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近期合成簧片試吹動態

最近合成簧片業界有點熱鬧,大家都開始做評比。


首先是某教的配備研發中心的首席研究員高醫師重金購入了銀石牌的第二代合成片進行測試,根據他的測試報告,銀石牌的第二代合成簧片似乎是完勝歐洲切,也讓過去被尼克牌合成簧片驚嚇過的我(銀石的合成簧片就是和尼克合作開發的),重新提升了對這種簧片的興趣。


另一方面,超級網紅麥可大叔,剛好也在這兩天發布了他對低音單簧管用的合成簧片進行了測試比較。


他的測試影片如下:

 



https://youtu.be/sMtcYBL_dVE


他總共測試了銀石(一、二代)、Legere(各系列)、Venn(以Tenor Sax用替代)、Forestone等廠牌型號。他的結論是L牌歐洲切最棒、銀石次之。他做了非常詳盡的分析比較,但不是本文的重點,而且又是說大家相對熟悉的英文,所以比較的過程我就不多說,有興趣的捧油,請自行點來欣賞。


這一篇真的想介紹的是前兩週才剛到日本的D牌Venn簧片。


其實這東西,去年就已經發表,也打了不少廣告。但後續就沒有甚麼下文,後來才知道是在網路論壇上的評價不是太好。這次在日本上市,頗有捲土重來之勢,而且某樂器店還提供試吹的服務,讓人非常感興趣。


然後隔天就在SNS上看到了橋本真介老師貼文說他拿到了樣品,但是接下來就沒下文了,這就讓人有了不好的預感。


最妙的是,可能是看到橋本老師的發文而覺得有趣,或者是一種競爭對手分析,總之自己也有製作夢幻簧片的藤井一男老師也去買了兩片Venn來測試,今天就是想來簡略介紹一下他試吹的過程與感想。


他的測試影片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GbM1Rk8vZ5E


其實這部測試片也是剛上架,而且是一拿到就馬上開始邊開箱邊試吹,然後同步錄影。所以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打開包裝的樣子被拍攝進去,看起來有點小尷尬。


藤井大師訂購的樣品是2.5號與3號各一片,這是事前就做了功課,知道這簧片其實比想像中厚(硬),所以才挑選了這樣的號數。藤井老師順便也解釋了他的簧片通常是買很厚的號數來修整到3.25號的程度,而Venn官方宣稱這種簧片是不能修整的,所以他一開始就故意買比較薄的2.5號或3號來吹。


接下來,藤井大師先拿了自己平常使用的簧片(應該是夢幻簧片吧)試吹,做為比較的基礎。


然後就是Venn2.5號的試吹了。根據他的觀察,覺得這簧片表面相當光滑閃亮,似乎是在塑膠材質上又塗布了甚麼薄膜上去(Coating)。然後他一面裝、一面喃喃自語說:如果連這都太厚,那就沒招了...。


結果一吹,聲音就不是很理想,振動相當奇怪,有種隨時要變成爆音的不穩定感覺。音質上雖然不能說是「很塑膠」,但就是很硬的感覺。


藤井老師的第一感想就是:2.5就已經相當厚了,搞不好應該買二號。另外他自己雖然覺得音質還不錯,但我聽起來反應很不好,而且高音變難吹、偏低的狀況也很明顯(藤井老師自己也苦笑起來)。


接下來是明知三號會更厚,但是買了就還是試吹看看。(一面裝、一面說著這反應怎麼了...好想買片二號來試試看)


果然他試吹三號是更費力的感覺,第一句話就是:真的很厚,如果繼續這樣吹不健康,還是吹二號半就好...。


於是他又裝回二號半來試吹,一面說:雖然這是塑膠製的簧片,其實音質真的不壞...(但我覺得還是很明顯比他吹天然?夢幻?簧片差)


而且接下來的試吹,他也注意到了稍微不小心聲音就可能爆掉的現象了。所以他就對著鏡頭向D社喊話:也許這簧片的腰身稍微能調軟一點會比較好。


到這裡,他做了一個小結論:大家不妨都去試試看(雖然覺得不好,總不能害樂器店無法做生意對吧?XD),厚度的話可能2.5~2之間比較好,雖然我沒吹過2號...。


到這裡大家應該都知道這簧片應該是失敗了吧?但接下來才是這段測試影片真正有趣的地方。


藤井大師把貼附在簧片背面的薄膜撕掉(如下圖),再來試吹一次。雖然他知道這是官方不建議的行為(還特別上網查過,官方說這薄膜可以保護簧片,對簧片性能也會有影響),但這簧片既然失敗了,當然就可以拿來惡搞...ㄟ,是實驗一下。字幕上,也要強調一下,這不是官方建議的行為,後果自負。



有趣的是,貼在背面的薄膜影響非常巨大,原本藤井大師吹不動的三號,實際上聽起來變得剛好,聲音也變乾淨了,而同樣撕掉薄膜的2.5號,反而有點太薄了。不過高音音準的問題當然還是存在。


最後一段,則是試著去削削看這簧片,看看會發生甚麼事。不信邪的藤井大師一面口中唸唸有詞說官方說不能削,削了要自己負責,但他還是動起刀來修整比較厚的三號簧片 XD


結果他使用平常修整簧片的方法,拿出砂紙一修,簧片表面就出現了粗糙顆粒的感覺(畫面拍不清楚,我猜是類似「起毛球」的狀態),總之他看了覺得很噁心,沒法放進口中吹看看,於是給了一個結論:真的不能削 XD


===


最後幫大師做個結論:


  • VENN太厚、反應差、音色不離譜但不穩定、高音音準也不行。

  • 撕掉背面薄膜可以大幅改善性能、但音準無法克服。

  • 無法修整。


因此在D社沒有新的改良之前,完全不建議買來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