一樣請了店長來告訴我們勝率、目數差(高尾山表)這些資訊喔。啊,柯潔九段才下第一手,勝率就已經是低於五成的48%了喔?


趙:我覺得這個判斷是正確的。不過能不能看一下,如果黑棋第一著是下在星位的話,勝率是多少?(柯九段的第一著是小目)

(結果後台的工作人員幫忙算的結果是,黑棋就算是初手星位,勝率也是48%)

趙:其實我只是想看一下而已,畢竟黑棋第一著下在哪裡我應該都是不利的。通常猜中黑棋的那一瞬間,幾乎就會想讓人投子了(趙大師講過很多次類似的話)。真正的高手當然持黑持白也都還能下,但我是持黑持白都會輸啦。不管怎麼說,黑貼七目半就是很痛苦。

由香里:不過柯潔九段是中國人,應該早就習慣了七目半的貼目了?

趙:我想他應該是習慣了沒錯。之前阿發夠不是在網路上創下六十連勝的紀錄嗎?當時持白就是一面倒。不過當時的時限是一手15秒,我想這種時限人類是絕對贏不了的。如果改成5秒,更是贏不了。畢竟對阿發夠來說5秒和15秒是沒有差別的,但對人來說就是無比大的差距。

由香里:黑3下在三三!

趙:這現在真的很罕見。不過柯九段應該是從今年年初開始就猛烈研究阿發夠的下法,顯然這是他考慮很多戰術後找出來的對策吧。但也是這樣,他對人類的勝率就變差了。也是因為他一直處在研究狀態下,腦中都在想這方面的事,才會變成這樣。我想他自己以前也從未在佈局下過三三吧,會這樣下就是因為他的心中只有阿發夠了。

由香里:其實柯九段自己說過,在今年年初的Master六十連勝與絕藝的出現後,他的心中就滿滿的是AI的衝擊呢。

趙:現在的阿發夠和去年與李世石九段對戰的版本完全不同,真的是強到不行。不過你去看它下的棋,基本上還是正常的棋;但人類會有狀況好壞的高低起伏,阿發夠卻不會。就算是柯潔或李世石這麼強,偶而也會變得跟趙治勳的程度一樣(笑)。有時甚至會變得跟由香里的程度差不多(再笑)。

由香里: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啦(逃)。

趙大師拿手的惡整助講女棋士又出現了 www

趙:總之,阿發夠卻是可以一直維持著柯潔狀態,不像我們一下會變柯潔、一下變由香里(再笑),所以它沒有變甚麼魔術,就可以贏你。而且它又沒有一直想贏的這種邪念...。

由香里:這真是令人羨慕啊。

趙:黑5的大馬步締與白6的二間高締,現在也都是因為阿發夠出現才會這樣下。過去以人類來說,締角大多是下小馬步或是一間跳,這是因為擔心大馬步或二間跳破綻太大。但阿發夠的佈局構想是覺得小馬步或一間跳太狹隘,效率不好。的確以全局來看,大馬步締或二間高締是比較有效率,但人類就是感情動物,看到這種比較薄的下法,還是會怕。電腦就不會管這種將來味道好不好的問題,單純就看這手棋對現在的局面是否恰當。

由香里:啊哩?黑7進三三?

趙:對,這也是阿發夠的棋。這也是過去人類從來不會下的。由香里你學棋多久了?就剛才說你17歲來看,應該學了五年左右吧(笑)?喔,現實來看是學了五十年嗎(由:這樣講也太超過 > <)?我的話,從六歲到現在,已經學了55年了,學了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馬上進三三的棋。因為這樣下一定挨罵的,是絕對不可能下的棋。不過這手棋,其實也有在問白棋到底要擋哪邊的用意在。

趙:白10非這手棋,如果於下圖1扳,黑棋如果也照以往的定石走下去的話,對下邊白陣就難以出手,這樣當然白好....


但黑6我不會扳粘,而是於下圖1再爬一手,然後轉於下邊打入。白4夾時,黑棋再回來扳粘,白棋看起來就會太狹隘了


趙: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黑7進三三不是好棋...。阿發夠以前這樣下,其實是它覺得它怎麼下都會贏。

白10飛當然也不是新手,但以往都是在下邊已經先開拆過了,才會這樣下。

趙:順便講一下,店長的棋多少還是有喜歡往中央發展的傾向(大概55:45的程度),但阿發夠卻是中央的棋也能下、實利作戰也能下,甚麼都會。從這點來看,店長比較像人,很會撒嬌(笑)。其實啊,就是這樣,我算是知道店長弱點的人,去年我和店長的三局賽才會有絕對可以贏的自信。它愛撒嬌的特性,正是它的弱點。

白14扳,有點套手味道。黑15根據三村九段的看法,或可考慮一下下圖1飛出反擊。不過,柯潔賽後有說,他就是想貫徹先撈後洗的戰略,所以故意順著白意走下去吧。


這個時候,依慣例進行第二次的觀眾投票,調查的是觀眾棋力。

當然,也會依慣例出現很多「野生」的職棋,比如說現在理論上應該在下本因坊戰的井山。這是怎麼一回事,常看你摳你摳的人應該都清楚。但不常上這種網路節目的趙大師就差點被騙了 w

最後調查的結果是這樣,不過也不要太相信就是了 XD

由香里:哇,職業的比率將近10%耶。

趙:就算是假的,現在在收看這盤棋的職業棋士一定非常多,因為大家都很感興趣。至於入門級的觀眾有這麼多,也讓我很高興。

由香里:那就請老師盡量用入門者也能聽懂的話來解說...

