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1)


雖然本盧一直敲鑼打鼓說MuseScore多好多棒,但最近發現如果沒有實際操作,好像大家也是不知道這個東西到底有多好用。因此就想拿個最近作的實例來「爹某」一下,讓大家明白實務上這個東西是怎麼用最有效率。

至於安裝的部分,如之前所述,基本上只要連到官網去下載,安裝上也沒有甚麼特別困難之處,這裡就不贅述。

安裝下載網址:

(最新版本為2.10版,多了一些新的功能,詳細的內容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以下的說明,基本上就是以2.10版為基礎)

另外,如果不喜歡看我在這裡寫的長篇大論,我會強烈建議你把官方出的教學影片全部看過一遍,看完就算是打通任督二脈了。

官方教學頻道:

唯一要注意的是,既然上述的網址是指向下載中文版,安裝好後,看到的會是中文介面。基於種種考量,我會建議大家改成英文版,以下也都是以英文版來說明。(當然,如果你原本就是下載英文版,那非常好,可以直接跳到後面去)

將語言從中文修改成英文的方法如下:

1.點選上方指令列:編輯>偏好設定

MuseScore_Tutorial001.PNG

2.在跳出來的設定視窗中的右上角「語言」下拉選單中,將「繁體中文(台灣)」改成「English(US)」。
MuseScore_Tutorial002.PNG

3.點選「確定」後,關掉MuseScore程式,然後重新開啟MuseScore程式一次,就會完整進入英文介面。

接下來進入正題,該如何完成一份「樂譜專案」。

這裡說的「專案」,指的是完成一份包含總譜(Score)與分譜(Parts)的完整樂譜。就算你單純只想輸入一份單聲部的樂譜,我會建議你用同樣的方法來製作,因為會有後面說到的好處。

這一系列要完成的樂譜專案案例,是我前一陣子剛完成的東西。最近我參加的某樂團要演出編制龐大的羅X之松之管樂改編版,理論上真的要依編制演出這個曲子,除了需要倍中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倍低音管這些特殊低音樂器外,就連比較不特殊的低音單簧管,也需要至少三把。但對於窮困的弱小樂團而言,很難湊齊這些設備;就算湊齊了設備,也很難找到人來演奏這些樂器。更糟的是,上述那幾種特殊樂器的分譜根本也沒發到我們的手中。所以我只好自己動手修改,利用現有的設備來整合上述分譜。

當然,要進行這個改造專案,必須要有這個管樂改編版的原始總譜。原本我也是這麼打算,於是我就跟譜務說現在欠缺倍中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倍低音管等三種分譜,希望能夠給我總譜來重抄;不過好心的譜務大人竟然自己用Overture這套軟體把這三份分譜抄好了給我,讓我省去了大部分的輸入工作。而且這樣更加適合拿來做為這個解說範例---可以讓原本使用Overture的使用者,無痛轉換到MuseScore上,因為後者是直接支援前者的檔案格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