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館長的惡趣味(06)

自從購入高音G調單簧管之後,本館長/教主就一直想積極尋找讓這種樂器出場的機會。於是硬逼著某教工具人O委員拿這樂器去音樂會上演出,顯然讓O委有水土不服之感。於是本教主痛定思痛,想來好好研究一下,怎樣讓這把新報到的成員能發揮更大的威力。所以這篇與其說是惡趣味,不如名之為「館長的G調配備研究心得」


其實演出當天,不僅是O委,還有其他基層員工(?)表示根本無法用這樂器發出聲音,讓本教主判斷可能吹嘴本身就讓人難以適應,所以開始考慮是否能改用降A調吹嘴套在G調上使用,就像標準降B調與A調單簧管是共用同樣的吹嘴/束圈/簧片是同樣的道理。


不過想歸想,是否真的可以使用降A調的吹嘴,得實際試了才知道,畢竟教主擁有的兩把降A調單簧管的吹嘴就不能互相共用了....


先給大家看一下這三把超高音樂器的吹嘴比較,如下圖,左起分別是G調、L牌降A調R牌降A調的吹嘴:



從這張圖中應該可以看出G調吹嘴最矮胖、R牌吹嘴最細長...


在這裡要順便介紹一下O委員的巧思。原本F公司附贈的G調單簧管金屬束圈其實有點難鎖,但O委員想到在螺絲處加上一圈黑色橡皮圈,問題就迎刃而解囉。真不愧是本教的超高音樂器專家啊~



順帶也再補充一下,R牌的吹嘴墊已經脫落,這次是重新自行修剪剛到貨的新竹吹嘴業者新推出的吹嘴墊後貼上的:



最後還是修剪的像是狗啃的一樣....



言歸正傳,實際試裝之後,發覺L牌用的V牌降A調吹嘴,可以順利地套在G調單簧管的調音管上(如圖)!!




於是很快就整把樂器裝起來試吹,不僅吹嘴換掉了,就連束圈也換成了超級好用的Z牌降A調專用束圈,這下應該是萬無一失了吧?



實際試吹起來,果然換了吹嘴就換了音色,完全變成了降A調明亮開朗的聲音。吹奏感也滿好的,但是音準趨勢稍微有點變奇怪....,但大致是堪用的。由此可知,對於這種超高音樂器而言,吹嘴的影響有多巨大。如果能替G調或降A調單簧管的吹嘴進行最佳化的話,應該有機會把令人苦惱的音準問題搞定。


使用降A調吹嘴的試吹錄音如下,就請大家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Vbx8mjZJaAk



總之,看來是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就看看某國產新竹吹嘴業者有沒有興趣開發了 XD。


話又說回來,如果顛倒過來呢?換句話說,如果把G調吹嘴裝在本教主覺得問題更大的L牌降A調上,又會有怎樣的結果?


既然有了這樣的念頭,當然馬上行動!


很可惜,如下圖所示,G調的吹嘴直徑太大,無法裝入L牌的調音管中(但L牌專用的V牌吹嘴因為外徑只有小一點點,裝在G調上只是稍微鬆一點點)



不過,山不轉路轉,索性把調音管也一起換成G調的版本,這樣就可以裝在L牌降A調上囉!!(如下圖,這就叫G頭A身 XD)



實際這樣吹起來,音色果然就變成了比較像G調的偏暗音色。音準全部偏低下來,雖然再度證明了吹嘴的巨大影響;但樂器本身低音偏高、高音偏低的趨勢並沒有太大的改善。


除此以外,由於本教主最近都忙於另外一個偉大的專案,無暇練樂器,整整一個禮拜沒吹樂器的結果就是拿起樂器怎麼吹都覺得費力到快要死掉,於是就想起了以前替降A調製作的延伸,如果能裝在G調上就會輕鬆一點才對...。


於是我首先嘗試著使用L牌降A調用的延伸管看看,但無法套在G調上。


換成R牌降A調的話,竟然就可以了!!喔耶!!!有趣的是,雖然R牌專用延伸管能套在G調上,但卻無法裝入G調的Bell上。於是我又故技重施,乾脆把Bell也換成了R牌,就變成下面的景象了!



而且這樣「改裝」之後,吹奏的阻力果然變小,登時好吹很多!

音準上也比沒有加裝延伸管時平均一些,實在是太棒了。


*使用延伸管的錄音如下,也請大家一並參考:

 


 



https://youtu.be/q76Js3AIcDg



當然,實際上不可能一直拿降A調的配件裝著,所以打算再做一根G調專用的延伸管,想到這裡,就立刻畫個簡圖,請專家製作囉。



最後,補充一下,G調的Bell、R牌專用延伸管、R牌降A調Bell與R牌降A調本體之間在Bell接合處的尺寸很微妙。G調Bell雖然無法套入R牌專用延伸管中,卻可以套在R牌降A調上,如下圖:



這樣交換組裝在R牌降A調上雖然是可以吹奏沒錯,但吹奏感不太好就是了。


(Bell其實也是個重要配件,這裡順便也證明了一下)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