趙:嗯,今天我就替初學者解說,由香里就負責幫職業棋士觀眾解說好了(笑)。

趙:說來說去,我還是不想下黑7進三三這手棋,還是希望柯潔能用自己的下法來下。這手棋就算是對的,要習慣恐怕還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或者說,此棋成立的話,那我們過去的研究,到底算甚麼啊?

趙:黑11也是怪,我也看不懂柯為何要這樣下,普通應該要下圖1碰才是手筋。這樣的話,白2也不會下在4位,因為這樣就回到了當初白先4扳、黑5長、白長、黑1長的型態。蛋白棋也不好2扳,因為黑棋就少了會被白棋吃掉的弱點,就可放心3位扳出。


趙:就算上圖黑3不往邊上發展,而是一樣於下圖1擋,則此型也還是比實戰漂亮很多。我只能說他是故意的吧?

趙:實戰此型是白棋好下。不過,如果黑棋少了黑13與白16的交換的話,其實這個行就是黑好了。問題是黑13扳現在變成了大壞棋。不過,你要問我到底這個交換哪裡糟,我也只能說這是言語難以形容就是了。

由香里:白22抱吃,征子沒問題嗎?要擺擺看嗎?

趙:人類最丟臉的,就是這種東西不擺出來是算不清楚的(笑),這樣擺個幾分鐘吧(再笑)。

兩人一面排、一面大爆笑

趙:話又說回來,我表演征子是有用意的,你看看黑棋的三三就導致征子不利了吧 XD。就這點來看,黑棋損失很大。

趙:白24大飛,就是阿發夠的棋。如果是人類的話,絕對會直接提取右下一子。這是因為黑棋這一子帶給白棋很多壞味道,但AI以全局來看,白24大飛就是比提取有效率的多,至於甚麼味道好不好的,將來再說就可以了。它完全不會擔心未來的事,人類就會一直瞎操心,這就是兩者的差別。

趙:人類不要再胡思亂想了(設計對白)


由香里:黑25不考慮下圖1侵入嗎?


趙:普通是會這樣想沒錯,但黑棋一方面擔心右上大馬步締角比較弱,一方面限制白棋在右邊發展,所以這樣下。相對地,黑25拆右邊後,白棋也沒有適切的手法圍下邊,因為下圖黑2就可以破壞,白棋等於是圍袖空。從這點來看,就出現了白24不提取而是大飛的缺點了。



趙:白26打入,就是一種下邊我很強、所以可以打入求戰的自然下法。

由香里:雖說是電腦,但每一手棋都感覺不出不協調的狀況呢。

趙:就是這樣。而且到此為止,你是不是覺得每一手棋,都是自己可能下的出來的嗎?

由香里:真的,看起來我也會下。除了白24可能會煩惱一下吧。

由香里:對了,請各位觀眾多多寫信來問趙老師問題。趙老師不是有在週刊碁上開煩惱天國的專欄嗎?今天我們就來個煩惱天國的現場版。

趙:那邊好像說要我唱卡拉OK是嗎? 好啊好啊 XD

由香里(狂笑):上次我有幸第一次聽到趙老師唱卡拉OK的樣子...

趙:後來回家有身體不舒服嗎?(笑) 沒有需要去醫院掛急診齁?(再笑)

由香里:沒有啦(笑)。不過說到唱歌,上次將棋的加藤一二三九段也有上你摳你摳唱歌...

趙:加藤老師?那應該唱得很棒吧?

由香里:ㄟ...這要問觀眾了(笑),至少看起來唱得很幸福的樣子....

趙:可是上次我在一個有作曲家老師在現場的場合,大家都說加藤老師唱得很棒,讚譽有加哩。有聽過這件事嗎?

由香里:這就是第一次聽說了。不過,今年你摳你摳超會議上加藤老師出來唱歌的影像,我是有看到啦...。嗯,這個嘛(笑)

由香里:不過現場沒有配樂,好像沒辦法唱耶?

趙:就是有配樂我才會走音 www。矮油,我都是用真心在唱的啦 XD

由香里:是是是(笑)

趙:可是就在我用心培養情緒,要把我的真心吶喊出來前,卡拉OK就先偷下音樂了...害我全身的真心真意還沒釋放出來,音樂就跑完了。所以我要唱的話,一定要有現場樂隊,這樣音樂就能跟得上我了!

由香里:(笑到無法自已)

趙:我都是用真心在吶喊啊!!!!

閒話聊完(可能這才是重點XD),回到棋盤上。

趙:哇,白30好厲害!現在正是柯潔要和阿發夠戰鬥的時候,他在這手以前下的都不是自己的棋,他原來的棋並不是這樣的,這都是他思考阿發夠對策才變成這樣的。其實我並不喜歡這樣,還是希望他能用柯潔自己的棋去贏。但白30這手一出後,就不一樣了。這手棋你想不到吧?

由香里:我是人類,所以只想得出下圖的1立下。

趙:我的話,也許會下白1並撞。黑2可能會不理往中央跳出,白3扳,黑4退沒甚麼,白棋對角上黑棋沒有甚麼好辦法。
實戰白30肩,也是我來了日本55年後,想都沒想過的輕妙手法。它如果下此圖1並撞或是上圖1立下,你就會覺得它跟你一樣,沒甚麼。但你看到此棋,就會有一種:哇!的感覺。如果你看到年輕的小朋友下這一手棋,就能判斷出他很有天分。

趙:總之,這就是充分利用整個棋盤的下法。果然阿發夠的「身心狀況」很好 XD

柯潔看到此處,果然停下來好好思考,於是節目就進入了中場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