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開箱文(114) -3(實裝測試篇)完


零件大致看完後,再來就該是組裝試吹囉!



首先從下管和揚聲口開始,這裡的接頭軟木,配合得還不錯,並不難裝。



下管組裝完成的模樣,看起來是不是很氣勢了?(笑)


順帶一提,這是使用短的腳架,長的腳架另外再組給大家看。


繼續組裝下去,則是上下管的組裝。上下管之間是兩個連桿的設計,加上這裡的軟木干涉量比較大、比較緊,所以軟木油必須塗多一點才能組到正確的位置上。



上下管組裝完成後,則是變成下圖的模樣:



再來則是調音管與吹嘴的組裝。雖然吹嘴看起來有點兩光,但根據以往的經驗,這些看起來兩光的吹嘴並不就一定不好吹,所以還是先從這顆吹嘴來試試看。當然,連同簧片與束圈,都是使用原廠附贈的產品。



雖然還沒有正式開始試吹,但根據經驗,低音樂器的調音管如果是塞到底的話,通常一定是偏高不少,所以組裝時就刻意先把調音管拉出一段了。



全部組裝起來長下圖這樣,是不是很有旗艦級(專業級)的架式?



從背面看的話,長以下這個樣子 :)



對了,底下這張是說好的使用加長型腳架的狀態。實際上我沒有拉很長,就已經到我的身高(四捨五入180 XD)可以使用的程度了(如圖)。



雖然是沒有直接用尺來量這個長腳架的長度,但用手指比一下,就知道應該是60公分以上的版本才對。


另外還有一點有趣之處,在於這個腳架的底部套了一層塑膠管,一開始不明其義,後來裝上去時,測試這腳架最多可以縮到多短,就發現這一圈塑膠管有「下死點」的作用。就是避免腳架縮太多,可能會撞到上方右手拇指控制的低音按鍵吧?



組裝完畢後,開始正式試吹。才發現即便調音管已經先拔出來一部分了,整體的音準還是偏高,甚至拉到如下圖這樣連軟木都已經露出來了,音準還是偏高10%左右....



加上實際吹奏後,發覺BU原廠的吹嘴阻力有點大,只好還是換上了V牌的萬用吹嘴B44



換上B44後,音準稍微有低一點,但也是要如下圖這樣露出一部份的軟木,才讓音準進入偏高5~10%的程度。不過,音準的部分我就先不挑剔太多,先繼續測試看看...。



不過,換上V牌B44和V牌三號簧片後,整個阻力小很多,吹起來有點太單薄。如果換上BU牌自己做的簧片,阻力又太大(雖說也是三號),可見這簧片也有點問題。雖然B44和V牌三號有點太輕,還是先這樣測看看。


基本上整體來說,還算好吹,音色雖然不能與職業級木製的樂器相比,但也還算可以聽(與怪老子牌相當吧),而且我相信找到稍微更好一點的吹嘴與簧片組合,音色會好很多;現在只是因為我手邊只有這些「加斯頭」,也就勉強對付了。按鍵設計上也還算好按,但有一些小問題:前述的洩壓孔平台段差、側鍵的位置也讓我覺得有些不習慣,另外泛音鍵似乎也要按得稍微用力一點才行、再來就是左手的Eb/Ab鍵稍微有點遠(偏外側),小指短的人應該會按不到(我應該算是手指長的人,連我都覺得有點勉強)。


最讓我難過的,還是右手小指的第六鍵,竟然是C#,整個不習慣。另外右手拇指的設計雖然是比較特別,低音C和C#之間很好滑沒錯,低音C和D就差多了(所以最低的C大調音階一開頭就不平均),還是有點可惜。



讓我有點頭痛的側鍵,最下面那一顆似乎太後面了。


不過,即便如此,還是可以自然吹完一遍二十四個大小調音階或琶音,這樣的操作性應該算是及格了吧。


音準上只能說是還好,而且有很多讓我意外之處。比如說雖然揚聲孔上開了一個共鳴口,但似乎是因為離低音音孔太遠,作用不太大,低音C#和E還是偏低不少。


不過最低音的C、五線譜下加一線的C、中音C這三個音之間的相對關係很準、五線譜上第五線上的G以下大致也都是準的,G以上越來越高,則是低音樂器的宿命,只能各憑本事了。整體來說,這樣的音準水準算是及格以上的水準吧。


音量/共鳴上,如果能配到軟硬適中的簧片,應該可以吹出很大的音量才對,但對於我手上的簧片/吹嘴組合而言,要吹很大聲比較困難。我是稍微調整了一下簧片的位置,想辦法讓硬度提升一點下,才感覺到共鳴有比較大的發揮。


實際的測試錄音如下,其實我試了好幾天,用了很多種組合(BU吹嘴+BU簧片、BU吹嘴+V牌簧片....),弄到後面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只好都混再一起。總之大家聽聽效果就好。這樂器的真正實力應該是不只於此才對。

 


 



https://youtu.be/VZfiVM7L7VE



[總結]


  • 單以價格而言,這樂器CP滿好的。受到疫情的關係,不得不走代購路線購入。否則自己買一張機票去日本買,然後使用歪果仁免稅價,都比代購手續費+日本消費稅(10%,光這個部分就值一張日本來回機票了)+台灣關稅要便宜許多。

  • 樂器盒與配件的部分幾乎可以給予一百分,特別是樂器盒可背可提、腳架有長有短,是非常加分之處。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附贈的吹嘴不夠好吧?XD

  • 樂器本人在設計上有不少特別之處,好比說右手小指按鍵是六鍵、右手拇指按鍵的滑動比較理想、揚聲口上設有共鳴孔、調音管是伸縮式(蠻多低價低音單簧管是無法拉伸調音管的)。但可惜地都有點「為德不卒」的感覺---既然都做了這些特點,卻沒有做到最好,實在很可惜。

  • 樂器本人的水準,算是中上,操作性應該是所有低價樂器中名列前茅級、音準雖然是及格,但應該要更好才對,特別是整體音準偏高有點頭痛。音色與共鳴是還不錯,但需要搭配好吹嘴才會有更好的表現ㄡ

  • 算是代言人的大友先生認為,買來後最好還是送去給信賴的樂器店調教,會能發揮更大的威力,我想的確是很值得參考的意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