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一步一步看MuseScore實例教學(06)



前一篇中介紹過複製貼上有多麼的強大(強大到就算你有專用的MIDI鍵盤也不可能跟上它的威力XD),這次我們將要繼續介紹這招的威力,因為我們輸入的這個低音管分譜的下一句音符,跟前一句又是幾乎完全相同,請大家依樣畫葫蘆後,我再來說明複製貼上的其他應用:

MuseScore_Tutorial041.PNG

不過,如果你去比較原譜,就換發現到了第二句後,最後一個音符(八分音符)變成一個長達數小節的長音了,這該怎麼改?

最笨的方法當然就是刪掉最後一個音符,然後重新輸入。如果你從前面一路好好跟著做到這一步驟的話,這一招應該不用講你也會做了。巴特,我們在這裡要教一步新招,順便再講一下另一個快速熱鍵、以及連音(Tie)與連接(Slur)的區別。

這招其實很簡單,就是在鍵盤上按一個鍵而已,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42.PNG
說穿了,原理很簡單,就是只要不是在音符輸入模式下(沒有按下鍵),點選任何一個或一群音符,就能直接編輯。所以像上圖,點選了最後一個降Mi的八分音符、再按下就等於是直接把這個音符的時值換成四分音符,你不需要(1)刪掉最後一個八分音符、(2)按下N、(3)按下5、(4)按下E、(5)重作圓滑線和重音記號,才能得到類似上圖的結果。可見這一招,一次就可以省略掉五六個步驟,很有用對吧?

事實上,除了按下數字修改音符的時值以外,你也可以在音符被選取的狀態下按下↑↓(方向鍵)調整音高、甚至直接按下A~G的任何一個字母直接改成你要的音(然後就順便進入音符輸入模式了,你會省掉按一次的時間,但缺點是原本的表情記號也會跟著不見,所以如果音高變動不大的話,使用方向鍵調整應該會比較好),但這些衍生的應用,就請大家自行嘗試了。

再來,就是把這個音符再從四分音符變成長音了,這就要用到另外一個快速熱鍵了。這個快速熱鍵是Ctrl加上+(避免誤會,這裡不寫成Ctrl++),是用來做連音(Tie)用的。

在實際介紹怎麼製作連音之前,先來說一下連音與連結(Slur、圓滑線)的差別。請先看下圖:


在這兩行樂譜中,都有四個音,也都有一個大的圓滑線(Slur或Legato)。主要的差別在於第一行樂譜的第三個與第四個音之間還多了一個小連節線,這個線就是Tie。實際以Midi播放的話,第一行你會聽到三個音(第三個與第四個音符因為有Tie,會被電腦當成一個音),而第二行你會聽到四個音(即便上面有個大圓滑線相連)。

就指令而言,下面那一行只需要一個S就能做出來;上面那行除了S以外,還需要選取第三個音符,然後執行Ctrl+才行。

看完連結(圓滑線)與連音(Tie)的差別後,我們就來實際看看這個指令怎麼做。

MuseScore_Tutorial043.PNG
如上圖所示,雖然Tie(Ctrl+)這個指令可以不在音符輸入模式(按下)下執行,但我會建議你直接在音符輸入模式下做,因為這樣會更省事。所謂的省事,就是你可以一路按著Ctrl+,MuseScore會自動幫你做出五個已經連在一起的降E,而不需要先輸入五個降E,再執行五次Tie。至於最後還要多按一個4,是因為最後一個連音是八分音符(由於進入音符輸入模式後,預設的音符時值就是四分音符,所以我們省略按一次)。

完成了這個長音之後,我們就要把低音管這一大段音符,複製貼上到中音單簧管與低音單簧管上(如前所述,這樣中音單簧管與低音單簧管的演奏者就可以視情況幫忙代吹)。在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複製貼上在MuseScore的好用之處,就是貼上的過程中,它會自動幫忙轉調,你完全不需要自己手動移調,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44.PNG

另外,既然貼到中音單簧管的音符只是當作提示,一般會以小音符來顯示,其作法如下:

MuseScore_Tutorial045.PNG
如上圖所示,當你選取一段音符時,在右邊的Element視窗下方,會出現三個按鈕,請按下Notes,會進入一個新的視窗畫面,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46.PNG
如圖所示,只要勾選Small的選項,音符就會自動變小(請與原本的低音管音符相對照)。接著取消Play的設定,則將來播放時,還是只有聽到低音管的聲音。

再來,可依照前述加入Staff Text的方法,在中音單簧管的音符上標明這是低音管的樂句,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47.PNG

然後再把同樣的樂句貼到低音單簧管的聲部中,你會發現除了Bassoon字眼外,貼過去的音符也會是小音符狀態。完成的模樣大致如下圖:

這樣就可以在很多聲部上都看到低音管的樂句了。

這裡稍微整理一下,複製與貼上有多好用。

(1)省去重複輸入的時間。特別是很多流行歌曲是ABA的取式,所以當你輸入完AB的部分後,複製貼上一次A,這首曲子就完成了(了不起就是稍微變動一下,製造新趣味)。

(2)有許多聲部齊奏同樣樂句時,只要輸入一個聲部的譜,其他只要複製貼上即可。(或者可以搭配Ctrl+↑做出平行八度的效果)。

(3)複製後,故意貼在不同處,可以製造出卡農或賦格的效果。
MuseScore_Tutorial048.PNG
這個例子就是故意錯開一個八分音符貼上,就有了卡農效果了。

(4)同樣的旋律貼在不同的聲部中,然後利用重新輸入音高模式(Re-Pitch,快速熱鍵為Ctrl+Shift+I,或者直接用滑鼠點選視窗左上角的選單),就可以做出節奏相同但音高不相同的和聲,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49.PNG
這個重新輸入音高模式也非常有用,請務必背起來,考試一定會考(笑)


當然,就連文字,也是可以複製貼上的。換句話說,你可以在第一個聲部輸入了espressivo的字樣,然後轉貼到其他聲部上。總之,複製貼上是個非常強大的功能,就請大家自行應用看看。

再來,回到這個專案上。這個曲子的第25小節出現了轉調與換節奏,這裡且說明一下製作的方法。

MuseScore_Tutorial050.PNG
這個第25小節要變換的節奏是3/8拍,其實在左邊的Time Signature選單底下就可以找到指令,因此接下來也只要遵循點選>雙擊的邏輯,就能完成這個節奏變換。

不過,萬一這裡要換的是5/8或是7/8這種少見、而且在Time Signature選單選單中沒有的節奏呢?

這時,請呼叫大指令集(Shift+F9),然後自己做出自己想要的節奏,在加入到樂譜中即可,如下圖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51.PNG

至於轉調,也是同樣的作法。唯一請注意的還是請用C調樂器來思考。這裡要轉成F調, 所以請選擇一個降的指令,如下圖:

MuseScore_Tutorial052.PNG


最後,通常在轉調與轉換節奏時,小節線會用雙小節線來表示,做法如下所示:

MuseScore_Tutorial053.PNG

===


相關系列文章:

3 則留言:

  1. 您好,拜讀您的文章,收穫良多,非常感謝。
    現有一問題,尚請解惑賜教:能否將樂譜由4/4拍改為2/2拍,且內容也隨之更改,
    以一小節為例如:/55 55 55 55/ 改為 /5555 5555/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很清楚您的問題想要怎樣的處理。基本上直接把樂譜節奏從4/4換成2/2的話,其實音符的時值是不會受到影響的(其實也沒必要影響)

      如果你是想樂譜節奏從4/4變到2/2時,音符的時值也跟著改變的話,基本上是只有重新輸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