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93)


(93) 逐二兔不得一兔


天碁正是以「文武雙全」為目標,同時學習圍棋之道=棋道、用劍之道=劍道而成長起來的好青年。


其實也正是他至今為止所遭受到的艱苦辛酸經驗才能讓天碁成長的如此強韌。


他那能夠超越苦難的能力,也是因為天碁自己明朗的天性與率直個性促成了他能吸引到許多人的照應、而能得到貴人相助造就出來的。


這個故事雖說是虛構的,但我覺得其中也能看到一些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遇到的一些「運勢特別強」的人的特徵。


另外,這次的故事中,也描繪到了因為千葉周作大師的機緣而同意讓天碁與其年輕弟子鐵太郎進行一場劍道練習比賽。


這裡面關於千葉周作觀看兩人對決、判斷各自戰鬥形式的預測,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描寫。


這也讓我聯想到現在正在舉行的大相撲七月比賽(七月場所)。


其實我的老師木谷實九段常常建議我們去觀看相撲比賽。不僅如此,他還建議我們最好也去參觀相撲力士們的晨間練習。


事實上木谷老師有關東大地震(1923年)發生時、曾借住在相撲力士住所的經驗,才成為建立「木谷道場」來「聚集優秀的孩童來學習圍棋」的開端。


也是這樣,我非常理解為什麼木谷老師會如此的喜歡大相撲比賽。


不過,直到後來我才明白,老師之所以建議大家去看相撲比賽,其實是希望我們能培養出看出一瞬間決定勝負的「預測相撲輸贏結果」的眼力。


特別是老師總會靜靜的看著大約二十位左右的弟子進行猜測下一場相撲組合輸贏的競賽,而大喊著「XXX贏了」、「不對,是OOO贏了」的興奮狀態。我想也是一種非常好的修行經驗吧。


說到這裡,日本國內目前雖然看起來已經走向疫情收拾結束的路上了,但現在卻開始出現疫情從東京往地方縣市擴散的現象。


前一陣子,因為有緊急事態宣言為基礎,而逐漸看到了民眾自肅的成果。而政府的口罩、給付金的發放,多少也對國民的生活有所幫助。


目前世界各地也開始報導日本的新冠疫情政策是「不可思議的成功」。


不過因為經濟的疲弊關係,在民眾解除自肅後,很遺憾地感染人數一如預期地又急速上升了。


由於年輕世代的感染者中有很多是無症狀帶原,所以要請大家還是要每日勤洗手、戴好口罩來防止遭受感染。


職業棋士的比賽對局雖然已經重新開始,但現在戴著口罩對局已經是一種義務,所以也有的棋士會因為長時間戴著口罩覺得呼吸困難,而無法發揮應有的水準。


但要是經濟活動無法回復,經濟就會就崩潰,導致大家要過著生活遲滯的日子,這也是一目了然的問題。


反過來說,若以經濟為優先,結果影響人人健康與生命安全的話,就是本末倒置了。


俗語說:「逐二兔不得一兔」。如果遵照這個俗語的啟示,那就要找出二兔之中何者是最重要的....


現在這個時間點,正是人類對抗疫情的勝負關鍵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