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21)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二十一)馬上就肩衝---不僅是侵削模樣,還有種種功能


自從AI登場以來,「佈局階段早早肩衝」就流行起來了。所以這次想要來介紹肩衝意圖的一端給大家認識。


如1圖,當白1小馬步締角時,黑2馬上就肩衝過來!


這種案例現在增加得非常多。以前黑2大多是下A或B、C附近展開。


1圖




接下來如2圖,白棋如果於1爬、則黑2跳、在白3、5之後,黑6整形。待白7跳出後,黑棋就可以下8締角或是搶佔其他大棋。


2圖



說到該如何判斷此一進行的優劣,從「黑棋先手限制了白棋在下邊展開」這一點來說,是很有價值的。


雖說這樣是送了一點實地給白棋,但這是圍兩線的地,其實是沒甚麼大不了的。而且從中央一片黑茫茫的角度來看,對黑棋也是加分,因此認為此一進行是黑好的人非常多。


此外,如果白棋不走3、5挖粘,而是搶先去下A位締角的大棋的話,黑在5位擋下則是絕好的一手棋。從這點來看,黑棋馬上肩衝也比以前單純開拆要好吧。


另一方面,白棋不走2圖,而是改照3圖1往上推....


3圖



黑2往中央跳。後續的想法與前一圖大致相同,白3、5挖粘,黑6整形,待白7在下邊走一手後,黑8搶佔大棋。


對於此一完成型態的評價,和前一圖也差不多,認為黑無不滿的人是占大多數。


但白3如果不挖粘,而是下在左上A位締角等其他大棋,則黑B擋下或在左邊C位飛下也是相當堂皇之形。


由於不論是前圖或本圖,都是正中黑棋意圖,所以白棋乾脆在黑棋肩衝時不理,而是照4圖...


4圖



白1搶先下其他大棋這樣的想法也是一招,但黑棋只要能在2位擋下也就可以滿足。在白3、5應後,黑6構築下邊陣地,可以說是建造了一個相當漂亮的地模樣。


所以就本圖而言,肩衝也比單純開拆要好。


就白棋而言、2圖爬、3圖推不太理想、4圖不理得到的結果也差不多,所以...


5圖



白棋乾脆在1割分下邊(或說是夾)。此際黑如果於2擋下,則白3貼、黑4長時,白5迫拆,如此就等於照白棋想法進行,就白棋而言,明顯比2、3、4圖好。


這圖讓黑棋覺得不滿,所以---


6圖




黑棋也不在左下角糾纏,而也改在下邊1拆迎擊。在這之後,白棋可能會在A位二間跳出,或是在B拆建構左下角陣勢,也可能在C位搶佔大棋。


此外對於黑棋立刻肩衝,白棋也有其他的應對之道...


7圖



像7圖白1這種反夾黑棋肩衝之子的下法,最近也很常出現。這手棋跟5圖白1割分有點像,但「夾擊」的感覺更多一點。


此時黑2圖如果擋下,則白3、黑4交換,白5再於下邊開拆---白棋確實獲得了在下邊安定的形態,白棋自無不滿。


因此,黑2要改下8圖黑1....


8圖



脫先改在右上角黑1的棋也在實戰中可以看到。由於下邊就這樣放置不管,可能看起來變成有點奇妙的形態;但好比說白棋如果後續在A位連回,反而就顯得白▲下得太過狹隘,就棋理而言,黑棋是說得過去的。


不管怎麼說,黑棋馬上肩衝看起來都是相當有力的手段,因此我還滿推薦大家務必在實戰中嘗試一次看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