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木製低音單簧管調音管

如果有在追蹤日本樂器配件工作者Repecan先生的粉專的話,就會注意到他最近在進行木製低音單簧管調音管的製作。其實這東西他做好一陣子了,也請了他的單簧管演奏家好朋友是吹過了,但是直到最近才把試吹影片釋出,而且加上了很詳盡的日文/英文解說。


照理說,有了英文版的說明,就不再需要中文的翻譯了。不過稍微對照一下,還是會發現日文版與英文版有一點點細微的差異,所以我想還是翻譯一下日文版,給大家做一下參考。


首先先上影片:

 


 

 


https://youtu.be/JQGVSh9xktY


以下是影片的敘述中,關於配備以及製作者Repecan先生與試吹的井上幸子女士的解說與感想之翻譯


===


[配備]


~低音單簧管用木製調音管(第一號)~


適用樂器廠牌:Yamaha/Selmer共用


材質:木製部分=非洲黑木(Grenadilla)/金屬部分=黃銅鍍銀


規格:附加泛音鍵連動桿角度調整機構(對應Yamaha與Selmer在上管與調音管之間的連動機構位置不同)


試吹影片演奏:井上幸子


攝影:柴田康善、三輪沙也香(柴田是音樂系畢業的錄音師,與井上參加相同的重奏團)


編輯:柴田康善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製作者解說]


如果是木管樂器演奏者,應該都會想過:「啊,如果這裡也能做成木製的就好了...」,而想要做做看這樣的形式。


而我會開始製作木製調音管的開端,則是在推特上看到某則陌生人的推文。這個人在思考是否可以做出中音單簧管用的木製調音管。而我也跟著在思考,如果是我自己來做的話,該怎樣來實作這樣的東西?於是在這之中,發覺自己也想做這個東西想做到不行,於是我就自告奮勇:「要不要來做做看?」


於是我就完成了中音單簧管用的木製調音管(後來可以在製作者的官網上買到,居住在日本的話,可以先申請試吹,再決定要不要購入。價格挺貴的就是了),而看到這項產品的人,當然也會跟著詢問:「那是不是也有低音單簧管用的木製調音管?」


話雖如此,如果要做低音單簧管的木製調音管,除了長度變得比中音單簧管更長、要配合樂器更大的彎曲弧度就越顯得困難。而且還有插拔管的部分、也得做出泛音鍵連桿裝上。


所以當時我就馬上回答:「這沒辦法吧」。


但這件事還是一直在我心中留下了疙瘩。


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如果真的要做這個東西的話,到底應該怎麼做。


結果今年遇到了各種事件,使得工作減少許多,一直被擱置的這個「低音單簧管用木製調音管」計畫,就讓我覺得要做就要趁現在了,而重新啟動了起來。


這次的試作,雖說是不管怎樣先做一版出來的態度,其實當初製作木製中音單簧管調音管時也是如此,但做出來的第一個調音管就不像以前那樣馬上順利成功,第一個是音準的問題。結果做得比我預期的音準高很多,使得接合部得拔出來非常多。第二個則是吹奏感的問題(譯註:阻力太大,影片之中也可以聽得出來)。這個問題得繼續找出更適合的內徑大小才能解決。


而這個做得不完美的第一號木製調音管,這次靠著井上老師的高超演奏能力來試吹駕馭,讓我充滿感謝之意。


現在我也善用井上老師的建議,以作出更好的木製調音管為目標,而正在製作第二個木製低音單簧管調音管。


接下來會以個性更加豐富的木製調音管為目標而更加努力進步。


製作者 上山浩史(Repecan)


(譯註: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他的本名)


ーーーーー


[試吹感想]


能夠第一個試吹這個就算放在全世界來看都會很受注目的珍貴研究之「木製調音管」,讓我覺得非常光榮。在吹奏這個木製調音管,需要有超過預料之外的力量。通常金屬的調音管只要用少少力就能輕鬆吹響,但木製調音管就要有像是用自己的氣去培育的意識來灌氣,同時越吹會越感受到它會朝向自己想要的音色去發展。


現在,製作的上山浩史先生正在準備製作第二個木製調音管。我也告訴了他我對於木材的壁厚、調音管內部的光滑程度、與音準相關的尺寸等感想。其改良的結果,應該會在下一次的試吹影片中公開給大家知道。


低音單簧管演奏家 井上幸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