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一碁一語(25)


(28)當今尚在學習道策流者,除余之外別無他人矣。~秋山仙朴(新撰碁經)


讓本因坊家憤慨的一句話


秋山仙朴是十七世紀後半到十八世紀前半之間的棋士。他正是本因坊道策門下的棋士,也留有一局和本因坊道策下的二子指導棋棋譜。道策去世之後,他就把姓名從以往使用的小倉道喜改為秋山仙朴了,並且也開始到處執筆的工作。


特別是他在享保十年(1725年)出版的「新撰碁經」,可說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棋書。好比說他寫了各種小目締角手法的優劣,以現在的角度來看都能學到不少東西。但僅有一處,可就寫得有點過火了,就是開頭的「當今尚在學習道策流者,除余之外別無他人矣」。


他敢寫出這句話,不知道是自信過大、還是不小心寫出了真心話?總之他這樣寫,就激怒了本因坊道知名人:我明明就是道策老師道統的正宗繼承人,你憑甚麼寫這種蠢話?


於是道知就招集了各派的掌門(家督)前來商議對策,然後就向寺社奉行(相當於德川幕府的宗教部長)提出告訴。而當時也正是圍棋門派權威最頂峰的時代,寺社奉行也不能當作沒看到這件事。於是就處罰了仙朴閉門十日之刑(要把門板釘起來,不得開門進出,在家閉門思過),而「新撰碁經」也必須下架絕版。當然,仙朴也被逐出了本因坊家。


後來,隔了非常久之後,「新撰碁經」才被重新出版,然後流傳至今。不知道,如果現在有人出書寫道:「學習吳清源流者,僅我一人」或「學到AI精髓的,唯我而已」的話,不知道會怎樣?搞不好會賣得更好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